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講道系列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130630 和好 (哥林多後書5:13-20;以弗所書2:14-19)        編號 /  949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Sat Apr 11 03:12:29 2020
文字PDF /      講道MP3 / 

和好(哥林多後書5:13-20;以弗所書2:14-19)



新造的人

  分享的題目就是「新造的人」,就是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個話我們有點熟悉,我們現在是一個「新造的人」。我們信了耶穌以後,我們受洗歸入教會以後,我們是一個新造的人。

  然後保羅又說:「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通常,我們講這樣的話,我們都會說:「唉呀,往事不堪回首呀。過去做了很多錯事呀。過去受了很多苦呀,過去有很多的悲慘呀,婚姻、家庭…好啦,現在這些過去都過去了,現在開始一個新的生活、一個新的生命。」我們通常這樣講,但是說是這樣說,我們生活裡面要怎麼一個新法呢?好像「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到底怎麼一個新法,又不知道怎麼新了!上班嘛,還是照樣上班;家庭生活,還是照樣過家庭生活;吵架,還是吵架;發脾氣,還是發脾氣,好像沒有很多改變。

  我相信在這個教會,一定有很多重生得救的,一定都有新造的人(希望每個人都是)。如果我來問,你信了耶穌有什麼新的、好像有什麼改變嗎?我也希望大家能講得出來。我們今天就從聖經上來講,有的時候我們覺得好像要作見證講不出來,因為我們沒什麼很大改變。我以前也不是吸毒的、我以前也沒有賭博、我以前也沒有打老婆,結了婚以後還是不吸毒、也沒有賭博、也沒有打老婆,好像沒有什麼變化。我們希望,我們每個信耶穌的人,我們會有改變,「我們是新造的人。」

 藉著基督,跟神和好

  這個「新造的人」一定要記得,我們從這段聖經(等一下我們還會看以弗所書第二章)講到新造的人。這個新造的人,不是挖心、挖肺、換心、換肺、換腦的那種新,不是我身上有什麼一個新的器官那種新。當聖經講到我們是新造的人的時候,很重要的是「你跟耶穌聯合」。新造的人,必須是藉著耶穌基督,你跟上帝和好了。

  所以,如果我們在教會裡講「你要做一個新造的人,你要重生得救」,只是說「你要把過去的壞習慣改掉,你現在要開始努力地變成一個好人」,而沒有談到耶穌,沒有信耶穌,沒有因著耶穌跟上帝和好,而且沒有跟其他的弟兄姊妹在教會裡和好,那就不是新造的人。

  新造的人,不是你自己改變。新造的人,是你跟耶穌結合,也是你跟其他弟兄姊妹結合。所以我們今天的經文是要從第13節看起,「我們若果顛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我們是一個新造的人,我們跟以前不一樣了。但是我們的不一樣,是我們的內心不一樣;我們的不一樣,是我們內心跟主聯合,跟其他弟兄姊妹聯合。我們的不一樣,不是說我們信了耶穌,就作了一些整容、拉皮或什麼的手術。甚至不是我們的器官或內心換了什麼。我們的不一樣,是我們的心;我們內心以耶穌為我們的主,我們為耶穌而活,我們靠耶穌而活。我們的人生的不一樣,不一定是我們的工作,甚至不一定是我們的婚姻,甚至不一定是我們的身體怎麼樣。我們的人生的不一樣,是從我們內心發出。

 靠著主生活

  你們在查雅各書,也是在談「信心」和「行為」。信心,就是我們內心跟上帝的關係。行為,就是這關係所產生的結果。我們先要講這內心,因為這是基本。我們做任何事,是靠著主在做,不靠我們自己、別人、金錢、知識、能力。各位,不是說金錢不重要,也不是說知識不重要,也不是說能力不重要,也不是關係不重要。我們不靠父母、金錢、知識、能力,不是說這些事不重要,而是這些不是我們信靠的對象,這些是我們使用的東西。我們也希望跟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能夠好;我們也希望有好的父母;我們年紀大了也希望有政府或者兒女可以靠,這不是壞事。但是,這些是我們使用的對象。你在任何一個時候,我們終極的依靠、絕對的依靠是上帝。

