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講道系列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130609 敬畏神的人 (詩篇66篇)        編號 /  944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Sat Apr 11 02:33:55 2020
文字PDF /      講道MP3 / 

敬畏神的人(詩篇66篇)



  「敬畏神的人」,我們講神的可畏和他對我們的恩典。從詩篇66篇第1節看起。

頌讚神作為的榮耀

  詩篇66:1,「全地都當向神歡呼!」我們基督徒應當是個喜樂的人,甚至因為我們的神是喜樂的神,他充滿了喜樂、平安,而且賜福給萬事萬物。

  我們的神是個喜樂的神。這話說來並不是多餘的。你看佛教的那些大佛,常常是閉著眼睛,臉上沒有表情。東西方很多宗教都認為神明最好是不動聲色,好像心如止水,沒有什麼感情。甚至基督教歷史上,也有很多人認為 “God is impassible.”(神是沒有感情的)。 “im” ,不能。 “impassibility” 是從 “passion” (感情)那字來的,就是沒有感情(incapable of feeling or emotion; impassive)。說「神是沒有感情的」,這話講得不對。聖經裡,神有很豐富的感情。所謂的 “Impassibility of God” ,那意思是說神沒有那種不正當、善變的念頭(divine immutability: God cannot change or be changed. God’s immutability covers his will, his decrees, his promises and counsel, and of course, his emotional life. ref., Jas. 1:17; Ps. 102:29; Is. 14:24; Rom. 11:29; Heb. 6:17, 13:8; Is 46:10; 2 Cor. 1:18-20.)。我們的神是充滿感情的,他的情感很豐富,他很慈愛,很憐憫,很喜悅,甚至很幽默。而神所造的世界也有他的形象,既然他這麼美好、快樂,神也希望萬物都喜樂。

  我們今天看的這篇詩篇,跟聖經裡很多經文一樣,都在描述墮落以後的世界,並不是墮落以前的。墮落以前的世界,我們根本沒辦法想像,或只簡單談一點。我們談的是墮落以後的世界。墮落以後的世界雖然有這麼多悲苦,但我們仍然因為相信這位神,所以我們是喜悅、歡呼、讚美的。基督徒生活裡有悲歌,但我們的悲歌也是有盼望的,而且我們很希望全地都向神歡呼。

  有時看到一些照片,你們google一下,都可以搜到一大堆土地、河流、大海的污染,不管中文、英文或圖片,你可以看到很多死魚、死豬、骯髒的河流,好恐怖。我們承認這在世界上很多,事實上創世記就有講,當亞伯死了以後,地就吞了他的血。就是這世界有很多不公不義,很多污染也跟不公不義有關係,包括因為人的貪婪,對大地和人和人之間的傷害。

  但我們還是要說,我們基督徒看自己、看這世界,是喜悅的,如果我們有神的靈、信了耶穌基督、神的話在我們心裡。包括這篇詩篇,這裡不是說教會要向神歡呼,是說全地。聖經裡也有不少地方講到星星月亮太陽這些我們覺得沒有生命、沒有意識的東西,也向神歡呼、感謝。這也許是文學上的誇張,但也可以是我們真的有種信心。雖然並不知道,但也許有一天能像啟示錄一樣,我們看到星星月亮太陽和萬物都歡呼。

  為什麼歡呼?你有什麼理由高興、歡呼?有什麼理由悲哀、哭泣?我們的歡呼、悲哀都有理由,我會慢慢講。

  2節上半句,「歌頌他名的榮耀!」就是「歌頌他的榮耀」。榮耀就是美。當我們看到美麗的景色或畫,或聽到美麗的樂章,用歌或這種聲音與聲音的響應來表達那好。歌頌他的榮耀就是歌頌他的美。歌頌上帝創造的美好、拯救的奇妙,這我們能夠想像。但這裡都不是這樣說,是說「他名的榮耀」。聖經裡一講到神的名,就是講到他的實質、作為、本質、本性和他奇妙作為都簡單的在他那(我們可以念、記的)名字裡表達出來。所以「歌頌他名的榮耀」就是用他的名字來述說他所做的美好的事。

