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督徒文摘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夢幻巴士序        編號 /  34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Fri Sep 5 10:55:25 2014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夢幻巴士序(康來昌)



  地獄像什麼?天堂像什麼?不信主或不成熟的基督徒心中的天堂恰好就是聖經講的地獄,而他們以為的天堂,正是聖經的地獄。

  世人心目中的天堂就是『我要怎樣,就可以怎樣』的地方。我要吃什麼?要吃多少?沒人管,隨我的意思。吃如此,性如此,每件事都『隨心所欲』。被寵壞的孩子、流氓、花花公子、小資和無產階級、資本家和農工、最有道德的王陽明和康德,他們彼此有霄壤之別,但在「天國就是自由的國度、自主的國度,人是自己立法者、不被別人(包括神)牽著鼻子走」這一精神上,是完全一致的。

  夢幻巴士帶人到的『為所欲為』的夢幻天國,正是聖經講的地獄。

  士師記21:25,「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以色列到了流奶與蜜之地,環境相當於天堂,又無人管,能『隨意』(任意而行),要吃就吃(如參孫不顧拿細耳人之禁而入葡萄園、而在死屍中取蜜);要有什麼性行為,就有什麼性行為(士19:24,『任憑你們』;創19:5,『任我們所為』);要娶妾就娶妾(士19:1);要行淫就行淫(士19:2);要做偶像就做偶像(士17:5-6)。不亦快哉的結果,當然是地獄的痛苦:21:2,「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

  保羅的描述相同。死亡(地獄)是什麼?就是人人羨慕的「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弗2:3)。這種自私、自我中心(就是原罪)必導致無窮無盡的寂寞、無聊、痛苦、絕望、悲哀、空虛、也就是新約說的『無底坑』(路8:31;啟20:3)。

  季羨林先生曾說,比起印度教裡的地獄,聖經及但丁寫的地獄太簡單貧乏了。其實,這正是聖經(也是魯益師在本書中)的用意,神要人注意神的美好而非花力氣在地獄之苦上。但『無底坑』一詞,比千言萬語更深刻講出的地獄的可怕。地獄不是18層,地獄是『無底』的,是「求死,絕不得死,是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啟9:6),是地獄之子也不希望有人再來的地方:「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路16:28),是「因所受的疼痛……就褻瀆天上的神,並不悔改所行的」(啟16:11)之地;簡言之,是越來越壞的地方。

  魯益師精彩的、合聖經的指出,地獄、天堂都不只是將來的。世人以自我為中心,就開始了地獄生活;而蒙恩的人,信神以神為主,就開始了天堂。

  天堂不是一群沒有自我意識、唯命是從的機器人組成的。康德理想的『自由樂土』,只有在神的恩典下才會實現:希伯來書8:8-11,「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魯益師在此書提醒,我們每天更捨己信神,尊主為大,就越邁進『無頂(幸福無止境)的天堂』;如果執意自我中心、以人為本,那就走入無窮無盡的寂寞、無聊、痛苦、絕望、悲哀、空虛、的『無底坑』。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76.105.132.176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