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福音入門*受洗須知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什麼是天國?2014.03.03        編號 /  22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Tue Jan 4 03:58:32 2022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什麼是天國?

線上收聽

文字稿在附件


什麼是天國?



天國的定義

  什麼是神的國(神國)?什麼是天國?神統治的地方就是神的國;中華民國政府統治的地方就是中華民國;就是一般政治上講的「主權所在的地方」。從這樣來講的話,整個宇宙、天堂、地獄都是神的國,因為神都在統治,所以我們通常不這樣講。我們不講神統治的地方就是神的國。我們會說,接受或相信神權柄的地方就是神的國。也就是,神的權柄、神雖然也統治地獄,但地獄的人的心是抗拒神的,不喜悅神的。神的國或天國或基督的國度,裡面的成員是接受、相信、喜悅神的權柄的。

對天國的誤解:

  在舊約裡面,神國的形式,比較是以色列的方式出現的。神的國在舊約就是真以色列人。在新約的時候,神的國的方式,是以教會的方式出現的。真的教會就是神的國。其實以色列和教會都是一家人,只要真的信主,都是神國、天國的子民。只有一個神,神也只有一個國度。對於神的國或天國,我們常常有的一些誤解,主要有三個:

 一、天國不僅是將來的,也是現在的就有的

  第一個,我們把神國、天國、基督的國度,只想為將來的,所以神國對很多人就變成天堂了;天國就是天堂,我們將來去的地方。那固然沒有錯,神國有將來的成分。但是神的國,要知道神的統治沒有哪一秒鐘不存在。神的統治也讓神的很多兒女是順服、信靠他的,所以神的國、基督的國,現在也有,教會裡也有。我們希望我們能多經歷這些事。神的國不只是將來,現在也有。

 二、天國不是一個樂園,包括工作、艱難時對神的喜悅

  第二個對神國的誤解就是好像很多人講到神國就只想到那是一個樂園、一個很好玩的地方。我們講到神國、永生或天堂,有些圖畫描述的方式,那是一個狄斯耐世界、凡爾賽宮,很舒服、漂亮、享受的地方。神的國再次講,如果是神統治的地方,就沒有哪個地方不是。神國,如果是神統治的地方,就不是只有星期天休假或度假的地方。神的國,如果不只是將來,也有現在,希望這是一個好消息,就是神的國也包括你的上班。你不要覺得只有不上班、度假,那才是享受神的國,就是黃金街、碧玉城、小橋流水、很舒服的地方,可以躺在青草地上。是,那些是。我很希望我們對神的國,包括在我在上班、工作、經歷很多討厭、艱難的事情,我也在神的國裡蒙神的權柄的治理和對他的喜悅。

 三、天國的人民不是最重要的;天國的重點是天國之君

  神的國的第三個,我覺得常有的誤解,這倒是很多時候我們會這樣子,例如我們講到美國的時候,我們比較會想到美國人;講到中國的時候,我們比較會想到中國人。當然那土地、環境,也都有它的存在,但我們比較會看到一個國家的人民。現代的時候,我們比較不看重國家的君王。因為君王,像美國、台灣都是四年、八年就換一個,所以我們比較看重人民,不看重君王。可是聖經裡神的國重要的地方,當然我們這些天國子民也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天國的君王。

神的國是神的靈所在的地方

  我們剛剛剛剛看到的以賽亞書11章,講到神的國的彰顯,重點就是一個有耶和華靈的人,或者就是耶和華的靈所在的地方。為什麼有一切的美好?在神的國裡,重要的是神。這美好,不管在將來的天堂或現在的人間教會裡面,我們初步的經歷到一些的,雖然並不完全,但我相信弟兄姊妹都在很多艱難的時候、在敵人的箭從四方射來的時候,耶和華作我的盾牌;這就表示:當敵人的箭射向我的時候,我以耶和華為我的主,神對我的保守,使我也在神的國裡面。各位,不要把神的國想成只有將來的。我們是現在就經歷神的國,就像詩歌描述的一樣。這是我很希望我們都有的信心。

  神的國的豐富不是將來只有在天上的,是現在我們就經歷的,在以賽亞書11:1,「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那是指神的國裡面的豐富。這豐富是將來的,也是現在的。我希望你不要想到我將來天上的房子多好,我希望你現在能夠對在罪惡和缺乏中的工作、家庭、父母、兒女,很多不信主的、很多不義的、很多叫人痛苦憂傷的,但是你能夠在現在的世界裡就經歷神豐富的果子。

