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福音入門*受洗須知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耶穌是誰?        編號 /  26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Tue Jan 4 04:12:21 2022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耶穌是誰?

線上收聽

文字稿在附件

耶穌是誰?




耶穌是神,掌管萬有,托住萬有

  耶穌是誰?耶穌是神。在傳統的神學裡面,我也希望我們每個基督徒都能認識我們的主耶穌有完全的神性,也有完全的人性。在講耶穌是誰的時候,歌羅西書1:15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愛子」,就是神所愛的那一位,「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耶穌或三位一體的第二位聖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這要小心一點,你不要以為耶穌就是上帝的照片,只是一張照片而已。聖經裡用「像」來表達,像約翰福音所講的,「人看見我,就是看見了父」,耶穌有完全的神性,但是神是那麼的豐富奇妙,我們人是那麼的豐富渺小,而且現在是有罪的,我們看不見也不能認識這位神有多偉大,於是你要認識神,就要有聖子和神的話顯出他是什麼樣的一位神。他「是那不可看見之神的像」,這句話你也可以把他了解成不能聽見的神的文字或者聲音,或者神的道,或者神的話。他是首生的,表示他是耶穌的永存,表示耶穌在一切受造物的前面,他是承受萬有的、管理萬有的。

  第16節,「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萬有都是靠著他造的」,在我們基督教裡很重要。我們講我們的神是獨一的。耶穌是獨一的,聖靈是獨一的,聖父是獨一的。三位一體的神是獨一創造萬有、掌管萬有、審判萬有、拯救萬有的獨一的神。不僅他是獨一的,而且這世界都是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神說出來的就是神的話。「萬有都是靠他」,就是靠神的話,就是耶穌,就是永恆當中,他把天上、地下所有的東西,看得見的、看不見的,歌羅西書這裡特別講到,「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意思就是這些看不到的,我們覺得抽象的權柄、權力,不管是天使或者制度或文化,都是藉著他造的。

  不但「是藉著他造,又是為他造的」。你們愛你們的丈夫,如果有這個能力,愛你們的未婚夫,如果有這個能力,就會為你打造一個金屋藏嬌,那不是壞的意思,是好的意思。當然,我們現在一起在建立一個家,如果我們有能力,當我們的妻子懷孕,我們會為我們的小寶寶打造一個小小的嬰兒房、嬰兒床,上帝為他的兒子好像要打造這個世界,好像上帝要為他的兒子享受到這個世界,所以上帝為他造了這個世界。但是很稀奇的是,你為你的老婆或未婚妻打造一個房子,買一個房子,你為你的兒女打造一個嬰兒房,為你的兒女鋪造一個前面的道路,為了栽培他,如果沒有能力,我們也有這種心願;如果有能力,一個君王會為他的兒子登基作一切的準備,好像大衛為所羅門一樣,王永慶為他的兒子接管公司作準備。但是我們的上帝在為他的兒子耶穌作一切預備的時候,這個兒子因為是永存的,他也為自己作一切的預備。

  「萬有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自己在為他自己作預備。我們這裡沒有談到聖靈,其實你不要忘記聖靈在這裡也有,因為三位一體的神不能分開。因此你要想到你的偉大和尊貴,也要想到你的卑賤和無能。來自上帝把你造出來,是為了要把你給耶穌的。萬有所有的一切,整個宇宙的制度、文明、教會、我們的歌聲、繪畫、講道,我們的家庭、事業、文章,我們在Facebook上所post的東西,不管你有沒有直接想到,希望神幫助我們這一切是為著他。這必須是主的愛、主的聖靈常常感動我們。你愛一個人,你做什麼都為他,「女為悅己者容,士為知己者死」,各位姊妹,你愛一個人,你穿衣打扮,你做什麼都是為了他。我們不一定要講男女之愛,像我太太要燒菜的時候,以前都是想到我喜歡吃什麼就燒什麼,現在都想到兒子要吃什麼就燒什麼,都很好,感謝主。她都不會想自己想要吃什麼,只想到老公、兒子想要吃什麼,她就去燒那些菜。那麼我們也知道,中國歷史上有個皇帝很愛妃子,只要妃子笑一笑,做什麼都可以。雖然這不對的,但我希望你能懂,你越愛一個人,你越為他做事。各位弟兄,我們要努力做這種壞皇帝,我們要我們的老婆和女朋友笑一笑,只要笑一下,你在地上打滾、捨命,都沒有關係,只要不跳樓就行。當然,如果你有保握跳樓不會傷殘死,那也可以跳。