  我們中國人都很看重錢,這也不是壞事。我們信主以後,我們不是終極的靠錢,我們「使用」錢。各位,這個教會維持要電費、水費,這都要錢的,這不是上帝自動就給我們的,我們信靠上帝,我們使用金錢;我們信靠上帝,我們跟我們的父母、國家、社會的關係,希望都能夠好;我們信靠上帝,我們希望我們能妥善地使用金錢。我們基督徒「完全」信靠上帝,不是說跟別的東西沒有關係;而是說我們在信靠上帝的時候,我們能夠恰當的使用其他的東西,這是我們靠著主生活;然後另外,我們為著主生活。

 為著主生活

  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我們為著主生活,就是表示「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5:14)。上帝的愛讓我們知道,這個世界沒有上帝大,世界被上帝管理。美國政府沒有上帝大,美國政府被上帝管理。美國政府可能會好、會壞、會成、會敗、會強、會弱,但是我們是信靠那一位使用政府、使用身體、使用金錢、使用萬事萬物的上帝!我們之所以會這樣靠他,因為我們認識上帝的愛。

  5:13,「我們若果顛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我們或者會為神癲狂,為人謹守,也就是說我們生活的一切被上帝來管理。為什麼我們會這樣呢?因為,14節,「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我不知道這邊在法拉盛(Flushing)的華人,包括你我,我們是被什麼激勵在生活的?各位,我也不知道你來到美國,你為什麼來美國?什麼東西激勵你來美國的?我其實來過法拉盛(Flushing)好幾次,我在信心神學院也教過好幾次,我也住在信心教會的會友家裡面。我現在忘記她的名字了,她和他先生來,或者他們夫妻偷渡來美國,後來在這裡立業。他們為什麼要來美國?可能跟很多人一樣,因為要在這裡要賺錢,「金錢激勵我來」。各位,不必說不好意思,我們都是新造的人,我們以前的生活,很多時候我們的動機和動力是金錢。哪裡有錢我們就去哪裡,我們中國人也是這樣,對不對?哪個地方賺錢就去哪裡。現在是紐約。你知道比紐約更早,我們中國人去哪裡?去舊金山。因為那個地方,我忘記幾百年前了(一百多年前)有金子,「有金子我們就去」,「哪個地方好賺錢我們就去」。我在很多地方講道,我還沒有去北極、南極講過道,還沒有去過非洲,但是我在非洲我們有宣教士在那邊,我有朋友在那邊,我才知道在非洲有很多的華人,因為那裡也可以賺錢。我們生活被激勵,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常常是被錢激勵的。這不是壞事,人生活需要錢。

  還有很多人,來美國不是為了錢,是為了讀書,被學問激勵。各位,很多時候我們生活是被愛情激勵。「這個小姐,你的頭髮怎麼梳成這個樣子?你以前不喜歡這個樣子」。「我男朋友喜歡看我頭髮梳這樣,我就梳這樣」。我們中國人說一句話,「女為悅己者容」。他是我男朋友、女朋友,他喜歡什麼,我就做什麼。「你怎麼最近開始聽古典音樂啦」?「因為我女朋友很喜歡聽」。「你喜歡嗎」?「一點都不喜歡」。「你聽了很快樂嗎」?「一點聽不懂」。「那為什麼要聽」?「她喜歡聽,我也要聽」。我們的生活被愛情激勵。