  神的名字很多,不是只有聖經字典上講的「主」、「神」、「耶和華」、「耶和華以勒」,還有很多。有的時候是很常的,譬如「那垂聽禱告的」,那也是神的名字。譬如「耶和華以勒」,如果你不知道這名字後面所代表的神的奇妙,你去查一查知道意思是「耶和華會有預備」,再多去瞭解,就會有更多讚美,包括知道耶和華預備是在神要亞伯拉罕獻上以撒、他極其絕望的時候,神後來為他有個預備,那就很奇妙了。如果你看了聖經這事知道神會預備,又知道神是昨日、今日、到永遠不改變的,然後你再在生活中經驗上帝對你的預備,那你對「耶和華以勒」這名字就有很深的體會,你聽到這名字就會歌頌、讚美。

  相反的也有,我們中國歷史也有,誰兇的不得了,所以小孩子哭了就說「誰誰誰來了」,他們就嚇得不敢哭了。那不是歌頌那名,而是害怕那名。這我們等一下也會說到,主的名可歌頌,因為美好;但主的名也是可畏的,因為的確是神聖不可侵犯。

  但全地都向神歡呼讚美,因為他的本質、作為,他對我們、對萬物的作為充滿了美善,所以我們就歌頌。

  2節下半句,「用讚美的言語將他的榮耀發明!」「發明」是老的翻譯,好像發明了什麼專利,完全不是這意思。「發明」就是表達、表現、彰顯,把上帝的榮耀彰顯出來。上帝的榮耀本來就很豐富,但因為人的罪惡和世界的有限,我們需要在神的恩典中把它顯出來、講出來。

  這好像一個美好的東西或事情,應該要呈現出來給人知道。譬如:你看到一個天才,歌唱、藝術、繪畫、數學…,非常優秀的;或不要說人,像和氏璧,一塊玉;或九寨溝、張家界,這二十年才開始知道的,有文字這樣描述它,「船一開到那地方,全部人都安靜下來」,因為發現人間美景仙境。不管是人、事、物、鑽石、天才,它(他、她)的美好應該被人欣賞、賞識。和氏璧,為甚麼兩隻腳被砍斷了,還是要獻,因為他要人知道那寶玉的好。我們看到一個風景區,也許我們也希望人來看,「這真是漂亮」。當然自私的人只想藏私利己,那是不對的。人的本性應該美好的事能想跟人分享。

  因為在人間是這麼可憐,美好的事分享出去自己就少了,所以有的時候就就藏於己,但認識上帝的人知道任何美好的事是越分享越豐富的,包括對上帝的榮耀。把上帝的榮耀傳開來,就榮上加榮。像詩歌也是這樣,韓德爾的哈利路亞大合唱或彌賽亞是個很榮耀、美好、動聽的曲子,當它被演奏、演唱得很好,這曲子本身的榮耀就更發揚出來。有人聽到了覺得很好,我們教會也來個這樣的詩班,然後有更多人聽到,那就更發揚出來了。美好的事在人間,我們真是覺得越分越少,就不分。但上帝的榮耀是越傳遞越分享就越豐富。我們從神領受的愛、真理、平安、喜樂都是如此。你跟人分享,傳給別人、告訴別人,有時候是背著十字架跟人一起分享,但仍然能對自己、世界、上帝都越來越豐富。

先對神說:

 神啊,你的大能叫人敬畏、順服

  3節,「當對神說:你的作為何等可畏!因你的大能,仇敵要投降你。」這又有點奇怪,你看到一個美好的東西,要跟別人講這東西多美好;你看到美好的上帝,當然也應該跟人講上帝多美好,但在這裡他說是先跟神講。這並不是岔題或講錯。當夫妻相愛的時候,也會喜歡把老婆、老公的優秀讓人知道。像亞哈隨魯王不是也給人看看他王后的美貌:「你知道我多有福氣,我老婆多漂亮」。這是不錯,不過如果有這樣的作為,恐怕前面有個前提,就是畫眉之樂。如果你的老婆、女朋友真的那麼出色,從另外的角度,你一定會對她講:「你真是好漂亮」。或你會對你的老公講:「你真是好優秀、好能幹、美好」。你看到讚石美好,大概不會跟鑽石講話,除非有人痴狂。當我們看到、領受了一個東西的美好,如果它不是person,我們不能講;如果他是person,我們就會講,甚至有的時候我們對貓、狗都會講話。我們對神也是,我們會說。