  我要表達的就是,我們在愛人的時候,如果有這豐富的愛,愛越是豐富,我們就越是為他做事。但是有的時候,力有未逮。我們的上帝有全能,也有全愛。他愛他的兒子,他的兒子也愛他。他為他的兒子造了一個世界。其實聖父、聖子、聖靈,彼此之間的愛,最重要的還不是把這個世界互相的贈與,而是我自己互相的給對方。因為聖父、聖子、聖靈,都比這受造的世界要偉大太多了。聖父把聖靈賜給聖子,把聖子賜給聖靈…等等,我們先不去講。我們只說,這個很美麗的世界是上帝造的,是聖子造的,是為聖子造的。不僅是為他造,靠他造,也靠他繼續存留下去。希伯來書1:3說,「他就是聖子,就是耶穌,他「是神榮耀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聖子用他的話造了世界,這很稀奇。也用他的話托住這個世界。你們能夠懂這個話,人的話雖然看不到、摸不到,最多聽得到,但那個話,有的時候,有些人說出來是有權威的。「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哪個百夫長對耶穌說:「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太7:8-9)話有力量。我們今天是作父母的叫兒女去,兒女就不去,叫他來,他就不來。老婆對老公說去倒垃圾,他就不倒。我們的話沒有力量。我看馬總統的話也不大有力量。我們雖然悖逆,可是上帝的話托住萬有。他是有力量的。

耶穌是人,道成肉身,死和復活

  17節,我們的主,「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那就是托住萬有。很奇妙,這個宇宙看得見的物質,看不見的文明、精神,一切都在他掌管中,一切都靠他而立。但是我們也非常知道,這罪惡世界,雖然主藉著他的聖靈、話語在統管萬有,可是這個世界是悖逆上帝,抵擋上帝的,如果神不特別做事的話,這個世界是已經在毀滅、咒詛當中,而且至終要完全的毀滅了。所以,我們要講到耶穌的偉大、神性、人性、認識他,聖經不僅講到他的創造,他對這個世界的托住,而且講到,18節,「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首,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他是教會全體之首。

  我們感謝主。剛才會前禱告,師母說,為我們這個禮拜的一件事感恩,我馬上想到三件事:第一件,我昨天晚上去和平長老教會講道,那是我六十年前,幼稚園時候去的教會,我在那裡成長。我很久沒有去那裡講道。我心存感恩,我本來死在過犯罪惡當中,沒有盼望的,神藉著教會讓我認識耶穌,讓我在教會成長。第二件,我在我現在的母會信友堂同工作會前的禱告,那時候又冷又濕,但跟同工一起禱告的時候,我心存感恩,神恩待我到一個屬靈的家、神的家、神的國裡面,在這裡服事,也被服事;照顧,也被照顧,使我在世上蒙福。感謝主,使我在教會裡得救、成長。更感謝主,第三件,喜上加喜的就是當我禱告完了,離開我的教會,又到了一個更好的、也很好的教會。我記性不好,來了你們教會幾次,記不得你們領會、打鼓、服事的同工,但我的感覺是越來越棒。

  各位,我們有很多痛苦,我們不否認,包括在教會、家庭、社會、國家很多艱難,但因為我們是蒙神恩待的人,因為基督在整個宇宙,更是在教會中為首。我們這些跟隨、信靠、敬拜、事奉他的人,我們就是有福的人,「即使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

  我們感謝主,「神使耶穌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為神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聖子裡面居住。」所以求主幫助我們每個人、每個教會,基督在每件事上是我家、我的小組之主。他是我的主,包括他掌權,他是我的主,包括他叫我去,叫我來,他是我的主又是這麼良善的主,叫我們這些僕人在家裡的很平安,也甘心、快樂、主動、積極的學習和服事,縱然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甘心,也不快樂,也覺得有很多艱難,但我們仍然感謝主,因為我們的主在凡事上居首位。講到這裡,越來越接近我的主題了-主的一切豐富和美好。我們基督徒的一切豐富和美好,固然是神的奇妙旨意-創造、照顧、帶領我們。但是我們的成全、長大,很奇妙的,在罪惡的世界,總是經過痛苦而成長的,總是經過與主同死而成長的。