  或者甚至不一定要愛情,我們講得粗俗一點,被某個男生或女生激勵。各位,我們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我們會(因)他喜歡什麼,我就做什麼事,這些也都不是壞事。我們的生活被愛情、金錢、利益激勵,還有以前比較偉大的,為了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現在這種大概比較少了,但是我們說好像也有吧。為國、為民、為家、為兒女、為父母、為所愛的人、為金錢、為工作、為知識、為權力,人活著也有人問:「怎麼那麼多人來來往往,他們幹嘛?為名為利。」各位,這些都不是壞事,或者都不一定是壞事,甚至很多是很好的事。父母為兒女而活、工作,這很正常的,我們中國人常常如此;兒女為父母而活,這也很正常,很多中國人也常常如此。「你為什麼要讀這個」?「我爸爸媽媽要我讀這個」。「你為什麼要讀醫學院」?「我爸爸媽媽要我讀」。「你喜歡嗎」?「不喜歡」。「但是為什麼要」?「因為要孝順父母」。或者說,「你為什麼要讀醫學院」?「你想做醫生」?「不是」。「為什麼」?「因為很賺錢」。

  就是,我們都為金錢、愛情、父母、國家、某些事而做,我們被這些事激勵、感動,這都不是壞事。當然,如果你為了賺錢,去販毒,那就壞了。別的不是壞事,但是不夠好,這不會叫你的生活真正的喜樂和平安。

  我們每一個人,不管是不是基督徒,整個宇宙是上帝造的。上帝造我們就是要我們信靠上帝來生活,為上帝來生活。上帝對我們的愛,感動我們。我們希望我們當中每個人都不斷地被上帝的愛感動,每個人都更認識上帝,跟神和好,使我們活的是一個正確的。

  911離現在十多年了,我不知道有人記不記得這件事,為什麼有人會駕飛機撞到那上面?他為了某一種理想,他為了某一種信仰。可能是對的,可能是錯的。我們看是錯的,可是回教徒也許覺得是對的。人間如果不是為著上帝,不是被上帝的愛感動來生活,我們的生活即使是很規矩,社會上很肯定的,終極仍然是死亡。這是我們在這裡設立教會,我們基督徒勸人的理由。

  各位,教會並不是只給你一個交交朋友的地方。交朋友很好。並不是只跟你講:「星期天晚上有個地方可以去一去」,甚至心靈得到一些安慰。不。我們信靠上帝,是我們認識這位上帝的權力,這位上帝的慈愛,這位上帝給我們預備的美好。我們認識這樣的愛,我們就為主癲狂,為人謹守。

  那基督到底愛我嗎?你孝順父母,為什麼孝順父母?父母親辛辛苦苦打工。耶穌,我們愛他,因為他愛我們,他替我們眾人死。好,這就是我們基督教所有時候都會講的,我們是信耶穌的。為什麼要信耶穌?因為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復活了;因為耶穌為我們的罪,道成肉身,來到人間,完成了上帝給他的一切使命,為我們罪死了、復活了,好叫我們(你可以講很多)有永生、好叫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哥林多後書第五章講,好叫我們跟上帝和好。就是耶穌的生和死,叫我們跟上帝和好,叫我們認識上帝奇妙的愛,然後讓我們這些認識、相信上帝的人,我們以後不再為自己活,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這個,我不知道我們當中,我今天問你:「我剛講了這麼多了?你為什麼活下去?你活下去的動力是什麼?」當然,可能很多人說:「我還不想死。我所以我活下去,就是這個理由:我想活下去。沒什麼其他理由,就是想活下去。我很怕死。」這也是好事,但如果你的答案只是這樣的話,我還是說那不夠完全,而且很危險。因為如果你活下去只有一個原因,你也不是為了愛情,你已經對愛情灰心失望;你也不太會為了錢,因為你已經賺不到什麼錢了;你也不是為了學問,你大概也不能讀什麼博士了;你也不是為父母,假如父母已經不在了;你也不是為兒女,假如現在你也沒有兒女;你也不是為了某個你所愛的人,因為你是孤單一個人;你只是怕死,你也只是還要活下去,那就還是很麻煩耶,因為有一天你還是非死不可耶。你說:「我現在活下去就是我怕死」,但死一定會臨到的。我們基督徒因著耶穌為我們死,我們不怕死,而且我們死了會復活。我們對這樣的愛,這樣的能力感動,我們就有一個新的活的目標:我們為上帝而活。