  11:5,「公義必當他的腰帶…」,第6節開始講到「和平」,包括「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那就是一個字「和平」、「和好」。當新約這麼強調我們跟神的和好,我們跟人的和好,我們因著基督的工作,我們跟萬物和好。這當然都離我們現實很遠,但我們可以經歷,包括夫妻的和好、同工的和好。我們當中,我相信一定也有不講話的。我們當中在講和平福音的時候,可能你旁邊的人就跟你不講話,這很普遍,我們教會也有的。但是我們求主幫助,讓它和平的福音能夠在今天,雖然豺狼還是豺狼,綿羊還是綿羊,但是能夠和好。將來能夠在天上就一切都美好。各位請注意,將來在天上不是大家都變成綿羊。每個人都還是神所造的特點,但是是有主的一切美好。

  在以賽亞書11章講到神的國,它用的形容詞是「我的聖山」,第9節,「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我多麼希望現在在教會裡面,現在在神的權柄掌管的地方,我們這些神的兒女就可以帶來美好對我們周圍的人,包括我們不傷他們,不害他們。不但不傷、不害,因為我們有基督的豐富,有基督的果實,有公義作我們的腰帶,和平在我們當中顯出來,我們能給他們幫助。不但如此,我們也不受到他們的傷害。各位基督徒,我們是很容易受傷的,這世界上的人也很容易受傷,但我們心中有主,就求主讓我們剛強,不要那麼容易被冒犯,包括在教會裡面。

  我們能夠知道主的這一切美好,就是「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這是將來在天上的完全,在現在沒有那麼完全,但現在也是有。而且我們希望因著聖靈的工作,我們能夠越來越豐富。

  神的國,如果將來有那麼多美好,現在有那麼多美好,現在的美好主要的是內在的;這一點我們聽了也許會不舒服,但希望是這樣。所謂的內在是我們今天還看不到太多的外在的「豺狼跟綿羊的友善、相處」。我們今天就算在教會裡面,就像在舊約的時候,在以色列裡面,甚至就算在最好的大衛、所羅門在統治的時候,我們看到外在的美好都還很不夠,一樣還有仇恨、姦淫、殺人…這些事情。但是,在耶穌來了、聖靈降臨以後,我們更能夠經歷裡面的豐富、裡面的人。我們內心裡面有豐富的聖靈、恩典、愛。雖然我們也常常失敗跌倒,但是總是在我們裡面的主是豐富,是能夠讓我們得勝的。

  這主要是在裡面的。連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美,也主要是在神兒女的心裡,因為,目前耶穌的榮耀和豐富對於這世界是隱藏的,並還沒有完全彰顯出來。以賽亞書53:22,「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十架基督,不太是榮耀的基督,這世界完全不承認他。他的復活、他現在坐在至高者的右邊,都只有神的兒女知道,而且這個知道也不是我們用肉眼看到的,是我們心中的眼睛看到的。

  而且教會現在也還是一個爭戰的教會,不是一個勝利的教會。就教會來在跟罪惡爭戰,即使耶穌已經復活、升天、勝過那惡者了,但是教會還沒有完全的勝利,我們還沒有看到邪惡的勢力完全的消除。

神的國在神兒女中間或心裡

  這是今天我要講的重點,希望基督徒能夠在這裡得到安慰和鼓勵,路加福音17:20-21,那裡有「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就不僅說神的國來到的事,也說神的國的本質,「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心裡:或作中間)。」這一點我可能也冒犯了很多人,很多人也不同意這個觀點,包括GoodTV很多的節目也不同意這個觀點。但是傳統的神學是會說:神的國在現在,在從亞當、夏娃墮落之後一直到現在基本上不是肉眼可以看得到的。所以當你看到大衛的國度的時候,那不能全等於上帝的國度。所以當你看到美國最復興的時候,或美國一直到今天,都不是神的國。我在一些很保守、很以美國為榮的美國基督徒當中講「美國不是神的國」,他們會很不高興的。清教徒的英格蘭和清教徒的新英格蘭都不等於神的國,雖然我們可以說在聖靈的工作下,因為他們大規模的歸向主,因為他們大量的信靠主,他們呈現出神國的成分是很高的,但是不等於神的國。在主耶穌再來之前,不管是以色列或教會歷史上任何一個復興的時候,都不完全等於神的國,只是部分,因為神的國是從永遠到永遠的,只是在呈現當中。所以不是美國,也不是某個教會或教派,也不是以色列,甚至也不是千禧年國度。