  「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在頌讚耶穌一切奇妙的文字裡面,他提了這件重要的事:從死裡首先復生,前面講到很多他的首先,這裡講在死裡首先復生。好像一個復活初熟的果子,我們信他的,也要跟著他復活。可是這裡好像也可以有個意思,甚至他是第一個死的人,當然他不是第一個死,也不是第一個復活的,但就他在一切的事上都掌權,都有最大的尊貴、榮耀,是開始者,也是成終者,他好像也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他要叫世上所有人學一個功課,再不好的事,包括死亡,你只要悔改信靠上帝,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從敗部復活。這是主給我們的恩典。

  另外,我們如果沒有做錯,我們的確受到了傷害,受了很多的痛苦,而信靠上帝,你也能夠從死裡復活。就是你自己錯或別人錯,我們只要歸向上帝,我們能夠從死裡復生。我們因著信靠耶穌,我們能在世上也居首不居尾。不是我們要貪圖偉大。我們作偉大、居首的意思,就是作眾人的僕人,歡喜快樂、甘心樂意、滿有能力的,越有能力越服事幼小的,服事人的人,收垃圾、掃廁所的人,因為我們有能力、意願、愛心,不怕髒得來服事人,我們不是只有在那裡高高的發號司令的。我們的主耶穌,他有一切永恆的豐富和榮耀,但是也讓我們看到他的豐富和榮耀在他裡面居住,是因為他的死,他的道成肉身,是因為「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天上、地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這是20節。

  歌羅西書說到聖子的永恆、創造、管理萬有,但是固然這些很重要,但最要講的,就跟我們基督徒教會最要講的,是:基督道成肉身來救我們。甚至我們講耶穌所行的一切神蹟奇事五餅二魚,醫病,趕鬼,我們都說這些的重要性是指向一個世人和很多基督徒都不能了解的,不是他排山倒海,或叫五千人吃飽的神蹟奇事,而是他被釘在十字架上,受盡一切的羞辱、痛苦,不僅是人對他的棄絕,連神都對他棄絕。這所受的羞辱,所流的血,成就的不是羞辱、不是悲劇;成就的,有很多的說法,這裡講,是和平。人跟神之間的和好,萬有跟神之間的和好,人和人之間的和好,人在萬有、基督裡、在教會裡、在聖靈裡面的和好,這只有教會裡面有。

  我承認教會裡也有很多的爭戰和仇恨,但是我們靠著主,在教會裡面能夠和好。我們每個人大概都多少經驗到應該和平的地方沒有和平,包括家庭、夫妻之間、親子之間、社會上(台灣的社會、全世界的),種族的、階級的、膚色的,我們有各種的原因彼此的仇恨。耶穌在雅各井邊跟撒馬利亞婦人談話的時候,聖經上說:「原來猶太人跟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

  人在罪惡的世界裡,原來民進黨跟國民黨沒有來往,原來日本人跟中國人沒有來往,原來黑人跟白人只有仇恨和歧視,原來華人跟鯊魚沒有來往(我們都吃牠的肉和魚翅),我們跟大象沒有來往(我們殺大象,鋸下他的象牙),人和人之間,人把漂亮的山川大河變得像狗啃的一樣。在罪惡的世界,人以自我為中心,不以耶穌為我們的主的時候,我們就是一個個的小霸王、(罪惡、情慾的)小奴隸,我們被傷害、也傷害人。當耶穌用最柔和、謙卑、順服的方式,道成了肉身,就成就了和平。我們基督徒今世雖然還經歷許多的爭戰,但已經享受到主給我們的和平,將來會有更美好的和平。這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比較重要或強調的部分。

  耶穌是神,沒有錯。耶穌是完全的神。聖父、聖子、聖靈,同榮,同尊,同受敬拜、讚美,互信,互愛,互相滿足,這是耶穌偉大的神性,這是一切的基礎。但對我們來講,同樣重要的是,他為了愛我們、救我們,取了奴僕的形象。歌羅西書1:22,「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永恆的神,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是沒有物質,沒有肉身的,但是為了救人,他就取了肉身。取了肉身,對他是一個限制,對他是一個降卑、羞辱。我們人有一個肉身-五官、四肢,那是很好的。我們若缺了一個手指,一隻腳,那都是很大的遺憾。聖子耶穌取了肉身,那是一個很大的羞辱。聖經上說:「他取了奴僕的形象」。不僅是因為來到罪惡的世界,取了罪身的形狀,更是因為他降貴紆尊,從至高降為一個會死的人,這一點,耶穌是誰?耶穌是人。耶穌是人,是因為他要用人的身分來完成上帝的旨意。

