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靈修禱告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受苦的榜樣(耶利米哀歌哀2:20-3:25)        編號 /  75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Tue Feb 22 09:24:34 2011
文字PDF /      講道MP3 / 
受苦的榜樣(耶利米哀歌哀2:20-3:25)
聲音檔收聽
聲音檔下載
文字檔

一切都出於神

2:20,「耶和華啊,求你觀看!見你向誰這樣行﹖婦人豈可吃自己所生育手裡所搖弄的嬰孩嗎﹖祭司和先知豈可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嗎﹖」

「耶和華啊,求你觀看!見你向誰這樣行﹖」這話很重:「你自己看看你在做什麼?你是在對誰做這個事?耶和華,你現在做的事比老虎還殘暴,虎毒不食子,你做的是在傷害你的兒女。傷害你兒女的方式就是以色列人現在被人傷害的方式。」這話裡的意思有點轉彎,但大方向我們還是看得懂,就是以色列受到這麼多災難,都是出自你。

當然作者也知道這也是以色列人的罪惡,不過這也是一個聖靈默示下的正常的反應:尋求神來拯救,覺得主再不拯救實在太過份了。

「婦人豈可吃自己所生育手裡所搖弄的嬰孩嗎﹖」 是不是表示在當時也有這狀況?在更早時也看過,亞蘭人圍城時也有易子而食的事;在利未記和申命記都有講到以色列得罪上帝最後會有這種慘劇,甚至不是易子而食,就是母親吃自己的兒子這種事。這樣的現象在耶和華的怒氣中發生,也就是耶和華自己在這樣對祂的兒女。

「祭司和先知豈可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嗎﹖」聖殿是上帝的殿,上帝聖殿中的僕人祭司和先知,怎麼可以死在那裡?這裡當然又是在講巴比倫侵略時的現象,但我們也知道在猶大的國王裡面也有聖殿裡出這樣的事,也有在聖殿裡君王殺祭司的事情。

2:21,「少年人和老年人都在街上躺臥;我的處女和壯丁都倒在刀下;你發怒的日子殺死他們。你殺了,並不顧惜。」

有時候聖經講是神藉著一些工具來做這事,有時是直接講神殺死他們。我們還是說,如果從歷史上來看,是以色列人自己製造了這些悲哀,自己在聖殿裡褻瀆上帝、爭名奪利,就有這些現象。

2:22,「你招聚四圍驚嚇我的,像在大會的日子招聚人一樣。耶和華發怒的日子,無人逃脫,無人存留。我所搖弄所養育的嬰孩,仇敵都殺淨了。」

「你招聚四圍驚嚇我的」。這「我」是耶利米,有時也等於耶利米的聽眾,就是以色列人,有時也等於上帝,有時也等於好像是耶穌、彌賽亞一樣,就是這「我」的意思很豐富。

這一點我們也應該有些體會,我們跟其他人,甚至跟我們的主有某種程度的相連。也就是我們不是旁觀在那裡說話,不管是罵人或同情人,希望我們都能有分於上帝肢體的苦難和喜悅。

他說,「你把大家招聚來嚇我」,很諷刺的就是本來上帝把大家招聚在一起,那大會就是在教會,是個歡喜的時候,現在招來的不是歡喜的神的兒女,招來的都是攻擊神兒女的。「耶和華發怒的日子,無人逃脫,無人存留。我所搖弄所養育的嬰孩,仇敵都殺淨了。」

下面的「我」就更明顯的把耶利米自己(或以色列人)的心態,甚至可以說我們主耶穌為我們受難的那狀況表達出來,而且他表達的字眼是聖經學者喜歡去討論的。姑且這樣說,就跟約伯記非常相似,都有一個全善的人在全能的神手底下受到了好像不公平的待遇的樣子。

我們要說,上帝是全善的,上帝也是全能的,上帝帶領是美好的,我們不要常常有自憐的心,任何時候有自憐的心都不好,但我們的確也有同情的心,當看到弟兄姊妹受傷害、虧損的時候,我們實在也為他們禱告,甚至我們也向神大大的張口,包括說:「為什麼是這樣」?