  上帝給我們生命,我們為上帝而活,上帝非常愛我們。各位,這也是我們當中我們可以懂的。你能夠為某一個人、某一群人活,其實這表示你愛他們,這表示你還是幸福的。一個母親辛苦呀,為誰辛苦為誰忙;但是有兒女可以為他辛苦,還是有價值的。如果一個人活著,「我很無聊」。我也碰過這樣的人,你要說他幸福,真的很幸福。他一個人單身,他很有錢,照我所知,他在曼哈頓有兩三幢房子,夠有錢了吧。一個人錢多得不得了,他也退休了,他不愁吃,不愁喝,不愁玩,但他不知道他為什麼要活下去。他年紀是不小了,很多的錢,他一個人住,他不知道他為什麼要活下去,他天天有的就是應酬。我不知道在這裡怎麼樣。我去溫哥華那裡,那就更明顯了。溫哥華那邊,很多很有錢的人。那裡的飯店比這邊還要更多。每家都是飯店。好像溫哥華華人區的街上,每家都是飯店,不是港式飲茶,就是台式小吃,就是上海點心,就是什麼什麼,你去那裡隨時都是滿座的。我也有些朋友在那裡,都是香港、台灣、大陸來的有錢人,他們移民到那裡,幹嘛呢?有錢呀,不愁,天天大概就是飲茶、逛百貨公司、打高爾夫球、釣魚。各位,這種生活好不好?沒有不好,但是這種生活如果沒有上帝,仍然是非常空虛的。

  我們需要認識有一位愛我們的上帝,叫我們知道他的愛,使我們能夠為「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他為我們死,叫我們能夠替他活,叫我們活著是充滿了愛、希望、力量、盼望、自由、善良。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是。你越認識耶穌,你越知道為主的生活是豐富的、喜悅的。

怎麼為主而活?

  好,我們為上帝而活。那要怎麼為上帝而活?「喔,康牧師,我猜你下面就講,為上帝而活就是:我們要開設教會,我們要作一個牧師;我們要到非洲去宣教。我們為上帝而活,縱然不能在一個地方牧會,到別的地方宣教,我們最起碼在教會要作幹事,或者作執事,或者我們要司琴,或者我們最少每個月要十一奉獻,我們要奉獻金錢。」這可能也都是。你為上帝而活,你靠上帝而活,一定有一些表現。但是各位,我們基督徒非常幸福,也非常自由。為上帝而活,不必作牧師,也不必作幹事,甚至是不必在教會裡負責什麼東西。

 不憑別人的外貌認人

  我們剛剛有談到一個人信了耶穌,假如他已經是跟耶穌一起同釘十字架的強盜,他什麼都不能了,他不能為耶穌釘十字架,因為他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而且是為了犯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保羅說,為上帝而活的人,16節,「不憑著外貌(原文是肉體)認人了。」好奇怪,為上帝而活不是別的,就是「不憑著肉體來認人了」。這我們中文翻「不憑著外貌認人了」,我猜他是這個意思:我們信耶穌、為主而活的人,我們的特點就是「我們不以貌取人」。我們不會看到這是個美麗小姐,「唉呀,請上座」;這是一個很醜的老頭子,「隨便自己去坐」。各位聽過這笑話嗎?「坐,請坐,請上座;茶,泡茶,泡好茶。」看到爛的人來,敷衍一下;看到好的人來,請上座、泡好茶。我們信耶穌以後不以外貌看人了。不會看到一個黑人來,就說:「你走走走…黑鬼走…」;不會看到一個外貌漂亮的小姐,我們就很歡迎。或者一個人開賓士轎車來,「歡迎,歡迎」;一個人走路來的,「走走走…」。各位,我們在了解聖經、了解我們信仰的時候,如果都只是跟一般的道德學問來了解,那都錯了。我們了解一切是要從上帝那裡來了解。

