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督徒文摘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有福的童年 (康來昌)        編號 /  73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Tue Sep 20 04:06:11 2022
文字PDF /      講道MP3 / 
有福的童年 (康來昌)

英國偵探小說家Agatha Christie,認為:最不幸的事,是有個快樂的童年;我不太同意。但快樂的童年,因如童年快樂,老年悲慘,那恐怕加倍難受。但對一生的個性培育應當正面,是可能帶來很多幸福。

我的童年相當快樂,家庭環境單純,身體健康,不富裕,但沒餓到肚子。不過這不是快樂童年的基礎。很多人有更好的客觀、主觀條件,卻相當不愉快。我的童年之所以快樂,因為教會--和平教會--是我們家生活的重心。

父母是1948年從大陸隨國民政府來台灣的。那時人心惶惶,隨時怕中共打過來。韓戰後有了美軍的保護,安定一點,但經濟條件差。這些負面的因素有正面的效果,就是父母到教會也把我們帶去,全家很快就受洗了。

我們小孩子從幼稚園起,就在主日學老師的愛心帶領下成長。那時,物資缺乏,主日學老師給我們聖誕節用過的卡片,多半是宣教士收到的,他們很有愛心,把這些卡片給小孩子。年輕人看了不要笑、不要吃驚,為了搶這些卡片,小孩子會吵架。我看卡片上的圖畫會發呆半天,心想有沒有可能過銀色聖誕,玩雪,坐在有壁爐烤火的磚房子裡,那怕只有一個小時。小耶穌降生時,天使的歌聲,我聽得到嗎?另外,老師發的糖果、主日學的風琴、手風琴、法蘭絨教材、聖經故事等都吸引著我。上帝的愛,透過這一切臨到我。

人總是罪人,雖然是基督徒,但叫老師、牧師頭疼的事很多。記幾件如下:
三、四年級開始迷漫畫。有一次大膽不上主日學,拿媽媽給的五毛錢奉獻金租漫畫書看,真是倒楣 (還是幸運) ,那天就被媽媽看到,挨了一頓打。

和平教會有個鐘樓。忘記是幾年級,課室在鐘樓,下了課,同學都走了,我問老師那是什麼,他說是鐘。我說鐘是什麼,他說敲了讓人知道時間的。我玩心大起,"讓我敲一敲",老師當然說 "不可以" ,因為我小然非敲不可,他就說: "敲了警察、救火車會來,因為他們會以為失火了。" "咦,你剛才說是報時的,現在有說是火警用的,那我更要敲一敲,看有沒有警察或救火車來。" 最後老師讓我輕輕拉了一下繩子,敲了一下鐘,孩子的好奇感才被滿足。後來聽到任何一個鐘聲的故事 (包括聖誕節,人獻上最好的禮物,上帝才會差天使敲某個大教堂的鐘;國王獻上冠冕、詩人線上作品、財主線上金子,鐘都不響,只有一個愛的奉獻才響。還有鐘樓怪人、天路歷程作者愛敲鐘的故事) ,都會叫我想起這件事。

初中以後,每到寒暑假,輔導們會帶我們到郊區作兒童街頭佈道。那時,大直、士林都算郊區,電視幾乎沒有,所以還能吸引小朋友,不過也有過差點和小流氓打架的事。

加入少年團契的詩班,長老會的音樂水準很高。我第一次練詩,別人問我:唱bass或tenor?我連譜都不會看 (小學音樂課不專心,覺得那是女生的玩意。),哪懂什麼是bass或tenor。反正,別人翻譜,我就跟著翻譜。那一次唱的是"藍色多瑙河" (油印的) ,夠難吧!回家就向鄰居小朋友藉小學音樂課本,學習讀譜。謝謝蕭百合老師 (當時的指揮) 使我認識音樂是這麼妙的東西。

大學畢業後,當兵,念神學,出國讀書,回國教書,直到神學院的安排,使我離開和平教。偶有機會回團契講道,正是40年前打桌球的地方。神的帶領真巧妙,童年認識神,到老不偏離。那不是童年幸福,那是一生幸福,永遠的幸福。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127.0.0.1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