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神學回應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回應保羅新觀        編號 /  52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Fri Jul 29 06:05:22 2011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回應保羅新觀



  湯姆•賴特(Tom Wright)的「保羅新觀」(New Perspective on Paul)是目前最受歡迎的異端,包括很多福音派也喜歡他。他痛恨路德(如同我痛恨他),因路德強調人的罪,強調人只有靠神恩得救。湯認為,人沒那麼壞,神的恩典(湯的神學其實不允許「恩典」)主要是要人彼此相愛,是要人好好做人。這些,傳統神學包括路德也講,但路德神學強調作好人(有美德)不能使人稱義。

  我、奥古斯丁、路德或任何偉大的改教家都是罪人,會犯錯,犯大錯,會解錯聖經,解得大錯,我非常希望神藉著别人來糾正我和教會,包括糾正我們對神、對聖經、對保羅的錯誤理解。到目前為止,我看教會和神學院是越來越接受保羅新觀的糾正,我却越來越覺得保羅新觀一無是處,有害無益。

  一般批评新觀的人都說,他們雖然錯,但還是有貢獻,使我們知道,保羅与猶太教有密切關係,我連這個都不承認。

  從早一點講起。

  20世纪中葉,新約研究是布特曼的天下,他是大新派,主張新約充滿了近東神話,要正確的了解新約,必须把新約中的神話消除;二次大戰後,新約學者對猶太人有歉意,處處要强調猶太人的正面貢獻,就一反布特曼的講法,主張新約不是充满近東神話,而是充满猶太教色彩。我没有學問資格說這兩種說法的優劣,但他們有一共同點,就是不從「聖經是神默示」的來了解聖經,他們只講,聖經受哪些歷史文化的影響,這有一定的價值,卻也有基本的錯誤,就是只能把聖經當作一本人的書,看不到聖經從神而來的永恆普世的價值及意義,只能天天追「最新的學術潮流」,天天丢「剛過的流行」,戰後丢布特曼,現在,已經有人要丢新觀了(有人提倡「後保羅新觀」)。

  請注意,猶太教不等於舊約,猶太教是世俗化的宗教,舊約是屬神的信仰。信猶太教和信近東神話一樣,都要下地獄的。

  新觀是異端,這不是我的誣衊。是他們自己不打自招的。新觀說,教會從奥古斯丁甚至更早,就完全誤解曲解了新約,不論天主教新教都大錯,教會萬古如長夜,直到新觀照光明。是否如此,我們没學問,不能講,但不論教會正統有没有誤解曲解新約,新觀這麼講,起碼表示,新觀的看法和教會正統是相左的,與正統相左,不是異端是什麽?新觀一聽見人家說他是異端就叫委屈。但何必叫屈?何不勇敢的說:「我們是異端,但異端是對的,正統是錯的。」這不是更誠實嗎?

  有位學者Chris VanLandingham,寫了一書:Judgment and Justification in Early Judaism and the Apostle Paul。强調不只是保羅,耶稣和整本新約都不講因信稱義,而講因行為稱義,所以正統如奥古斯丁是錯的,異端伯拉糾是對的。我很喜歡他的誠實(當然反對他的結論),新保羅觀應當向他學習。

  新保羅觀的影響全球化,反駁的少,支持的多。重要的不是反駁或支持,是我們自己信的對不對。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76.115.148.235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