  5:16,「不憑著外貌認人了。」我想保羅的意思,並不只是剛剛講的。剛剛講的也沒有錯,我們不要憑外貌認人,憑外表來看,大小眼,那個也是,但是最重要的不是那些。這我們「不憑著外貌、肉體認人」,我感覺這裡的翻譯可能有個誤導。可能他所謂不憑著肉體認人,意思「不是別人的肉體,也不是別人的外貌。不是別人手上戴什麼錶、開什麼車、住什麼房子、讀什麼學校、年齡多大、長得漂不漂亮。不是這些!我想,保羅在說一個為主而活的人,一個新造的人,他是不憑著自己的身體、感覺和肉體來生活。就不是在講別人,而是在講我們自己。

 憑信心,不憑自己的肉體認人

  一個新造的人,一個為主而活的人,是不憑著自己的肉體來跟人家相處,而是憑著什麼呢?是憑著信心。因為在前面5:7講,「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不是憑著我的肉體,不是憑著我的喜好,不是憑著我的能力;而是憑著信心,憑著我對上帝的認識,憑著上帝對我的愛和憐憫。新造的人,是有信心的人;新造的人,是根據(憑著)上帝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奇妙作為而活的人。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自己的肉體,不靠著自己的肉體來生活。如果你靠著自己的肉體來生活,各位,很疲倦。人活著,即使包括我們中國人那麼能吃苦耐勞,也會有一個必有的,就是我們會疲倦,我們會累。不是到你老的時候才累,我們年輕的時候就累了。

  那我們如果憑著信心,「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靠著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和憐憫,我們就不斷地能夠更新。我們以前憑著肉體,就是憑著我們自我、老我,來認過耶穌;耶穌不過是個人,耶穌不過是個很特別的人,耶穌不過是一個(可能我們覺得)癲狂的人,或者是一個先知。不管你認為耶穌是怎樣的人,你沒有認識他是上帝,是上帝的獨生子,我們就認不出他來;認不出他來,我們就不能信他;不能信他,我們就不是一個新造的人。

什麼叫跟神和好?

 在基督裡,與神和好

  是一個新造的人必須改變過來,那就是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然後這個舊事已過,是先跟神和好的人。我們跟上帝和好,哥林多後書5:19,「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什麼叫跟神和好?

  「基督徒」,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作上帝的兒女」,「認識耶穌」,「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認識基督」,「信耶穌」,「得永生」,「成為上帝的兒女」,這都是講同一件事;另外一個講法就是「我們是跟神和好的」。你說:「我根本沒有跟神不好過。我根本不認識上帝,我跟他河水不犯井水。他也沒有跟我吵架,我也沒有跟他吵架。我們只是不認識他。」各位,那還是不跟上帝和好。

  這個世界有位神。這位神創造宇宙萬有。他是獨一的真神,他愛你。這就是我們基督徒叫非基督徒討厭的地方,我們天天都在跟你講,(你看佛教徒不會像我們這麼討厭),「你要信耶穌」。我們不會不管你的(leave you alone),我們就是要跟你講。你比我們有錢,你比我們聰明,你比我們漂亮,你比我們能幹,你沒有信耶穌,我們還是要跟你講:「你是很可憐的,你沒有跟上帝和好;你不像我一樣跟上帝和好,我是幸福的。來吧(Come on),你也要來信耶穌,跟上帝和好。」

  你說:「我沒有跟上帝吵過架。我根本河水不犯井水。我沒有拜偶像、假神。我也沒有罵過基督徒。我也沒有攻擊過基督教。我就是跟神沒有關係。」各位,你就好像離開家的浪子,你的天父是很愛你的。你沒有跟他好,他就心裡不高興,因為他要你跟他好,他要你享受他的愛。