  前面講我們對萬物說神的榮耀,這裡居然是對上帝講。但很奇怪的,他要讚美上帝,但他不是跟上帝講,「神哪,你真是好,你實在美麗」,你知道他說什麼?他說:「神哪,你真是可怕」。

  「當對神說:你的作為何等可畏!」這是聖經裡常出現的句子,可是一般我們基督徒有點忽略。就是神的奇妙、美好、慈愛、可親、可榮、可悅,裡面有一個是可畏--你的作為可畏。

  在講「上帝的作為可畏」之前,我們還是要說常講的「神的作為是可愛的、可喜悅的」,包括他對我們的拯救,包括他創造的奇妙,讓我們看了真是覺得美好,鼓掌。好像我們聽了音樂叫好,好像我們吃了一頓好菜,我們很高興。這一點聖經常講。但在講這一點的同時,也更多講到上帝作為好到一個地步,所呈現的結果是叫領受的聽眾產生敬畏、害怕的心。

  我聽過非常好的演奏,觀眾的反應是噤聲,連鼓掌都不敢。也像一道菜,切工精細,以至於你不敢下箸。我也聽過,在一些很漂亮的大教堂,很調皮的小孩一進去就靜下來。就是那種美好,好到叫你害怕。這是我們進到神面前來也需要有的「敬畏」,也希望常常發生的是:我們很喜悅、歡喜、擁抱神,甚至與主聯合。

  從另外一方面,因為神太神聖了,我們看到神的作為(啟示、創造、拯救、對我們說話),「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我們很快樂,很想擁抱他、親近他;但同樣的,因為那神聖、偉大、美好,我們也有一種肅然起敬。「你的作為何等可畏」,這包括每個作為。不過在這裡比較說的是神的審判,「因你的大能,仇敵要投降你。」

 神啊,你的作為叫人敬拜、歌頌

  4節,「全地要敬拜你,歌頌你,要歌頌你的名。」上帝的作為讓我們覺得可怕,讓我們投降(surrender)。我們不是也唱一首詩〈我降服於你〉,或〈我將身體獻上〉,就是因著你的太美善、偉大,我就肅然起敬的把自己獻給你,不敢對主再有什麼拂逆、不滿。我們剛剛舉了很多例子:畫、鑽石。這裡舉的最明顯的就是軍隊。這軍隊這麼強,看了就投降。或用正面的來講,當然也很遺憾,這常常需要花很久的時間。我們對神,甚至幾千年還沒有學會這功課。但聖靈可以教我們一時就學會。

  我們知道人間都有缺點,沒有完善的人。我們假定你的父母對你非常好,很多的犧牲,什麼時候這愛感動你,叫你想擁抱父母呢?很不幸的,常常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常常是你沒有了,你才想要去孝順他們、擁抱他們,他們卻已經走了。常常他們很老了,你才想到,常常是你養過小孩了才體會到他們怎麼好。我們對上帝,有的時候真是要經過許許多多成長過程,才會想到我們應該降服於上帝。

  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尤其父母過世了,像我母親對她的父親就有一種想要去服事的想念。我們也會有這種想念,「我都沒有機會孝順了」。各位,神放在我們心裡的這種感情,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朋友之間、人和物之間,這一切都跟人和上帝有關係。或我們喜歡一個寶石、風景、畫、音樂,這都是因為我們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所以對真理、愛、美好事物會欣賞、喜悅。當人沒有上帝的時候,罪惡就會想自己擁有,甚至虐待、殘暴、破壞;但如果信靠上帝,我們在對上帝的喜悅、欣賞裡,(這裡有兩個比較特別的字),一個是投降,一個是敬畏、害怕,就順服。