下面這些話,很多是約伯記裡約伯的話,不知道哪個先、哪個後,反正都有同樣的一個聖靈感動的內容。

3:1,「我是因耶和華忿怒的杖,遭遇困苦的人。」

遭遇困苦是因「耶和華忿怒的杖」,至於說「耶和華忿怒的杖」為什麼會打到他身上?我們當然可以說是因為你犯罪、得罪了上帝,而我們也可以再繼續說,「那我沒有犯罪、沒有得罪上帝,我為什麼要受一樣的苦?」耶利米就是這情形。不管是怎麼樣,他就在那裡自訴。

3:2,「他引導我,使我行在黑暗中,不行在光明裡。」

這是聖靈默示的話,神不是引我們在光明中行嗎?而這時懲罰來時就是在黑暗中。不過我們也始終記得,就算神真的讓我們在很多困境裡,我們仍然信靠上帝,那些黑暗遲早是會給我們更好的光明。

3:3-8,「3他真是終日再三反手攻擊我。4他使我的皮肉枯乾;他折斷(或譯:壓傷)我的骨頭。5他築壘攻擊我,用苦楚(原文是苦膽)和艱難圍困我。6他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7他用籬笆圍住我,使我不能出去;他使我的銅鍊沉重。8我哀號求救;他使我的禱告不得上達。」

「幽暗之處」通常是指死亡。當然這人不可能死,因為死了就寫不出來,就是像死亡一樣。「他用籬笆圍住我」就是祂堵你的路。前面講祂打你,後面講祂堵你的路,就真是沒有路可以走。你在求祂的時候,「他使我的禱告不得上達」,當然也是表示上帝有聽到這禱告,「不得上達」就是上帝好像沒有用醫治、解決問題來回答你。

3:9,「他用鑿過的石頭擋住我的道;他使我的路彎曲。」

我不知道為什麼用「鑿過的石頭」,我們今天沒有這觀念,因為我們沒有採石場。「鑿過的石頭」一般就是建材所用的。我們可以想像就是祂不是隨便找個石頭,而是祂特別鑿了一塊石頭,就是用來擋我的路;祂精心設計擋我的路。「他使我的路彎曲」,我們走錯路、悖逆。現在是神使他們走錯了路。

3:10,「他向我如熊埋伏,如獅子在隱密處。」

這裡指兩個東西,一個是獅子和熊對你攻擊的可怕和痛苦,一個是獅子和熊對你攻擊的突然、措手不及。

3:11-13,「11他使我轉離正路,將我撕碎,使我淒涼。12他張弓將我當作箭靶子。13他把箭袋中的箭射入我的肺腑。」

這說來有點像卡通片,有點好笑的鏡頭,但這很痛苦。上帝把你當靶子,就是專門找你麻煩。

3:14,「我成了眾民的笑話;他們終日以我為歌曲。」

這也是約伯記和詩篇69篇裡有名的話。這樣的話多多少少也可應用在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嘆息。

3:15-17,「15他用苦楚充滿我,使我飽用茵蔯。16他又用沙石磣斷我的牙,用灰塵將我蒙蔽。17你使我遠離平安,我忘記好處。 」

「茵蔯」就是苦。

他說「他」,是在描述耶和華怎麼對他,講著講著又說「你」,所以這「他」就是「你」。所以他跟上帝的關係實在還是很親密。

3:18,「我就說:我的力量衰敗;我在耶和華那裡毫無指望!」

「我在耶和華那裡毫無指望」,當然這個人還是有希望,因為他下面還是尋求耶和華。

各位,我不知道這些經文你看是怎麼樣,因為這些經文實在是很慘烈。但我自己看覺得這些經文實在離我們太近、太近了,你不覺得這些經文可以用在我們有些大人、小孩很長期受苦的狀況?鳳輝的弟弟煥正現在也可以用在這狀況,我有時看到孫媽媽、鳳輝,我都覺得我不如他們太遠了,他們的情況我怎麼能承受得了?煥正怎麼承受得了?當兵的時候得腦膜炎,眼睛瞎了,那是信主以後的事。然後服事主以後又來一個腦膜炎,身體癱瘓了。你怎麼去安慰他們?他們能繼續信主實在已經很了不起,煥正還來聽道也是很了不起,雖然他意識已經不大清楚。這些都不是太遙遠的東西,我們天天看得到。