  這裡面,如果你在神學裡或在看聖經的時候講到耶穌是人,我們一般就會講到耶穌有血有肉有不知道的東西-「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太24:36),耶穌會病,會餓,會渴,會累,有疲乏,有困倦,會傷心。不要把耶穌想成是一個仙人,是一個稟賦異常的。沒有。很矛盾的,他是完全的神,掌管萬有,任何一個時候,包括他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都是如此。但是他道成肉身以後,除了沒有罪,也跟我們完全一樣,會餓,會渴,會累,會死,有不知道,需要學習,需要請問,這些現象,他都有。這一點是通常我們在神學裡講的。

從耶穌認識獨一真神

  但是我今天要特別從一個角度來講,耶穌是真神,也是真人。意思就是:如果你要認識上帝,你得藉著耶穌。如果你不藉著耶穌,你不從耶穌來看上帝,你看不到慈愛、全能的上帝。你如果不透過耶穌或耶穌的十字架,耶穌就是上帝,因為耶穌把上帝的本體的真像顯出來。我們看這個世界,尤其我們軟弱的人看這個罪惡的世界,如果我們想到這個世界的後面有上帝,我們想到的只是一個殘忍的、無能的、暴虐的、不講道理的上帝。就跟今天所有不信耶穌的人,他們的神明是有限的,包括台灣最敬愛的媽祖,它是有限的,他的能力是有限的,還有土地公、關公,他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拜偶像的人都要拜很多,因為一個不夠。不僅它是假的,而且它是有限的。

  不信上帝的人,不僅他們所拜的神是有限的,而且他們也知道、也覺得這個世界有很多可怕的神明。我想印度教裡也很多。我們台灣在鬼月、鬼節的時候,也會覺得這世界的後面有很可怕的靈-兄弟。我不怪他們,因為就經驗來講,這個世界是有洪水、地震,小孩一生下就被邪靈、污鬼、或可怕、很凶、不講道理的神明嚇住、害住,小朋友嚇得哭得半死,所以我們民間有收驚。我們長大也常常覺得我們活在一個艱難的環境裡。親愛的弟兄姊妹,即使你重生得救,認識了耶穌,如果不更多認識他,你單單看這個世界憑感覺,憑眼見,不憑信心,不憑聖靈,你也覺得這世界很可怕。我們也會有憂鬱症、躁鬱症,也會想自殺,包括我在內。我們也會覺得婚姻、國家、事業、人生沒有意義。包括所羅門在晚年寫的傳道書所表達出來的。這些東西都會隨著我們,即使我們重生得救,但是我們感謝主,我們有拯救,我們有恩典,耶穌是神,你透過他,你看到神為我們所成全的一切。

從耶穌認識人

  耶穌也是完全的人,這一點,我很少講,但我今天跟各位分享的時候,我特別覺得很奇妙。各位,不僅你要認識神需要透過耶穌,從聖經來看,你要認識人也要透過耶穌。可以這樣講,耶穌是唯一的真人。真人,那是道教裡的話,什麼太乙真人,可是我們基督徒可以真的講,所有的人不管是誰,我們都在罪惡終被咒詛,我們原來神的形象都破碎了,我們現在是魔鬼的兒女。到底人是誰?哲學家、神學家都在討論人是什麼。有一段時間,人是萬物之靈。後來越來越遠離神了。現在一般的趨向是人跟動物沒有什麼差別。動物的權力跟人差不多,甚至還可能更大,甚至還可能更多。你看現在台北,我想板橋也是,婦產科的生意越來越不好,獸醫的生意越來越好。兒子、女兒不想養。抱一隻狗,倒是越來越普遍。嬰兒推車裡的是一隻貓、一隻狗多過一個人。我也不怪這些人。事實上你有寵物,可能也很好,因為人已經變形了,人已經在罪惡裡、在人遠離神的時候,越來越不像人。這一點需要頭腦靈活一點和聖靈幫助我們。

  耶穌是完全的人,你認識耶穌,你才認識人應該是怎麼樣的。你不要只想到「偏心」,耶穌是男生,我們要認識的是女生。那天主教就會叫你認識聖母馬利亞。各位,沒有,所有的男女,你要認識人應該是怎麼樣的人,包括怎麼樣的父親、母親、兒子、女兒、孫子、孫女、總統、奴隸是怎麼樣的,我們都應該看耶穌。對,耶穌沒有教我們怎麼樣餵奶,耶穌也沒有教我們或沒有直接講怎麼樣孝順父母, 但是我們求聖靈把那包羅萬有和有一切豐富的,包括像一個母親、父親那恩典和權柄都常常教導我們。

