title

講道系列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130430 喊冤的凶手 (創世記4章)        編號 /  919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Fri Apr 10 03:48:48 2020
文字PDF /      講道MP3 / 

喊冤的凶手(創世記4章)



  不論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我們總有個觀念: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此以利法在22章所講的,就是:如果約伯或任何人、國家、民族有些不幸的事發生,都是因為我們有罪;這是約伯記22:1-20。從21-30節又講到,如果你是認識神、親近神、走在神旨意當中的,就會蒙福。

  我一開始就提過,這是正確的想法,不管是基督徒、非基督徒,我們通常都會這樣想。非基督徒這種想法不是很清楚,因為非基督徒不認識這位獨一的真神,他們只能大體的覺得天地間還是有公理、公道。事實上,如果沒有上帝,如果不相信有位全能的上帝,我想不信主的人很難對這世界的公平、正義、慈愛,以及公平、正義、慈愛所帶來的希望有什麼瞭解。不信主的人是非常悲哀的。我們信主、有信心的,再怎麼艱難,還是可以得勝。我們相信神是公平的,神一定是賞善罰惡。

  我們現在又回到最基本的問題,也是我們平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問題:如果是這樣,為什麼生活中會碰到這麼多不公平的事情?我們不再去談約伯,這在約伯記已經講了很多;我們要看亞伯,創世記第4章。這跟約伯記22章有關係,也是我們平常生活裡的問題:善是不是有善報?惡是不是有惡報?上帝是不是公平的?或如果要繼續問下去:如果我已經很多不善,現在要怎麼辦,因為會有惡報?相反的,若我有很多善,又沒有什麼善報,那我要怎麼樣呢?

  當然這不是約伯記一卷書就可以完全講完,不過可以從創世記第4章一起看看。我之所以選這個,就是因為約伯的情形跟該隱有點像。通常一個比較敏感、又有正義感的人,像姊妹也很有正義感,但姊妹可能比較忍氣吞聲一點,因為常被壓制,比較不大會講出來。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這問題,我是常常覺得聖經裡一些負面人物都有點倒楣。最早倒楣的人物就是撒旦。如果你看《失樂園》等這些名著就是,牠實在是希望有自由、有思想,結果被上帝懲治。另外猶大也是這樣一個人物,文學上都喜歡描述他的委屈可憐。還有該隱、以掃也是。這些被上帝棄絕的,我們常常都會有些同情,覺得他們都有點倒楣。

  我們來看創世記第4章。該隱跟亞伯的情形不能說跟撒旦和約伯一樣,但就都有些我們覺得不公平的事情。

該隱與亞伯

  4:2-7,「2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3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4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5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6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7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 這裡面真是有很多叫我們很不平的事情。第4章所描述的現象是人被趕出伊甸園的情形。在他們所處的世界裡,當然就很悲哀。耶和華曾經對亞當講過:「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創3:17-19)這是在講亞當,但似乎特別在講男人,但恐怕也包括女人。就是我們犯罪後,本來很美好的地也受了咒詛。

  原來地的美好到一個地步,聖經這樣講,創世記1:24,「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我們大概很少想,也不敢想有這種事,事實上也違反科學。地會生出很多動物來?「地要生出各樣的活物」,好像不可能,沒有這事,因為地生出來的是菜蔬、植物,怎麼會生出動物?當然那時的人不會愚蠢到這地步,以為地裡真是長出山羊、兔子、小貓這些,而是在講到所有的動物如果要生活、活下去的理由,是因為地上有很多草、植物。這裡所表達的,就是原來的地是非常美好的;亞當夏娃犯罪後地就被咒詛,地長出來的不是這些動物、美好的東西,而是荊棘和蒺藜,我們的生活就非常辛苦。

  你說這跟我們有關係嗎?有的。我們今天所在的世界,包括我們從腹裡生出來的,常常是荊棘和蒺藜,不是我們想要有的那些美好。其實亞當夏娃也有這種痛苦,因為他們生的第一個兒子,照上帝的話來講,有可能就是「女人的後裔」,就是幫他們解決跟蛇的仇恨的那一位;結果沒想到,生出來的是個殺人凶手。