  我們再一次回到我們剛剛的定義,接受、喜悅、相信、渴慕神權柄治理的地方就是神的國,包括在監獄裡,包括在你破碎的家庭裡,包括在孤兒院裡面,包括在你上班的地方,不管在GoodTV或者是佛光山(你可能在佛光山作清潔工作),你一樣在神的國,就跟但以理在巴比倫一樣。在那個地方,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尊主為大,在那個地方就有相當程度的神國的彰顯。

  人間的國度一定是看得到的。人就是眼見為憑。人來到一個大的教會,一定就是參觀、看。你到GoodTV來也一定是參觀。你不能說,GoodTV是看不到的。看不到,我們就不需要高畫質。GoodTV、人間的任何事,包括人間要呈現神的國的美好的時候,總是要透過肉體,包括肉眼。但是那完全的,我們現在還看不到。

  「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或在你們心裡」,這兩個翻譯,我覺得都可以。所以各位你很偉大,教會很偉大。但一個人不會偉大。你們,不是一個人。神的國就是教會。人要看到神的國多美多好,不是那些看起來像巴比倫懸空花園或凡爾賽宮的或狄斯耐世界的照片、圖畫,是在你的身上。也不是你正在敬拜讚美的時候或低頭禱告的時候。包括你在上班、搭捷運的時候,神的國就在我們心裡、在我們中間。當然心裡是很重要的。

  人的國要看得到,一切都要看得到。你的成績、你的節目要看得到,越多人看到越好。但我們今天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所以求主讓我們有信心,我們心中有豐富的聖靈和神的話和神的愛,使我們能呈現出神的國。

神的國不屬這世界

  另外,在約翰福音18:36,耶穌跟彼拉多對話的時候,耶穌很嚴肅的講這件事,他不是怕死,他不希望羅馬人有任何的誤會。我們今天也不是怕死,我們不希望任何國家,不管回教國家、共產國家,有這誤會。但這誤會,兩千年來都有。也不能說是純粹的誤會。當彼拉多審問耶穌的時候,猶太人定耶穌的罪,說他褻瀆上帝;可是褻瀆上帝,在羅馬人面前,是不能被定罪的,不管在使徒行傳或任何一個地方。今天也是。今天我在街上大罵上帝,不會有中華民國的法官定我罪或檢察官起訴我的,除非那是一個回教國家。因為宗教的事就不去管。

  當彼拉多審問耶穌的時候,他也有一個感覺,他覺得耶穌無傷,不會妨礙到羅馬人的。這點有點複雜。我們今天跟共產國家、回教國家、佛教國家,我們跟我們不信主的老闆或家人講,我們的信仰不會妨礙到你們的時候,這話其實不大好講。因為從一個角度來講,會。我們的全愛、全忠是給上帝的,不是給世界上任何的國家、民族、父母、配偶。當我們的全愛、全忠、全心給上帝,我們對我們的家人會更好。但是這更好,又因為他們的罪惡,常常是讓他們很憤怒的,包括我們不拜偶像,不跟他們同流合污等等。所以這很難說。

  不過耶穌在時候,當彼拉多講,「你犯了什麼罪?你的同胞把你送過來」,耶穌馬上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我的同胞說我鼓吹不要納稅給該撒,我的同胞說我鼓吹要造反。我沒有,因為『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因此,任何一個國家,包括美國,包括有一天中國或台灣百分之九十九、甚至百分之百的人都信了耶穌,好像舊約的以色列,每一個人都應該是信耶和華的,可能大衛、所羅門的時候,更是誠心,但是那不是神的國。大衛也不是天國的君王。大衛的國度裡面仍然有淫亂、殺人的事,他自己就犯了淫亂、謀殺。在神的國度裡是完美的。