  現在,我不知道你們的小孩對你投降不投降、順服不順服、聽不聽、服不服氣?現在大概一般都是我們投降於小孩。當然我們不能跟神比,但希望我們對神是這樣的降服:「你實在太棒了,完全聽你的」。我是不知道這比喻恰不恰當,有人問過鄧小平,(鄧小平被毛澤東整個很慘):「為什麼你最後有機會批毛,還是不批毛?」披毛只批三七開。鄧小平是很聰明的,他說:「因為過去在我們歷史上,毛主席做的總是對的。大家都覺得應該這樣,但他說應該那樣,後來證明他是對的」。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我想不會是真的。人都有錯,包括毛澤東,那錯誤、罪惡真是多得不得了。但就共產黨來講,也許就是「他在好幾次的決策事上,超過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我們就投降他」。

  希望基督徒不要因為我們在生活中悖逆、要按著自己的意思行,後來發現還是聽神的話對,我們才投降他。希望我們認識神的慈愛、憐憫、智慧都比我們多得多,我們就越來越從仇敵變成他的僕人。當然我們更不希望仇敵的投降是像法老的,暫時被神打敗就說:「好,我聽耶和華的話」,到問題解決,他又悖逆了。希望我們不至於這樣。

  4節,「全地要敬拜你,歌頌你,要歌頌你的名。」好像這世界的萬事萬物因為神的掌權,事實上可能更是因為人對上帝的順服,而造成整個宇宙對上帝也順服。

神的作為是何等可畏,叫人不能自高

  講這麼多,我剛剛也舉很多例子。現在他提了一些神所做的事: 5-7節,「5你們來看神所行的,他向世人所做之事是可畏的。6他將海變成乾地,眾民步行過河;我們在那裡因他歡喜。7他用權能治理萬民,直到永遠。他的眼睛鑒察列邦;悖逆的人不可自高。」

  神做了什麼事?他向世人所做之事,我們又看到是可畏的。他做了什麼事?聖經裡有講,他賜下甘霖、降下透雨,使日出、日落,叫風(有時是旋風、颶風、毀滅的風,有時是和風)雨、大自然運行。有時他賜下嗎哪,有時他叫蝗蟲來吃盡你的東西。上帝會做很多的事。

  這裡說,「他向世人做之事是可畏的」,我們可以把可畏說成是正面的,就是神的創造,神降下甘霖,這一切的愛叫我們覺得奇妙和可畏。但這裡講到的,恐怕是非常負面的,看起來比較多是指著「他對埃及人所做的可畏的事」,「他將海變成乾地」,叫埃及人淹死在海裡面。「可畏的」也可以說,他降下的冰雹、蝗蟲、災難,這叫人害怕。所以有這成分,尤其前面說到仇敵的投降,有點像。

  但是我們看聖經我們總希望是正面的,就是我們是領受、相信,不是悖逆的。那可畏的事,其實是讓我們蒙福。那可畏的事在這裡,「他將海變成乾地」。如果是這件事的可畏,就不只是神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若講早一點,就是神叫以色列人在曠野好像迷路了一樣,然後讓埃及人、法老聽到這消息就去追殺以色列人。然後以色列人在紅海邊沒有路走,後面又有追兵,就非常哀怨,「怎麼會這麼慘」,向神呼求,神就把紅海分開,讓以色列人走過去;埃及人試著要走過去,就被淹死。也就是整個這件事,上帝好像帶錯了路,帶錯了人,讓他們無路可走,結果事後看到原來神這樣帶領是最對的,早一點順服他,就不必有那麼多的痛苦、麻煩。

  不知道你在你信主的路上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我們都會犯很多錯,投資錯誤或認人認錯。基督教不是給聖人、不犯錯的完人去信的。基督教是給凡人、會犯錯的人信的,因為神在我們的錯誤中所做的事是可畏、奇妙的。

  「眾民步行過河」,這是講過約旦河。海跟河的乾,可能是乾旱,可能是災難,啟示錄也有這樣講;但也可以是個祝福。我們很希望,神讓我們在艱難中所碰到的事,使我們歡喜快樂。「我們在那裡因他歡喜」,神使我們歡喜,也讓我們敬畏。神使我們對他的親近和敬畏都是正面的,都是讓我們生命豐富的。  