  當這孩子出生後,因為他是種地的,所以他的生活就特別艱難。我講道曾經講過,該隱的生活應該是三個流:血流滿手,因為荊棘和蒺藜;汗流滿面,因為很辛苦工作;淚流滿臉,因為很多悲哀,每天都是這樣生活。各位,這是我們現在雖然重生得救,也還是有的,流汗、流血、流淚,生活裡很多這些悲哀。

該隱的祭為何不蒙神喜悅?

  我能推測,(這只是推測,聖經沒有講),該隱覺得生活太苦而獻祭。該隱是第一個獻祭的人,照理是好事,但這獻祭沒有討上帝的喜悅。

  我這講的是我們每個人的事,有時候可能生活很辛苦(包括夫妻、親子、工作),就想怎麼來調整。當然就聽到屬靈人講,「要多親近主、要參加婦女查經班、來聽聽道,多愛主」。我曾提到一位在德國作餐館的姊妹,她死了三個孩子,仍然在教會裡,還常常做菜給弟兄姊妹吃。但她誠實的說,應該不是出於愛心,而是怕對上帝的不夠恭敬,而又會有什麼處罰來。

  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我從小有這毛病,我跟我弟弟都有這種憂患意識,我都覺得上帝很凶,我們常會不約而同的說:「不知道上帝下一波要怎麼樣來折磨我們」,就好像好日子不能過太久似的。我不應該這樣的,因為我家庭算蠻幸福,但我可能很敏感,總覺得日子過得好好像很快會過去,像我來這裡時就會想:「一路上這麼順利,是不是等一下高鐵又要耽擱了,或會出什麼問題」。就是我都覺得生活不能夠太順利,一順利了,好像就糟糕。各位,我從小在教會長大,我也誠實的說:我的家庭非常的幸福,可是我就很怕生活中會有些災難。

  該隱是天天有災難,天天都跟荊棘蒺藜搏鬥,很辛苦,我是覺得該隱在這種情形下獻祭的心態不好。我們實在不知道那時候他怎麼知道要獻祭給耶和華,因為聖經沒有給他這樣的指示,只能想到他覺得耶和華好凶,我甚至不知道他知不知道耶和華是宇宙萬物的主宰,他是不是想到這個土地公是很凶的。反正他是靠地吃飯,地裡一天到晚長得這麼辛苦,他就獻祭。我猜他的獻祭就是:「神明哪,我一直很苦,看起來你也是很凶的,那小民我就獻上一點東西,你就可憐可憐我吧」。我想到該隱獻祭的理由是這樣,而他不得上帝喜悅的理由也是這樣。

  現在我那老毛病憂患意識還是很強,但我會越來越覺得神是恩待我的,我是幸福的。我也很希望各位,不管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當然非基督徒要能認識了神;基督徒要在認識神中間有很好的信心,知道我們是很幸福的。

  我們是在講約伯記,但我也不覺得這卷書跟其他卷書有什麼不一樣,因為神的教訓都是一致的:我們有一位美好的主,我們有一位救贖主,雖然這位救贖主也很多時候讓我們很莫名其妙的受到很多艱難,但我們不是只有這位創造的主,我們一再說,「我知我的救贖主在這裡」。就是三位一體的真神,也為我們預備了耶穌的救恩,也為我們預備了保惠師。保惠師,通常翻「安慰者」(comforter),但也有翻「辯護者」(advocator),保惠師也是幫我們辯護的。這在約伯記,甚至創世記、每一卷聖經,都可以看到。你有一位主創造你、照顧你,你有一位主好像在折磨你,但是你也有一位主在藉著這些折磨安慰你。這是同樣一位主。