神的國不屬這世界,也不是用爭戰來推廣的

  任何一個神的福音和神的權柄所影響到的地方,不就等於神的國。而這個國也不是用軍隊來維護的。約翰福音18:36,「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所以十字軍是錯誤的。這是一個對基督徒的試探和引誘:我們想要用龐大的軍事力量建立神的國。今天大概已經不大可能了。我不知道在人間這是不是永遠都不可能了。在中世紀的時候有,基督教的力量,甚至天主教教皇可以組成十字軍來維護他的信仰或者推廣他的信仰。這個試探,加爾文和路德也多多少少都受到一點影響。因為傳福音給別人,叫人家信主,實在速度太慢了。拿著刀劍、規定你要信,實在是既方便又快。我們始終要勝過這種影響。耶穌說了,「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

  我說加爾文和路德也受到這試探,他們很強調這一點。但是,當我們這些基督徒如果因為我們的信仰太苦太艱難、而我們有足夠的人和武器的時候,我們有可能也會拿起武器。英國內戰的時候,清教徒的或長老會的代表克倫威爾(Cromwell),最後還是拿起武器來了,跟天主教的國王作戰,用武器來維護信仰。很難講,也許很多人覺得這是必要的。我也不敢說我們基督徒絕對不可以拿武器來維護我們的信仰。我不敢說絕對。但起碼我敢說約翰福音這裡,耶穌很清楚的說,包括耶穌在幾個鐘頭前也很清楚的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太26:52)基督的國度不是靠刀劍的,包括在今天,不是靠武力,不是靠世界上的財力、武力;惟獨靠主的話、主的聖靈。但是主的話、主的聖靈常常表現出來的力量是那麼的弱小。我們也不是說財力、人力、物力不需要。我們也會說基督徒的軍隊,或軍隊裡有很多基督徒越多越好,應該是他們越服從越聖潔、越不擾民、越作戰力強。就跟基督徒籃球隊,理論上是這樣。實際上,我看NBA沒有幾個基督徒。打得越好的,應該越不是基督徒。這裡我只是在給各位一些觀念,神的國不是用爭戰來推廣的。

神的國不在乎外在的吃喝,在乎內在的公義、和平、聖靈中的喜樂

  羅14:17就更清楚講到神的國,他說,「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各位,人國就在乎吃喝。當然我們講的這幾個都是人文的特點。人的國的百姓、人民吃喝的好,一般就是講他的經濟很好,我們的壽命長、健康好,這就是一個好的國家。神的國不是用刀劍的,但人的國就是要用刀劍,要有國防。國防、經濟、民生,這世人國的標準;可是耶穌說,「這些都跟我的國沒有關係」。將來一定有關係。將來在天上我們會吃得好,也不會胖。吃喝玩樂得好,一切都很愉快;工作得也很好,非常的美好。現在這些不是沒有。我很希望你們的公司、家庭就是這樣。

  但是現在這些美好主要還是在我們的內心的。這內心會呈現在外在,但主要呈現在內在,保羅說的有三個:神的國,「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那也是剛才我們看到的以賽亞書11章裡面所講的,世上能夠成就的,主要是神的公義、和平、聖靈中的喜樂加給了人。和平,包括神跟人之間的和好、人和人之間的和好。聖靈中的喜樂,比較不太是我們在冬天中能溫暖的喜樂,我們在餓肚子時能吃到鼎泰豐的喜樂,或我們在缺衣少食時能夠有LV皮包的喜樂。將來在天上都會有外在的,但在今天就比較還是靈裡的、心裡的公義和和平和聖靈中的喜樂。

  但是就是像公義、和平、喜樂哪裡可能只放在心裡?一定也會呈現在外在的。所以這也很奇妙。我講這些話的意思絲毫不是輕看物質,不是輕看今生,不是輕看社會上、國家、外在的這些東西。因為這些東西也是神造的、神管的,也是我們這些結出聖靈果子的人會有的,從負面來講,哥林多前書6:9說,「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不義的人不能進神的國,也不能承受神的國。義的人從我們心裡因信稱義,跟主和好,開始作新造的人,重生得救,我們喜悅主的事、主的律法,這樣開始。這樣開始怎麼會在外在沒有呈現呢?怎麼可能在我們的言語不會更溫和、更正直呢?怎麼可能會我們的作為不更勇敢、更謙卑呢?如果我們更多的人這樣子,怎麼可能沒有影響到整個社會呢?會的。但是我們的義是不夠的。如果要稱義,要進入神的國,一定需要基督的義家在我們身上,而這加在我們身上,逐漸逐漸我們自己也成義、成聖,雖然這在將來天上才完全,但現在也有。