  事實上我們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包括撒旦、魔鬼,任何一個受造物,都享受上帝的愛,上帝的陽光、空氣、雨水。神讓人存在,讓萬事萬物被造,就有神的恩典。這是雅各書講的,「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雅1:17)上帝的恩惠臨到萬事萬物。上帝是愛,要讓所有的人和受造物享受上帝的愛。在享受上帝的愛、上帝的和平、上帝的正義、上帝的管理之下,大家能夠和好的生活。

  原來罪惡沒有進入世界的時候,這個世界就是這樣,萬事萬物、所有的受造物,從最偉大的天使、到亞當夏娃,到最小的原子、分子,通通在上帝的公義、和平、善良的管理之中,也一定是幸福快樂的。可是當罪惡進入世界以後,不管是亞當、夏娃的墮落,或者天使的墮落,這個世界就改變了。雖然仍然在上帝的掌管中,可是人和萬事萬物領受上帝的恩典,卻不感謝上帝,也故意地不認識上帝,人就不幸福,就不快樂。

  各位,我是牧師,我們當中有人可能現在、將來都要作牧師。我們作牧師,我們就非常強烈有個想法,那想法就是:凡是沒有信耶穌的人,都很可憐;我們信耶穌的人,很幸福。所以,我們就勸人信耶穌,我們勸人跟神和好。你覺得自己怎麼幸福?如果你不認識這位愛你的上帝,你就仍然不在幸福裡面。我們需要跟上帝和好,作新造的人。

 因著基督的救恩,跟神、肢體相連

  好,我們講到這裡跟上帝和好,我們就要看另外一處的經文,那就是我說的,在以弗所書2:13開始,他講「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康注:和睦就是和好),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好,我們跟上帝的和好是怎麼樣的和好呢?我們跟上帝和好,我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是信靠了耶穌,藉著耶穌跟上帝相連,藉著耶穌跟其他的人相連,所以新造的人並不是我們自己怎麼樣改變而已。我們自己改變是真的。我們新造的人改變,一定是跟基督連在一起,一定是跟其他弟兄姊妹連在一起。

  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二章講的,其實哥林多後書第五章講的都是「教會的生活」。我想,可能這個教會已經有很多人體會到這點了,你們有人在這裡聚會很久,可能別人沒有體會到的,還不知道教會生活的寶貴。如果我們體會到教會生活的寶貴,我們就會跟其他弟兄姊妹有更親的關係,這是藉著耶穌的死造成的。

  各位我們在這邊,你們來到紐約法拉盛(Flushing)這邊,其實應該也許也能體會喔。我也住過蘇桂村牧師家。有一天下午,蘇牧師帶我在他們家附近的一個公園裡散散步。蘇牧師說:「康牧師,你曉不曉得在紐約這裡有多少人哪?」我在法拉盛(Flushing)的時候,跟現在一樣是夏天,晚上很涼快,把窗戶一打開,除了英文以外,我聽到各種語言,上海話、福州話、廣東話、台灣話、西班牙話…。我去那公園裡面很多義大利人,我說:「這裡很多人」。他說:「還不只是整個紐約市,我們這個區有幾十種的語言,幾十種的人種。」你們在這裡大概就是韓國人、中國人、台灣人、波多黎哥人,還有一些說西班牙話的,大概就是這些。其實全世界很多人都在紐約這裡。聯合國那裡,兩百多個國家,兩百多種語言。各位,我覺得紐約還不錯了。我們各個民族、種族之間,像在好多城市,包括在新疆,全世界總都有種族的衝突。因為你是黑人、白人、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你是某一個族的人,你是維吾爾族的人,你是漢人,就人和人之間有仇恨。我們今天不要講這些種族之間的仇恨,我們通通都是中國人,甚至我們通通都是一家人,夫妻在一起,常常仇恨更大。你可能並不恨什麼法輪功、共產黨,你恨你老婆、老公恨死了。上帝給人的福音,並不是給聯合國的福音,要全世界的民族和睦、團結。福音有這果效,但是上帝給的和睦,是從我們自己跟上帝開始。