  這位主有的時候也讓你覺得委屈。有時候不一定委屈,但是也因為你的痛苦而受到委屈。甚麼叫做你不一定委屈呢?有的時候我們是犯錯了,夫妻、親子、公司同事之間,但犯錯的結果,我們的仇敵(不管是約伯記裡的撒旦,或生活中的丈夫、老闆等)咬著不放,凶我們。這種情形隨時都有,而且那爆發是很強烈的。就像我剛從斗六回來,在台鐵車站,我後面的人因為找的錢很髒又舊又臭想換,售票員不肯,兩個人就吵起來,吵得火爆得不得了,整的大廳都是。我覺得兩方面都有理,就是我們有很多火氣,可能有時候你有一點錯,別人咬住不放。夫妻之間也會這樣。

  總之我覺得該隱的生活很辛苦,我也覺得我們每天生活多少都有些辛苦、重擔,因此我們就獻祭、讀經、禱告、信耶穌了。我們因著種種原因信耶穌,包括希望解除危險;我們用生活的經驗,尤其我們中國的政治經驗來想,你要日子好過一點,就要讓那管理的人高興一點。管理的人就是官,要讓官高興,就要送紅包,好像都是這樣。可能該隱就是這樣來獻祭的,覺得上帝很凶、很苛刻,所以要給他甜甜嘴。

  然後該隱獻祭以後,也不知道亞伯是看到哥哥做、他也做,還是被聖靈感動,他也獻祭了,耶和華就看中了亞伯的祭。而看到這,我們火氣就來了,因為不公平!同樣是祭物,為什麼上帝喜歡亞伯的,不喜歡該隱的?

  這裡有很多解釋,有很多學者說上帝喜歡畜牧文化,不喜歡農業文化。你們聽了笑,我想也笑得對,應該各行各業沒有說討厭哪一種、喜歡哪一種,都是罪惡,都是謀生的,也都有其中的美好,不過就是有人這樣說。其實我們在聖經裡看到,對好的生活的形容不是只有畜牧、田園、葡萄園的,就是農夫也是很好。甚至形容上帝,也不是只有形容他是牧人,也有形容他是個農夫的。還有更粗糙一點的講法就是說上帝喜歡吃肉,喜歡葷的,不喜歡素的。這當然也不可能,在詩篇裡也看到神並不是喜悅千千萬萬的牛羊。

  各位,這跟你也有關係,因為你的日子如果過得不好,就會想獻點東西或做些什麼事情。有時候我們的講道也會給你這印象:「如果神的家荒涼,而你家很富裕,神會咒詛你」;「如果小孩一直生病,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於是我們就趕快想辦法怎麼樣。這些都是我們過去一再講的。各位,耶和華沒有看重該隱的。

  耶和華沒有看重該隱的祭,我們沒有找到很直接的答案,但按著邏輯,應該可以推得出來。耶和華為什麼喜歡亞伯的祭,創世記裡沒有講,但希伯來書11:4講了,「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所以一切答案都很簡單,你的生活、獻祭要有信心。就像約伯記我們一直在講的,你可以向神抱怨、生氣、陳述你一切的不滿,但是是有信心的。

  而什麼叫做有信心?有信心,不是我們的自信、遐想、幻想、推想,而是因為神的啟示(因著神的話,以及耶穌基督的工作,神把他自己啟示給我們),和聖靈的工作,我們知道他是善良、慈愛的,不是憑我們感覺。「我們行事為人憑信心,不能憑眼見」(林後5:7);若憑眼見,憑你老公對你的態度、憑你兒女的情形、憑你身體的狀況、憑這世界,你要覺得這世界是在一位善良的神手裡,事實上真不太容易,也不太可能。我們是憑著耶穌基督的工作,這需要聖靈不斷提醒我們。

  在舊約也是一樣,我只能說亞伯的牧羊生活應該也很辛苦,但他們的牧羊生活、辛苦的時候,神恩待他在那個洪荒滿地的地方,畜牧生活未必比農業生活更好。如果農業生活有荊棘蒺藜,作牧人的生活又何嘗是舒服的,碰到獅子、豺狼、虎豹,不也非常可怕?都很辛苦。很辛苦的耕田,最後從荊棘、蒺藜裡收到一些穀物,然後為要讓這大貪官污吏、大壞蛋(指上帝)對我好一點,我就把這辛苦得來的給一點給這位上帝老子。各位,這種心當然是得罪上帝,但我們會這樣。