  而我們的身體也一定會改變,哥林多前書15:50,「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我不知道這承受要怎麼的了解好。有點專門。我相信你們很能懂。你們舊的那一套設備不能承受高畫質的,一定要整個換。血肉之體再聰明、再漂亮、再美好不能承受。這血肉之體不能承受,主要是裡面有罪。當這罪因著耶穌的救恩被對付了以後,基本上我們就重生得救,我們就可以承受了。但是還需要經過一個巨大的變化,那就是死和復活。但是在死和復活,不義的人不能夠承受神的國,還不只是我們現在的身體不能夠適應、活在聖潔美好的永恆裡,最主要還是我們內心的不善良。所以每個人都需要重生,我們每個人才能夠在神的國裡面,將來有很好的享受。但是我不要多談將來很好的享受,因為聖經沒有多談。聖經很少講將來新天新地。我看整本聖經講到將來在新天新地的、在榮耀沒有罪惡的裡面,經文大概不到百分之一。天堂的美好或神國將來的完全美好,和地獄裡面將來極大的可怕,神在聖經裡都沒有多講;講的是今生。

神的國就是神的家,神國的人、神家裡的人是裡面作的

  聖經裡絕大多數講的是今生我們在現實世界裡面,我們怎麼生活在神的國度裡面。 以弗所書第2章一開始講,我們原來「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後來從13節開始就講耶穌的救恩讓人跟神和好了。這個和好的結果就是2:19,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我們在西學東漸的時候,其中明朝就有(我不大確定),英文的 "state" 就是國家。我不知道這字什麼時候翻成國家。我看過很多人說不應該翻成「國家」,應該翻成「國」,就是把「家」字弄進來,就有中國人「家族」的觀念,就不恰當。這問題到現在還在討論。不過聖經裡面,這裡「神的國」和「神的家」的確是同義字。

  「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我們以前其實不是外邦人而已,以色列人也是一樣。每一個以色列人,不管在以前或現在,要成為神國的國民,都必須按血統生在以色列這地方,或者我們以為你生在教會或教會醫院,那就是神國的子民。就像你生在美國,就是美國人;但神的國不是你生在哪個地方。以色列人和外邦人,我們原來都在神國之外,因為我們的心是罪惡的,包括整個世界都是墮落的。但是舊約的真以色列人就是裡面作的,羅馬書2:29,「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就是他們是打從心裡真的信靠上帝,他們的割禮就有效。

神的國是完成的,又是正在建造行進的

  我們這些外邦人也是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然後我們信了,我們就歸化進到這個國家了。「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然後我們就繼續被建造,20節,「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這裡講的實在有點複雜。我們進入的那個叫「國」,也叫「家」,也叫「房子」,是被建造起來的建築物。這裡差不多也有一點講,我們進入的也是一棵「樹」,因為我們是連在基督的根上面,然後結果子。就是他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我們每個基督徒。這表達叫我們想到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很豐富。

  我們與基督相連,進到神的家裡,我們自己會越來越成長,我們的生命會豐富、會公義、會是和好、和平的。但是這豐富如果我們看這裡和整本聖經講的,基督徒絕不可能是一個人豐富。你的豐富一定是讓大家豐富,你的豐富一定是神的國度越來越美好的被建造起來。我們是神家裡的人,你的富裕是我的富裕,你的美好是我的美好。我們希望在這裡眾教會能夠越來越說,「GoodTV越來越屬靈、豐富,因此我們也越來越屬靈、豐富。GoodTV結的果子越來越好,因此我們也越來越好。因為這電台是一個管道。」事實上,我覺得也不是電台而已,我希望每個教會都是。每個教會的美好不是把別人的羊奪過來、搶過來,而是讓這些羊能夠把每個地方屬主的羊都歸回羊圈,使羊圈豐富起來。我們被建造的越來越美好、越來越豐富。這是現在基督徒在今世就經歷神國的事,在你們的教會裡面被建造。你當然有在你自己的讀經禱告裡被建造,也包括在生活中的每件事。

