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神學回應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洗禮不只是一個記號         編號 /  2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Wed May 18 16:17:16 2005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洗禮不只是一個記號

  洗禮不只是一個記號,乃是代表與基督聯合;紅燈是一個記號,代表停止,叫路人勿往前走,若有人要闖紅燈,紅燈並沒有力量阻止;婚禮也是一個記號,讓大家知道這對新人以後要一起生活。紅燈與婚禮最多只具代表性,並不一定能保證該有的效果(即遇紅燈即停止前進,及夫妻兩人生活的婚姻)。但洗禮就不只是記號,而且可以帶來效果——與基督聯合的生活。

  天主教或一些較傳統教會的說法是:洗禮會產生一種神奇效果,可以將你的罪洗淨、可以叫你重生得救;而浸信會、福音派的教會則較不接受此種說法,認為洗禮只純粹是一種記號,並沒有別的意義。

  《使徒行傳》二十二章16節:「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藉儀式、記號、因著信心,神洗淨我們的罪。哥林多前書六章11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福音派、浸信會和一般華人基督教會通常會說:「成聖稱義」、「洗淨」是靠聖靈的工作,而不是靠洗禮的儀式造成的結果。

  《提多書》三章5節:「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這裡提到「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我們的概念不是靠受洗可以重生,相反的,是重生了才受洗。然而,既然聖經中有此經文,我們不應輕易排除「在受洗儀式中能產生一些神奇作用」的說法。
就「洗禮可以產生重生、赦罪、除罪的效果」這種信念而言,如果把洗禮當作是重生的洗,為要洗淨我們的罪,照字面上可以了解,也有歷史的因素。

  在主後一百年聖經正典封閉以後,對舉行洗禮開始有一種奇特的現象;即一方面認為「越早越好」,另一方面認為「越晚越好」;為何會有這兩種相反的看法呢?

  洗禮的時間越晚越好的理由:是因為許多人普遍的觀念是洗禮後就不可以犯罪,因為「耶穌的血已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當然,也有人持相反的看法,認為《約翰壹書》的話是對已經信主受過洗的人說的,不適用於要信主受洗的人。)若我們信主受洗,所有的罪得了赦免後,又再犯罪,便是「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祂」(來六6),如此就罪不得赦免。所以大家都希望越晚受洗越好,最好是死前才受洗,這樣就沒有犯罪的機會了。君士坦丁大帝就是死前才受洗。可是,如果死前受洗,病卻好了,這就大大不好,因為不能犯罪了,否則就會不得赦免。這是因為相信洗禮是除罪;如果我們不相信,也就不會有這種現象了。

  洗禮的時間越早越好的理由:是主後四世紀,當原罪的觀念建立以後,相信每人都有原罪,如果不信耶穌和經過洗禮的恩典,都要下地獄。凡信耶穌的都能重生得救;但嬰孩怎麼信,他們也有原罪,若死了,豈不是下地獄。今天我們華人教會比較不會想到這些,可是當大多數的人都相信信耶穌能重生和原罪的觀念,這問題就很嚴重了。因為那時的嬰孩死亡率非常高,夭折的百分比遠超過一半以上;如果死了,就要下地獄,怎麼辦呢?所以教會就想出一個辦法,就是讓嬰孩一出生就經過一個特別的儀式——受洗,洗去原罪,如此即使後來病死了,也已經得救了。所以,越早受洗就越好。


 
文字PDF / 1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220.228.70.120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