  各位,你對上帝不理、不信、不認識,這是錯的。而你錯誤的認識,你覺得上帝好狠、好凶,這也不應該。我只有求主幫助你不要這樣想。我覺得我是個很苦毒的人,對上帝、對很多東西都是。但感謝主,我也一直在被主調整中。

  該隱就是這樣。這一點也是該隱跟亞伯不一樣的地方。還有約伯,他有很多苦、跟朋友吵架,他可以更苦毒,但他還是對上帝有信心,把這些苦跟上帝講,而且最後上帝吩咐他為他朋友禱告,他也為他們禱告。各位,信心是讓我們全盤翻盤的關鍵。這需要常常神來恩待我們,始終相信主是對你好的。我只能說希望這句話,耶穌基督的救恩常在你心裡:「主對我們是好的」,「主真是好,他對我真是好」,有首詩歌就是這樣唱的。

  「亞伯因著信」,亞伯怎麼會有信心?亞當、夏娃他們生活很辛苦,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山頂洞人住在石穴裡,但也許有圍爐話家常的時候,可能亞當、夏娃會講到上帝,當上帝的話一講出來,聖靈藉著神的話工作,人就會有信心的。該隱是很苦毒、很怕上帝的獻上那祭,神不要那祭:「你把我想成是個貪官污吏,你給我錢來保護你,我怎麼可能會領受那祭物」?神不是這樣的神。亞伯的祭,我們也只能想是個感謝、感恩、有信心的祭物:「你是對我好的」。

  頭生、脂油都是美好的東西,所以聖經上說「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對,是有供物,神也喜悅那供物,但重點在亞伯,神看重亞伯。神看重亞伯,不是亞伯帥。在聖經裡面,長子都是比較被看重,但從創世記就可以看到常常那次子(事實上幾乎每一個),也就是照人間一般習慣、傳統不應該得到更大祝福的,反而得到了祝福,像亞伯,比較渺小的得到祝福,因為他有信心,知道主是良善的,他有感恩的心。

神對該隱的提醒

  該隱就發怒,變了臉色。耶和華就提醒他:「你為什麼發怒?」聖經裡有另外一個人約拿。(我們今天講的都跟約伯有點關係。亞伯跟約伯差一個字,約拿跟約伯也差一個字。)約拿這個先知,也是對耶和華大大的發怒,約伯也有。其實重點都是覺得上帝的帶領不對、不好、不公平。

  該隱的發怒,當然就是怒上帝,因為當上帝接受亞伯的禮物,沒有接受該隱的,照他的推想,照中國人的想法,你送紅包,若禮被收下就很好,若禮被退回,那表示什麼?你這要求沒希望,他不會給你favor。我想該隱應該就很生氣,我想他氣的就是上帝:「不公平,我這麼辛苦給你的東西,你居然不要,你為什麼要我弟弟的」?這都是我們在生活裡會問的:「主,你為什麼這樣?為什麼別人家日子這麼好,我的就這麼難過」?這些都可能,甚至應該都是真的,我也只能再勸各位,求主幫助我們都彼此勉勵、扶持。是,人比人,氣死人;人比人就是大大的發怒或灰心,但我們仰望主,希望在教會裡我們能感恩,而且不要對主從沒信心到更沒有信心。

  神問他:「為什麼發怒?」這也是我們看約伯記在問的,為什麼約伯一而再,再而三的受苦?「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我不變臉色還要怎麼樣?我當然要變臉色,我不是乖乖牌」。