  這生活中的每件事,在下面也有點複雜的講,我們今天在這罪惡的世界、在教會裡面,我們心中尊主為大,跟弟兄姊妹一起敬拜主、領聖餐、一起歸入基督的身體,一起被建造得越來越好。可是你能說你被建造得越來越好就是純粹在教會裡嗎?當你在教會裡的時候,從一個角度來講,你也在世界。你在教會裡面,可能興旺的教會,他租的地方是一個劇場、活動中心。聖經上,幾乎沒有把一個建築物說成是教會。教會總是一群人,這群人心中尊主為大。所以我們也不必太看重巴勒斯坦那個地方。很多基督徒覺得很重要。真以色列人,跟真基督徒一樣,是真的神國的人;不是在那地方,而是他在主這裡。我們的財寶在主那裡,我們的心在主那裡。而我們雖然跟這個世界是有別的,但我們從一個角度來講,我們又在這個世界上生活。

神的國跟世界上的國度是一起進行的,但它會存到永遠

  尼布甲尼撒所作的那個夢,是基督教很重要的神學根據。那個夢在但以理書2: 37,「神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也就是說,殺害以色列的巴比倫國度,還有在夢裡巨像的不同部分,都是世界上不同的國度。這世界上的國度,甚至但以理自己的異象是四個可怕的、巨大的獸。可是聖經裡也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這個世界、要過去的國度也是上帝設立的,也是上帝管理的。比較複雜的就是,神藉著但以理對尼布甲尼撒,也對我們說,但以理書2:44,「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當世界的國度,不管羅馬帝國或大英帝國或美利堅合眾國,或現在已經不存在的蘇維埃共和國,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大清帝國,或在這地球上的任何一個國家民族,如果有一天可以移民到月球上,月球上的國度也包括在內,只要是人所設立的,你不要忘記,這也是上帝給的,都是神的差役(羅13:7;賽10:5),而「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這是我剛剛講的,但以理或耶穌或我們對回教國家、任何一個國家,包括基督教國家,我們對他們是幫助的,因為我們是神國的人。神國的人在這世界上的國度裡面,我們一定誠實、努力、忠心,好好的作一個公民,彼得前書2:13,「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使徒行傳25:8,保羅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或是聖殿、或是該撒、我都沒有干犯。」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又會說,我們忠心的對象是上帝。當你們違反上帝的時候,實際上你們是走向抵擋上帝的路。我們是跟你們是絕對敵對的。我們不會造反,但是我們不會跟你們一致。

  「神會另立一國…,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但以理講這話的時候,尼布甲尼撒沒有殺但以理,也是很稀奇的。我要提醒各位的是,神不是說當世界上列國一個一個取代、一個一個消亡,到有一天通通都亡的時候,神就另立一個國家;他是說,世上列國在進展的時候,我就另立一國,這在基督教神學裡面就是神的國或基督的國度跟世界上的國度是一起在進行,一起被上帝治理。我們基督徒跟他們一起生活,就好像但以理在巴比倫跟他們一起生活一樣,我們求主幫助我們出汙泥而不染。不但如此,我們對這國度也有相當大的忠心和喜悅,包括我們納稅,「該撒的物,歸給該撒」(太22:21)。包括彼拉多對耶穌講,「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神會賜權柄給羅馬帝國把他自己的兒子殺死,神會賜權柄給亞述、巴比倫、羅馬或任何一個抵擋基督教的國家政權逼迫神的教會。神有他的美意;我們該做的,我們該信的,就是「主,我順服、信靠你,你給我在罪惡的世界裡發光作鹽,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這不是只有對國家如此,對你的家庭也是如此,我們善良。我們求主讓我們善良,包括對他們善良。但是我們也知道我們不會永遠共存的。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就是你我,「永不敗壞」,而且也「要打碎滅絕那一切的國」,我們不是用武力打碎他們,你們甚至不是用電波打敗他們,你們是用電波所傳遞的上帝的道打敗他們。這個國是到永遠的。

  我們禱告。天父謝謝你的恩典,我們何等的榮幸,我們原來死在過犯罪惡中,我們現在在你永恆的國度裡面、在跟你和好的國度、豐富、公義的、滿有喜樂的國度裡面我們也在世上生活,我們求主讓我們更多知道你的美好,更讓這個國度在我們中間彰顯出來,更讓我們也在這個國度裡受逼迫的時候,看到他的美好和有價值。謝謝主。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127.0.0.1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