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倫理回應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家人不信        編號 /  33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Mon Aug 23 13:10:12 2010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2010-08牧者的話

  常碰到基督徒因家人不信而傷痛而自責,覺得自己見證不好。

  我有兩個反應。

  一個是,能反省自責是謙卑、是好事。我們的確也常是失味的鹽,不亮的燈,該憂傷慟悔,認罪更新。不過我們要想得完整些,包括思想人為什麼信或不信。

  很多神的僕人,如摩西、耶利米,如耶穌(耶穌當然不只是神僕,他也是神)及保羅,他們都有很好的言教身教,思想言行都是極好的見證,但他們的家人和骨肉之親的反應相當負面。聖經清楚指出,這不是神僕的錯,是他們對象的錯:「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3:19)

  我當然不是要你回家,罵不信的父親頑耿悖逆。我是希望信徒對自己能信主,要更感恩,不是聖靈工作,我們自己又怎麼會信,會繼續信?不配啊!是神的憐憫。我們要多禱告,求神憐憫光照不信主的人;我們要多禱告,求神憐憫光照已信主的人,使我們都早早常常在主恩中。

  第二是,自省是好事,但更好的是多思想神。自省而缺少了神恩典、權柄、應許、警告、安慰、勸勉等光照,自省會省得自大或自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二次大戰和高棉大屠殺,我真有責任嗎?大家都聽過這笑話,督學問小朋友「阿房宮是誰燒的」?小朋友答「不是我」。我覺得笑中有悲;不是悲國學常識低落,是悲我們常被太沈重的道德重軛壓成嚇成這個樣子。

  到耶穌那,那裡有永生有安息,能稱義能成聖,得自由。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24.20.235.107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