  耶和華就提醒他了:「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這話我們聽了很難,該隱聽了更吐血。如果你是作老師的,給學生的成績當掉,他來問你為什麼,你當然是說,「你如果寫得好,哪裡會不給你A」?你做得不好,當然不蒙悅納。這是該隱要吐血的地方,也是我們看約伯記要吐血的地方。約伯、該隱、我們有哪裡做得不好?對,我們承認我們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好,但有時候我們也覺得自己很有理:「我有哪裡做得不好」?其實就在這裡,我看到我常講的老話:因信稱義。

  該隱沒有做得不好。聖經講他做的事,第一件是耕田,第二是奉獻,第三他發怒,都沒有不對。耕田、奉獻是對的,發怒看來也很合理。他沒有做得不好,但他信得不好,他沒有信主;他沒有信心在耕田、沒有信心在獻祭、沒有信心在發怒,也就是說他不認識上帝是那麼慈愛良善。但信心會有行為,你的心裡充滿了不信的苦毒,天天就在那裡怨、恨。我覺得我以前就是這樣,雖然沒有表現很多,但很多人真是滿臉、滿心、滿腦子就是忿怒和苦毒。我希望你不要是這樣的人,我以前是這樣,真是很苦的。我也不是說我們要怎麼樣調整我們的心態,讓我們生活好一點,那還是人本主義,我們調整自己沒有什麼用,我們希望認識上帝給我們的好。這當然不斷是神的話、聖靈、教會肢體的扶持。

  耶和華在提醒他:你小心,「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這跟約伯的三(或四)個朋友實在也很像。聖經用兩個象徵(image)或方式來描述罪的可怕、可愛和難以擺脫。「罪就伏在門前」,表示罪隨時在你身邊,以及像獅子、野獸一樣,準備隨時跳出來吃掉你。罪一方面是離你很近,一方面是很凶、很像野獸,他一跳出來,你就被他吃掉。

  這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有,罪不在拉斯維加、行天宮、總統府、黑道的地方;罪就在我們門口,事實上就在我們心裡。不管是多麼屬靈、多偉大的聖徒,要被罪吞吃,常常是一剎那的事情。我們可以在團契、小組、家庭裡很愉快,像我剛才說的在台中火車站,兩個人心情都很好,但不知道為甚麼,一找錢,然後就被罪廝殺,一下子就吵起來。這不太遙遠,你跟你老公也常有這事,罪就伏在門口,他講一句話不對,突然那火氣就上來。很多時候教會也是這樣子,有人多講一句話或少講一句話,就非常火大。我們這不是在講修養。我們真是要求主幫助。我們在約伯記也看到,他們四個人,這麼可憐的狀況、這麼同情的好朋友、走這麼遠路來安慰他,結果火氣也大得不得了,每個人都在那裡發火,互相責備。

  「罪就在我們門前」,這句話求主能讓我們謙卑一些,而且倚靠上帝。我們都應該知道,即使基督徒已經信主、重生得救,甚至罪的權勢已經被斷開,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還是會被它轄制。而且這是個循環,你越是給罪惡、魔鬼留地步,它撲上來就越快,那就是下面一句,「他必戀慕你」。

  前面一句話把罪描述成一隻獅子要吞吃你,現在把罪描述成一個美女對你癡情。姊妹可能不了解,但對一個男人來講,一個美女主動投懷送抱,那幾乎不可能有抗拒的力量,什麼屬靈、讀經、禱告、愛主,可能都忘記了。聖經就用這來形容,罪就像一個美女在你門口戀慕你。各位,罪又可怕會吞吃你,又可愛得不得了,包括驕傲、自私、自大,包括各種邪惡,我們是那麼容易跟它連在一起。但這裡還講一句話:「你卻要制伏他」。

  「你卻要制伏他」,這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個敘述句,就是你可以制服他;一個是命令句,你必須制服他。我們從來沒有因為罪惡是這麼強烈、在我們骨髓裡就有,就說我們犯罪是沒有責任。這也是我對現在的教育、社會覺得很不合聖經的地方,現在好像人都沒有自己的責任,「這小孩為什麼這樣?因為他有什麼什麼病。」、「這人為什麼是個強姦犯?因為小時候被虐待。」我想這些都是有的,我們也同情,也希望有恰當的處置,但在人間任何一個時候,聖經都提醒,我們對我們的善良和罪惡,自己都要負責任的。我們不能因為一切都是主做的,就在行善的事上不需要努力;也不因為我們已經賣給罪、不得不犯罪,就振振有詞。不,我們需要有這對抗,當然是靠著主的恩典,你要制伏他。