  人如果不認識上帝,不接受上帝的愛,不領受上帝對我們的赦免和拯救,不因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死,和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我們就跟上帝有仇恨。

  各位,如果你不愛上帝,你說我跟上帝沒有關係,這不是上帝所需要的,這不是上帝所希望的。就跟父母不會希望他的兒女,「我兒子從來不吐痰在我臉上。我兒子從來不跟我吵架。不過我兒子不跟我吵架,因為他從來也不跟我講話。」各位,作父母的不會希望兒女不跟他講話的。我們希望彼此是友善的、是友誼的。那父母有錯、兒女有錯,有的時候雙方不能友好,這我們能理解;可是我們更需要知道的是:上帝希望所有的人,他所造的所有的人,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因為耶穌基督消除了上帝的忿怒,因為耶穌基督洗淨了我們的罪,我們跟上帝和好。

  保羅在以弗所書2:16說,「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信耶穌的人,知道上帝十字架愛的人,我們跟上帝之間沒有冤仇的,因為我們的罪惡,我們違反律法的這些事,都有耶穌替我們承受刑罰了;所有律法上的要求,都有耶穌替我們完成了律法上的要求了。於是我們跟上帝就不再是仇人,我們是「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這裡的兩下歸為一體,不只是我們人因著耶穌的愛,跟上帝結合,也是我們人因著耶穌的愛,跟其他人結合,這就是「教會的生活」。在我們華人教會裡面,我們非常強調我們信耶穌,跟神和好,沒有仇恨。但是如果我們真的跟神和好,我們一定也會跟其他的弟兄姊妹和好。和好,好到什麼地步呢?好到成為一個身體。這怎麼可能呢?各位,可能。

  聖餐是很寶貴的。就這是一個儀式,但這不是一個儀式而已。聖餐是我們一起在藉著這個餅和杯,因著聖靈的工作,我們經歷到我們跟上帝、耶穌,我們跟其他的弟兄姊妹,跟其他同領這個餅、這個杯的人,我們是一個身體。對,很多人會覺得這只是一個象徵,但這不只是象徵。在聖餐、在教會生活裡,我們基督徒的關心、相愛、成為一體、與神和好、被一個靈感動、進到父面前,是基督徒受洗以後都會有的生活。我們如果這方面沒有過得很好,我們求主幫助,讓我們以後能過得更好,更有這個與神和好的生活。所以保羅在以弗所書後面就講了,19節,「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我們都是一個國家的人,我們都是「上帝國的人」;我們都是一個家裡的人,我們是「神家裡的人」;我們甚至都是一個身體,我們是一個身體上的手、或腳、或眼、或耳朵,我們不一樣,但是上帝的愛讓我們彼此之間相連。這些我承認在教會裡面,我們經歷的不多,但是我們要相信。

  雖然我們還不好,我們也跟全世界所有的人講,回到哥林多後書5:19,「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我們跟神的不和好,是因為我們原來有過犯,我們惹神的怒氣。神不將我們的過犯歸到我們身上,也就是我們犯罪所應該受的處罰,神不歸到我們身上。歸到誰的身上呢?歸到耶穌的身上。所以十字架不僅是表達上帝有很大的愛,也表達上帝有很大的義。

  各位,我們跟上帝的和好,跟人的和好,並不是只是和稀泥,「好啦,好啦,都不管他了。沒關係啦,那些就算了」,但心裡還是很火大。上帝跟我們中間的和好,是把罪惡歸到耶穌身上,然後耶穌替我們受處罰。也就是上帝不是只有白白的赦免我們,上帝把我們當受的處罰,加在耶穌身上。這件事,讓我們所有的人要知道,上帝是公義的上帝,上帝是慈愛的上帝,犯了罪就一定要受處罰,而基督為我們受了處罰。這使我們不隨便的犯罪,使我們知道上帝是嚴厲的,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歸到耶穌的身上。所以保羅在勸人,我今天也在勸人,我們彼此也勸勉,保羅說:「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林後5:20),與神和好就是作新造的人。