  可以這樣說,耶穌要叫人認識上帝,讓他的救贖使人回到上帝那裡,耶穌也要人認識人是什麼,而且也要人因著他的救恩、榜樣、教訓,我們也越來越成為一個像人的人。現在不是誰都不太像人嗎?教授是教授,會叫的野獸。人都用一隻瘋狗來形容人,也就是人不像人。耶穌是真正像人,不是只有我們剛剛講的他有所不知,有所不能,他會成長,他會軟弱,他會餓,會渴,會死。

從耶穌認識真正的人

  不是只有這些;我們也從正面的來講,他所表現出來的,除了沒有罪,其他都跟我們一樣。他要拯救我們,他也要我們看到怎樣做一個人。我們特別就從一個觀點來講,包括他對天父的信靠和順服。我們基督徒要活得像一個人,最基本的總是憑著信心,我們行事為人憑信心,不憑眼見。

 耶穌的人性勝過試探

  但是我們也再把他縮小一點,我們從耶穌的被試探來講,雅各書1:13,「神不會被惡所試」,這意思就是神是那麼偉大、堅定,邪惡的試探在他身上不產生作用。耶穌既是神,我們就可以說,魔鬼不能夠試探他,罪惡不能夠試探耶穌。但我們又明明的看到耶穌被試探了(路4:13,魔鬼試探耶穌;路10:25,11:16;約8:6,人試探耶穌),那麼我們就可以這樣講,耶穌被試探的是他的人性。當然我們也不能把耶穌分裂。這有點奧秘,我們不太能夠講。

  例如:在十字架上死的是耶穌的人性,神性沒有死,但是我們又非這樣講不可,因為神是不會死的。但是我們有很清楚知道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所以他到底死了沒有,是死了;但他的神性不會死,我們怎麼解釋?我們就說我們不會講。

  試探也是一樣。我們不要說耶穌的左半邊被試探,因為那是人性;右半邊沒被試探,因為那是神性。我們不能這樣分。但是我不是要各位傷這腦筋,我是希望在講耶穌試探的時候,我們了解到主的恩典、主的榜樣,聖靈給我們的大能,我們也在神的恩典帶領中,越來越活得美好,滿有基督成長的榮形。每個人,我下次來看你們,甚至講完道來看你們,甚至過了一個鐘頭,「你剛剛去美容院嗎?怎麼又變得更美,更帥,更善良,更美好一點」,我們希望我們不斷的被上帝來改變,越來越像一個榮美的人,新造的人,而這些一定是靠恩典。就好像各位姊妹,你們要越來越美,越來越白,一定是高級化妝品,塗了,吃了,就更好。我們領受上帝的恩典、聖靈的充滿、神的話,領受弟兄姊妹彼此在教會裡的相愛,甚至領受神在社會上給我們的恩典,包括讓我們讀書,受教育,被人愛,我們也越來越像一個小孩被父母、老師愛,心態、身體都越來越長得更美好。

  我們這個人越來越好,是因為我們領受恩典,這沒有錯。但是我們要長得越來越像一個人,像按著神形象所造的、聖靈重生、新造的人,也有一個不可以少的,就是生活中的磨練,折磨(這很傷感情)。所以耶穌要受試探。被試探、試煉、試驗,這三個其實有同樣的意思,只是有的時候好像又相反。魔鬼試人的時候是惡意,所以中文聖經通常翻「試探」。神試人的時候是善意,要把人變得更好,通常翻「試煉」或」試驗」。

  我們對神也可以有惡意的試,希伯來書3:9,「你們的祖宗在曠野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因為那是存著不信的惡心、恨惡神的心、懷疑神的心,這是神不喜悅的。

  瑪拉基書3: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還有像基甸試神,當我們希望我們在試神之後,我們對神有更多的信靠和愛,神也允許這樣的事。

  生活中,神為了愛我們,不是只給我們舒服的保抱、帶領,神也給我們很艱難的試探或試煉。譬如路加福音4章講到,「耶穌的受試探,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如果你把這個直接跟耶穌受洗連在一起,神特別在耶穌受洗的時候,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然後就把他帶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各位慕道友,希望這不會妨礙你受洗的決心。你一受洗完,你就名正言順是上帝的兒子,你就有最大的福氣。我恭喜你。你如果信了,認識主,你就越快受洗越好。但是你也要期待你會有魔鬼對你的攻擊。