  上帝對該隱是提醒的。這實在也是個悲劇。本來該隱獻祭,上帝跟他講話,希望這話能安慰他,但顯然這話沒有安慰到他。神的恩典臨到你,那臨到你的恩典沒有改變你,你的心就會更硬一點。上帝的話、上帝的靈一定會有作用,不是讓你更柔和謙卑、剛強勇敢、美好,就是讓你更剛硬。神跟該隱講:「你為什麼生氣」?然後說:「你要好好的行」。其實重點是,「你要對我有信心。你跟這罪惡要對抗,不要讓它來勝過你」。

該隱對神忿怒,打死亞伯

  第8節,「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再回到剛才耶和華問他的問題,「你為什麼發怒,你若行得好」。我們說,從行為來看,他沒有什麼行為不好。第8節,「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這也很好,而且在田間,好像兄弟在散步,一個欣賞你種的穀子,一個欣賞你牧的羊,在那裡講話。又回到剛才講的,罪就在門口,兩個人在講話,我們一起商量退修會要怎麼辦、租哪個場地,我們今天一起慶祝結婚週年,要穿什麼衣服,要去哪個館子吃飯,可能有些疙瘩在那邊,但「砰」,一下就爆出來。

  不知道他們怎麼說著說著,「該隱就起來打他兄弟,把他殺了」。這裡不是只有用「打」,而是「起來打」。我想就是在描述他壓抑、隱藏多時的忿怒,現在爆發出來。其實他忿怒的對象應該是上帝,不應該是他兄弟。其實所有的罪都是對著上帝的,「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詩51:4),我沒有把你當獨一、慈愛的上帝來敬拜、感謝你,來過我的日子,來跟別人相處,你被我忽略了。

  該隱想著想著就火大,他又不能打上帝。我以前也會,生氣時就去撞牆。那牆、我的頭有什得罪我,就是火大,想要撞哪個人。下一幕,該隱就把他弟弟打死了。

  第10節,「耶和華說:你做了什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把一個人打死是很殘酷的,照上下文來看,亞伯在那裡喊:「哥哥,不要打我」。打到全身都是血,打到死。我要形容這,就是在說他忿怒。耶和華不是有提醒他:「你要制服那罪惡,否則那罪惡繼續控制你」?從本來是獻祭中間的不信-對上帝賄賂的心態,然後對上帝的不滿,發脾氣,然後上帝來提醒,他沒有接受,他越想越覺得自己有道理。這真是也很麻煩,人一想到自己有理,就全世界誰都沒理,上帝也沒理,我就是無辜的。我們看約伯記也常常這樣。各位,我們的答案總是只能在耶穌身上。有人說亞伯也預表了耶穌,亞伯也是把自己獻給上帝,結果被世人釘死,該隱把他殺了。

  他把他殺了,聖經也沒有講殺了以後呢?我們每次犯罪(不管是毀謗、淫亂、說謊、作假)以後怎麼樣呢?該隱會快樂嗎?「總算出了一口氣!」沒有,罪惡你不對付,不會快樂。很多世人講,「不要對付罪惡,就接受,就說這不是罪惡就好了。通姦不是罪,人現在心裡不健康、鬱悶,都是被基督教那種傳統道德限制,我們最好就不要被這些限制,你要怎樣就怎樣就好,你要性愛就性愛,這世界最快樂的就是沒人管我」。這世界講的,但這不會快樂的,所以我們在主的恩典下被對付、背十字架是對的。我不覺得該隱是快樂的。