耶利米哀歌(或約伯記)講的就是一方面承認自己有罪,一方面也求神申冤,一方面也不會不注意到一個最根本的,就是:這些是在上帝的手中。所以非常非常寶貴的是他在這麼多艱難裡面依然信靠神。你下次受苦的時候拿這來看看,如果要去安慰受苦的人,也拿這讀給他聽,但記得要讀19節以後的:

極苦中越發信靠神

3:19,「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他沒有忘記上帝。他有憤怒、有不滿,但約伯記和這裡(包括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始終都有個特點:絕對在任何事上讓我們把主越抓越緊,我們不是只說出那些好像有些人覺得很勇敢的話,不是,我們是有信心,「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

3:20-21,「20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21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

當然憂悶痛苦,但下面一句話:「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實在太棒了。我覺得基督徒跟非基督徒可能會受一樣的苦,甚至也有一樣的反應,我們都是人,但有不一樣的就是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對主正面的肯定是絕對、徹底的。中間有很多苦,我們不是沒有人性,我們會很痛,我沒有說就很舒服。約伯記裡沒有一個字約伯說「我真是很舒服,兒子死得好」,他不會講這種話,這是沒人性的話,不對、也不合真理。他會求、會問、會認罪,但他會說:「你是我的指望」。

所以我看聖經會覺得,問題越多我越要堅信上帝,如同我看聖經沒問題的時候。我過基督徒生活會不會碰到困難、會不會看到教會、弟兄姊妹的錯誤?會,我越看,這不是安慰自己而已,從理智來講,越看我常常就想,有這麼多的錯就一定有個對的神。如果完全沒有對的神,如果像有些人因為這麼多錯就說沒有神的話,那這些錯也沒有什麼了,這世界上就沒有是非了。我們裡面有上帝放在我們裡面的正確觀念,使我們覺得這不對,而這不對讓我們知道一定是有一位絕對正確的神在掌管,否則我們就完全虛空了。

然後他也說:「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

3:22,「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

這時候的「你、我、他」變成「我們」,就是教會了。我們每個人都不會消滅,都在神的慈愛中,不必講哪一個人特別苦或特別有福。「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

然後,你大概很少想到這一句我們常常用的話居然出在這背景中:

3:23,「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都是新的,新的恩典、新的祝福,但又都是舊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誠實就是不改變,這是舊的。你永遠是一樣的,只是我的體會越來越多。

3:24,「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

對,前面有那麼多「祂怎麼打我、祂怎麼傷我、祂怎麼把我當箭靶子」,都有,我們沒有否認那些,我們感謝主,神也讓我們看到這些,但希望我們能隨時有個更強烈的結論,就是:「我想到你,我就有指望;我不被消滅是你的慈愛;你的憐憫不會斷絕;每早晨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廣大、無限的;你是我的分,我也是你的兒女;我仰望你。」

3:25,「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

等候祂的有福了,但記得耶穌有個結論嗎?「人子來,遇得見有人等候祂嗎?人子來,遇得見有信德的嗎?」我們是不是就都很灰心的走掉了、不來教會了、不信上帝了?一定有,但能回來是很好,而我們有責任提醒人:「你不要走,走了,趕快回來」。

禱告:

天父,謝謝祢的恩典,求主恩待我們,讓我們能夠有這樣非常難以想像的信心。主,怎麼會在這麼大的痛苦中,甚至是在「祂使我的禱告不得上達中」說:「祢的誠實極其廣大」。主,我們感謝祢,祢真是奇妙的主,求主讓我們跟隨得更穩妥。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76.115.148.235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