  「我有當受的洗」,那受洗不是只有那儀式,也是儀式後面的生活。「當受的洗」、「當受的磨練」,每個基督徒都是,而且是出自聖靈奇妙的愛,把我們帶到曠野,好像在舊約的時候,出自上帝奇妙的愛,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到曠野四十年,你的神試煉你,要叫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

  耶穌的四十天受試探,跟以色列人四十年在曠野,是有類似的,那是艱難的事,也是處罰,也可以對那信靠的人是一個磨練,是一個造就。我們的生活也是這樣。人生的每一天、每一件事情,都是試探、試煉,都叫我們痛苦、被引誘,但是若我們有信心,也都在這磨練中,像彼得前書1:7講的,「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當然,我們還是軟弱,我們還是不敢,我們還是禱告主,「不叫我們遇見(進入)試探」,但是當主愛我們,引我們來的時候,我們是會經歷這些。你再看路加福音4:14,當耶穌受完試探後,就是「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聖靈把他帶去受試探,受完試探的結果是滿有聖靈的能力。你以為你的聖靈的能力只有在參加特會的時候,舒舒服服地聽道,人家按手領受嗎?不只是那些。聖靈豐富的能力,常常是神給你很多的折磨,神讓你承受很多魔鬼給你的折磨。有的時候你卻在折磨中、受引誘中失敗。但不管有沒有受引誘、試探,我們悔改、依靠上帝,你一定結出更豐富的果子。

  各位,我們是人,我們的成長不像神。神沒有成長,神永遠沒有改變,不加也不減,不會更好,因為他已經是完美的;也不會更壞,因為他不會墮落。神永不改變,人不管是重生得救前或得救後,都可能改變。在重生得救前,我們是越來越走向死亡;在之後,我們加入教會,我們有新生命,我們是神家裡的人,我們是才生的嬰孩,我們愛慕靈奶,我們被建造,我們就漸漸長大,有主的形象、主的慈愛和智慧。我們就漸漸從黃毛丫頭變得亭亭玉立。

  我們漸漸越來越有主的形象,而這不是只有指著個人的基督徒慢慢成長而已,也是指著整個教會滿有成長的身量。而這成長,我們再次說,是有試煉、試探的。基督的被試探,顯出他的人性。他的人性是沒有罪的,但需要被磨練。我們有罪性、重生得救以後,也要被磨練。耶穌的人性和我們的人性:耶穌是不會犯罪,而且來救我們;我們人性,是被拯救、被提升、被改變的。但我還是說,我們的人性要豐富、要美好,沒有辦法避免人生中每天、每時、每刻都有的試探。

  吃的試探

  這試探,第一個講的就是吃的事情,1:2,「那些日子沒有吃什麼」。這,我們倒是非常容易了解。對我來講,每天不管有沒有食物在前面,都是有試探。有食物在前面,就是想要吃得更多,每次都過犯。沒有食物在前面,就不專心上班,老想著小籠包或甚麼吃的東西。

  各位,其他的性、金錢也是試探。吃不是壞的東西。有錢更不是壞的事情。身體健康也不是壞的。但這些東西在不管我們豐富或缺乏當中的時候,常常成為我們的神。

  耶穌在曠野,「日子滿了」,真是好奇怪的描述,也是很精彩的描述方式。路加福音說,「日子滿了」,日子充滿了,日子很豐富了,結果就是耶穌肚子很空了,「他就餓了」。神覺得恰當的時候,讓你有飢餓,讓你有需要,不管是食物或性,或人的稱讚,我們人活在世上都有缺乏和飢餓。不信主的人(當然信主的也是),他就很希望這些缺乏,包括金錢上、肚子的空虛、性上面的需要、被人的肯定、知識上的缺乏,你不會這個那個,你希望你會這個那個。我們各樣的缺乏,包括我們作父母的越來越缺乏兒女對我們的尊敬,作妻子的常常缺乏老公對她的愛戀。都是很遺憾。我們不想要的越來越多,像皺紋,一條一條的長出來;想要的,卻越來越少。這都是合理的讓我們想要多得到一些錢、美麗、知識、能力、長命、富貴、健康。這裡,一個基本的需求,想要多有食物。