該隱從這地受咒詛

  第9節,「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這跟亞當、夏娃犯罪,違反上帝誡命後的反應是一樣的,也是說謊、躲避、推責任,罪上加罪。他現在在說謊。不過話說回來,他說他不知道可能也是對的,「亞伯死後到哪裡去誰知道」。當然耶和華不是問神學問題:「人死後靈魂到哪裡」,他是問:「你把你兄弟怎麼樣了」。

  「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其實他不必看守他兄弟,不要去傷害他兄弟就很好了。該隱這時候還是很忿怒,氣沒有消:「我幹什麼要看守我兄弟」。這裡的話都在責備上帝,我都不知道該隱有沒有這意思,如果殺了兄弟是錯的(我相信該隱心裡會有這內疚),他可能也藉著這句話表達:「耶和華,你怎麼沒有好好看守亞伯」?我聽過很多人玩股票錢輸了也是一樣,「我買的時候,主你怎麼不攔阻我」?我們總是會找理由怪罪上帝。

  「耶和華說:你做了什麼事呢?」你看可悲不可悲,人間這麼一點人,大家聚在一起暖一暖身體都很難。結果不是因為生存空間小,(生存空間大得不得了),而是因為我們心裡沒有信心。

  「你做了什麼事呢?」你做了殺人的事,「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這我們又想到約伯記,求主幫助我們對主有信心,而對主有信心我們不是沒有是非對錯的觀念。我們有。我們不是小媳婦,不是「打落牙,和血吞」,不是天天眼淚往肚子裡吞。我們是憑著信心跟我們的天父講話、呼喊,這就是亞伯的血做的事,「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呼求神,向神哭。

  啟示錄6:9,「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以後也有很多為主殉道的人向主呼求,而且好像抱怨似的:「你怎麼還不替我們申冤,你不審判」,但這聲音是有信心,雖然也是抱怨、呼求、哀告。在聖經裡很多的哀告:約伯也有好幾次向上帝哭求,這是有信心的,我們求主讓我們有信心。哈拿也是有信心的向上帝哭求。神會聽我們的聲音,當然神也給他很多的責備和艱難。

  「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這裡如果再講下去又是很多文學上講的,我們人活在世上,這地對我們是殘酷的。不過這地的殘酷後來到挪亞以後就沒有了,當挪亞出了方舟後獻祭,耶和華聞了馨香之氣,就不再咒詛地了。就像我們若有信心,信靠耶穌所做的事,不僅我們心會和睦,上帝的心也會和睦。但如果我們是忿怒的,該隱就是忿怒到死,神也沒有罰他,但神給他的帶領,其實是他自己想的,他看誰都不順眼,所以他在地上漂流。西方很多這樣的話,「過客」,「客次」,好像這地方沒有家。地本來長得非常美好的活物,現在不長美好的東西,長荊棘;然後地不但不只長荊棘,後來在利未記也講到以色列人如果污染那地,地會把他吐出去,好像我們在這世界上哪裡都留不住一樣,又想要有個家,又哪裡都留不住,「地咒詛你」。跟前面的不太一樣,前面是「地是為你受咒詛」,現在是  「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不是再給你荊棘蒺藜,而是你在世上沒地方住,你就走來走去,好像李逵,穿上神行太保的鞋子,不能停下來,走來走去,沒有家。

  這我們不再分析下去。我們講正面的,希望我們的忿怒、不平,能在主的光照下,知道主一定是愛我們。這答案不一定實現出來,但我們應該知道。所謂實現出來就是環境不一定改善,但我們能聽得到主對我們的安慰和鼓勵。

  我們禱告。天父,求主同在,憐憫恩待你教會。主,我們很多事不能解釋,但求主幫助。孩子今天跟弟兄姊妹們一起看該隱,其實我更想講的是看亞伯。主,他的奉獻結果是被打死,而且也沒有看到你替他申冤。主,但我們感謝主,伸冤在主,主必報應;安慰也在主,主會安慰。求主讓我們這不是空洞的得安慰,讓我們是因著耶穌基督和聖靈而有確實的把握。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68.194.187.194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