  各位,重生得救、信耶穌就是一個新造的人。但這新造的人,是繼續不斷地新造。我再用整容手術作例子,不是說我們真的整容,也不是說你的整容手術失敗了。而是成功了,越來越成功。我們可以這樣形容一下,你每次來到教會,進來聽道、唱詩,或者聖餐,然後一出去,別人就都說:「這家整容店很好耶!」每次人進來一個鐘頭、兩個鐘頭以後,一出去變得好漂亮,這就我說的「作新造的人。」

  我們每次來教會聽道、讚美主、跟弟兄姊妹交通,我們就又更新,我們就又跟神和好一點,我們又跟弟兄姊妹和好一點,我們又跟弟兄姊妹成為一體,跟上帝成為一體,更緊密一點,我們又更相愛一點,我們又更聖潔一點。

  如果我們把教會生活了解的清楚的話,那就不是你每個禮拜天來一下就真的有整容手術。各位,當然不是這樣。而是我們每天的讀經、禱告,還有每個禮拜的崇拜,還有平常我們互相的關懷,我們甚至擴大到你每次去上班回家,你老婆、老公都說:「你去整容啦?又漂亮了一點。」

  我們在世上的工作、我們在世上的家庭也是一樣,因著我們跟基督相連、我們跟弟兄姊妹相連,我們彼此代禱、幫補。都不要輕看這些事,這些事都是聖靈讓我們彼此相連,成為新造的人。我們成為新造的人,不是自己改變,新造的人一定是跟上帝在一起才會改變。我們新造的人如果跟上帝在一起,如果跟基督在一起,一定就跟其他的基督徒在一起;我們跟其他的基督徒在一起,我們就更新,我們就和好,我們心情就越來越喜悅、越來越平安、越來越聖潔、越來越善良。這個事情這麼好,而沒有和好的人,這麼痛苦,所以教會就不斷地一方面對基督徒講:「你要更深地與主和好,認識神的愛」;一方面跟不信主的人來講,跟我們不信主的朋友、家人講:「你要跟神和好」,甚至跟路上的陌生人講。

  我們是不會講那些墨西哥、西班牙話什麼,否則要會講的話,我也會跟他講:「你去教會,你願意來我們中國人教會很好。你如果聽不懂我們中國話,你能夠去到西班牙教會也很好。」我知道每個教會,我前天是在錫安教會講道。陳牧師跟我講,他們教會有三種語言,中文的、西班牙話、韓文。他說:「那些講西班牙話的,他們很少來聚會,但他們多半是來吃免費的東西、拿政府發的東西。」各位,來教會吃東西是很好的事,但是遠遠不如來教會跟弟兄姊妹一起敬拜上帝、跟神和好、跟弟兄姊妹和好。

  保羅說:我希望整個全世界都因為福音的廣傳、人悔改、信靠了耶穌、與神和好。這是神奇妙的作為,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多經歷這種神藉著耶穌基督與我們和好,我們能夠不再憑著外貌、肉體來跟人相處,憑著外貌、肉體、人的一切來看不起人、看高人或看低人。我們是憑著信心來生活,使我們活的是正義的、和平的、慈愛的、有智慧的、自由的、喜悅的,而且跟大家一起分享,而且就像五餅二魚一樣,就越來越豐富,就越來越多。人間的好東西,越分就越少;上帝的好東西,就越分就越多。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天父,我們謝謝你的恩典和慈愛。求主與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同在,與不信主的朋友也同在。讓我們能夠在你的恩惠和慈愛中,我們不斷地與主和好,我們也不斷地與人和好,我們不斷地更作新造的人,更有基督的樣式。我們謝謝你。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68.194.187.194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