  食物,民以食為天,其實這裡的重點還不是講食物,而是一切我們民生所需要的。我們如果能有多好。如果我們能使他自己產生,那不是更好?不是別人給我們,是我們自己就有。耶穌要來讓人重新成為神的兒子,不再是悖逆的兒子,耶穌原來就是神的兒子,但他取了奴僕的形象、取了人的樣式。魔鬼提醒他,「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神的兒子的特點,就是有神的能力,就是可以為所欲為,包括在自己肚子餓的時候,把石頭變成麵包。各位,這不是罪惡,這是非常好的事,這是我們今天也在做的事,我們也希望有綠色革命,糧食能夠更豐富的產出來。雖然很多人對這些基因改造很不喜歡,但是我們也很高興我們知道我們吃到的蓮霧、芭樂都越來越甜美好吃。就跟姊妹,你也很喜歡有基因改造,你希望有移山填海的身體改造。你也很希望被改造的身材更好,皮膚更好。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對牛的基因改造,這麼不喜歡;但對自己能夠被改造,就很喜歡。

  各位,科技的發展,我們想要賺錢、錢多,我們想要吃得好,這都沒有錯。甚至我們靠著主的恩典,我們可以把石頭變成麵包,這也是很好的事。我們來解決人間許多的問題,這是很好的事。這些事都不是壞事。這些事甚至是神的兒子應當表現出來的,因為人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路加福音講耶穌的家譜,最後就講到「亞當是神的兒子」。我們是神的兒女,有神的形象,雖然遠遠不能跟神比。但是藉著神給我們的恩典,我們也能做很多事,也能相對的發明電燈,好像神的創造工作把黑夜變成白日。

  我們可以做很多像神一樣的事,包括如果我們可以讓石頭變成麵包,包括我們如果能讓醜女變成美女、醜男變成俊男(這是我的願望,但是還沒有發生),那都是很好的事。可是,神的兒子的特點,也就是人要成為新造的人。這是神的工作,是神在我們身上使我們重生得救,而我們要成為新造的人,接受這個恩典,有一條路一定要走的:就是「相信、依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神的兒子的特點,可能是把石頭變麵包。耶穌做過這類的神蹟,我們人也在做這些事情。不是罪惡,而且是榮耀神的。但是這些事情,你不管在有沒有麵包、石頭、餓不餓、想不想要這個那個的時候,我們求主讓我們聽信神的話。神的兒子的特色是聽神的話。人要成為美好的人,是聽、信神的話。亞當、夏娃就在這事上失敗了,他們聽蛇的話,沒有聽神的話。以色列人在曠野也是在這事上失敗,他們不聽神的話,他們懷疑、抱怨,想回埃及,不想聽神對他們的帶領。我們是真人,是長成真人,是有各樣能力的人,因著耶穌的拯救、榜樣,因著我們靠聖靈的大能,聽、信主的話。

  權柄、榮華的試探

  路加福音4:5-6,「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魔鬼這句話應該不是騙人的。在但以理書2:37,但以理就藉著神給尼布甲尼撒的夢,告訴他說:「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凡世人所住之地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他都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神把這罪惡的世界的短暫的權柄給了魔鬼,或允許魔鬼在那裡做事,包括在做事的時候常常在折磨我們。折磨我們的時候,我們常常想擺脫這些折磨,我們不但想擺脫這些折磨,我們想得到這些豐富。

  剛才講到說,「你是神的兒子,顯出神的能力,把石頭變成麵包」,沒有不可以,甚至是非常好。但是做或不做這件事,或其他事,我們都是聽神的話,有一個尊主為大、尊神的話為大的心。

  這裡,魔鬼說:「我可以給你一切的權柄、榮華,只要你在我面前下拜,這些都歸你。」我覺得魔鬼這話,就跟當年蛇對夏娃講的一樣,「你聽我的就好,但是我還給你一個更大的寬鬆和自由」,魔鬼在這裡講的,就是我們基督教不給人,然後又叫人很討厭基督教的:「你拜我,我就給你」,「你拜完了我,再去拜上帝也可以」,「你可以拜好多的鬼神,但是包括拜我」。很多人很喜歡台灣的民間宗教、佛教,或其他的宗教,就是這些宗教兼容並續,都可以不排斥,包括天主教也是這樣。我最近看了天主教「台北南懷仁研究中心」,有一個神父南懷仁1660年來中國傳教,他有很強烈傳教的心,但是他來傳教重點是在學習。所以他書裡的重點在講道教、佛教、儒家的優秀。那全書裡,我沒有看到一句話講到「上帝是我們唯一的主,耶穌的十字架是我們惟一的拯救」。我真不知道這是甚麼邪門的書。但這些說法恐怕很多人喜歡聽:「都可以」,「都包容」,「都接受」。

  你拜魔鬼,他給你榮華、富貴,然後再拜上帝,將來上天堂,不是都賺到了嗎?各位,不可以。兩個理由:第一個,因為只有一位神。即使神因為這世界的墮落,把一切的權柄暫時給了魔鬼,魔鬼以及所有的受造物,不管看得見的、看不見的,不管是知識、聰明、金錢、權力,或國家、民族、石油、鑽石,都不能成為你膜拜、敬拜的對象。你只能敬拜上帝,因為只有一位獨一的真神。我們不能拜別的神,我們不能把榮耀歸給假的神。我們可以使用其他的東西,不僅是石頭、性、食物,或求這些,但我們不膜拜他們,我們只敬拜上帝。一個人要有權柄、榮華,很好,神也給我們。但你要作一個真正的人、成長的人,將來跟神一起掌管萬有的,你需要單單的敬拜上帝、事奉他。

  敬拜跟事奉,其實有一樣的意思。在我們生活中,剛好相反。敬拜,好像敬拜一個很尊貴的;事奉,通常都是事奉你的老闆,好像外勞事奉老人家。事奉神,我們顯得很低;敬拜神,顯得神很高。其實是一樣的。

  我們單單敬拜、事奉上帝,有需要被提醒的地方。我們的生活每個地方都在敬拜上帝;我們的生活每件事都在事奉上帝,因為神無所不在。意思就是:我們在星期天主日的早晨敬拜、讚美主,之外的每一天、每個活動,包括你去搭捷運、上班、拖地,你回家燒飯、點菜、退休、度假,願你認識上帝,知道這是藉是上帝的世界,使你在做這一切事、或生、或死、或睡、或醒的時候都在敬拜上帝。不是只有在教會,雖然那個是很獨特的,我們也最看重的。但是神既是全地的主,我們或生或死都是在事奉上帝。這是基督教非常強調的事。馬丁路德和加爾文都非常強調這件事。有一個慕道家慕迪,曾經有個中年婦道人家來找他,說:「神呼召她,要她去牧養教會」,慕迪就說:「姊妹,你結婚了嗎?」「結婚了。」「你有小孩嗎?」「有,六個。」慕迪就說:「那六個小孩就是你的教會。回家好好牧養他們吧。」

  各位,我們不一定要到非洲宣教、在教會裡講道才叫事奉上帝。我們也不一定為教會掃廁所或燒菜才叫事奉上帝。你在公司服務客戶、老闆、同事,那些很可惡、很混蛋,像尼布甲尼撒一樣的,保羅在以弗所書6:5講,「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是說他們像主一樣非常好,他們可能非常壞。更不是說主需要我們服事,主需要我們替他推輪椅、換尿布。不是。我們是相信我們所在的世界,即使這麼多的罪惡,每一件事,我們得到主的恩典,我們活出恩典,流露出主的一切的榮美。所以,我們求主讓我們像但以理服事尼布甲尼撒、像約瑟服事法老、像大衛服事掃羅一樣。他們並不好,我們也不好,我們也不是巴結他們;但我們或吃或喝或醒或睡,我們都是主的人,這樣的人是一個真實的人。將來在天上,我們沒有任何服事罪惡或跟罪惡為伍的痛苦經驗;可是今天,我們天天如此。我們今天就過在地如在天的生活。

  神應許的試探

  4:9-12,「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是翅)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這話的意思,就是我們相信神一切的應許對我們的保守。可是我們活在世上是憑著信心,我們不懷疑。我們相信上帝。我們也不故意把自己放在很危險的狀況中。要叫上帝來顯出神蹟奇事,我們對上帝有信心,我們對生活該有的防範、小心都有。總之,在這些試驗和折磨中,在主給我們的艱難中,我們需要仍然保持,甚至更多的對上帝的信心。

  我們活在信心中,我們依靠我們的上帝而活,我們相信在這罪惡的世界,我們被揀選、被呼召,我們蒙拯救,我們得救,我們在教會裡成長,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神給我們很多豐富的恩典,也包括給我們這些折磨。在折磨、引誘、試探、試煉當中,我們更堅定地聽主的話。我們更堅定地單單的敬拜事奉他。我們更堅定地相信他,不發怨言,不作苦毒的抱怨。求主幫助我們,我們越來越是一個美好的人。這美好的人是連於基督的。這美好的人是上帝的兒子。
  
  我們禱告。天父,謝謝你的恩典,求主保守我們認識基督;認識基督這位人,他也凡事受過試探,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主啊,讓我們在凡事上受試探的時候,我們能夠更堅定的對你的信仰,求主恩待我們,求主扶持我們。當我們失敗的時候,求主拯救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127.0.0.1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