  「他用權能治理萬民」,這我們恐怕也很難想像。他不是只有治理以色列人,管理教會。我們必須說,(雖然別人會笑我們,甚至很多基督徒也不敢這樣說),神也在管理佛光山、共產黨、穆斯林。我們的神是管理萬有的神,雖然聖經在這方面沒有多提,但他們都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都被上帝管理。雖然他們在被神的管理中,他們不承認、不相信、也在悖逆中,但不僅神無限的權力在每件事上管理萬事萬民,而且是直到永遠。每個民族、個人,甚至每一隻小麻雀都在神的管理當中。

  「他的眼睛鑒察列邦」。神沒有眼睛,這只是擬人化的講法。「鑒察」,在新約舊約雖有不同的文字,但都有一樣的意思:一個是監督、監管、察看的意思;另外一個是探訪、祝福的意思。就是上帝在看你有沒有做錯,來處罰你;看你有沒有做對,來恩待你;看你有沒有需要,來幫助你;看你有沒有困惑,來解你的惑。上帝的鑒察很廣,有一點像母親在看小孩,包括欣賞、喜悅、愛,包括看他吃穿有沒有太多太少,流汗有沒太多太少。這是個很細膩的字,他的眼睛是鑒察列邦的。

  但如果被上帝看的人是在悖逆、做壞事、圖謀不軌的時候,神的眼睛在鑒察。很多時候,很多人會覺得神根本沒有在看,「老天無眼,對我、對別人都沒有」,我們不說這種悖逆、自高的話,我們會說「上帝有眼」,雖然有的時候我們覺得他好像沒有看到我的需要,也沒有看到罪人、狂妄人的錯誤。我們不自高、不自大,我們繼續呼求神,也繼續感謝神,也繼續勉勵其他的百姓。

我們傳福音,使人得聽讚美神的聲音

  8節,「萬民哪」,不是以色列人,但在舊約聖經裡很少這樣的話,「萬國萬民都要歸向主」,傳福音的信息。

  「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神,使人得聽讚美他的聲音。」我們不僅希望人來稱頌上帝,而且希望更多的人聽到讚美他的聲音。這「使人得聽讚美他的聲音」不是在稱讚那合唱團。固然合唱團一定很好,所以我們才這樣講。但與其說那合唱團唱得很好,不如說上帝的作為很好,使人能夠心甘情願的讚美他、擊鼓跳舞讚美他、作曲作樂讚美他、百讚不厭的來讚美他。就是上帝的作為很奇妙,我們既然蒙了恩就讚美他,而且讓人聽到,這是傳福音,「全地當聽主的聲音」,包括我們的讚美。

  9節,「他使我們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們的腳搖動。」當然每個人都有一死,但我們知道我們生死都在主的手裡。在世上主給我們的日子雖然有艱難,但我們知道他在保守、恩待、磨練我們。

  「叫我們的腳不搖動」,這何等難。各位,你說「我是個很堅定的人」,下一次地震稍微長一點、大一點,你再看你堅定不堅定。只要環境的困難稍稍超過你能忍受的,你就受不了。我們的忍受度是很低很低的,一句話就能把你激怒;只要多幾個人批評,幾句話就可以叫你所有的自信心都沒有。包括你我都是一樣。我們需要心中有主,那在我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我們就能夠有平安。求主不要叫我們搖動,叫我們能夠堅固跟隨你。

神熬煉他的兒女,使我們越煉越好

  10-12節,「10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11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12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這也是每個神兒女在人間罪惡的世界會有的。我們會受到人事物的折磨。但當我們在受到這些折磨的時候,我們記得這是在上帝的手裡,我們會說:「是你使我們碰到這些,而我們有個信心,希望這些熬練會使我們像銀子一樣」。當然現在我們不太知道什麼叫銀子被煉,但看得出來,應該是越煉越純、越煉越有價值。

  這一定需要主的愛同在,否則生活中的熬練會叫我們苦毒、絕望、灰心、冷漠。太多的煎熬而沒有足夠的愛來托住的時候,不會把我們煉得更好;但如果很多的愛,恰當的熬練會把我們熬煉得更好。整個教會、個人都是這樣。

  我們最後會到豐富之地,不僅在天上豐富,在地上也是一樣。我們肉體是衰殘,但希望我們被煉得內心越純淨。這就像你們的合唱團一樣,我是不知道你們的指揮熬練你們,還是你們熬練他。我們信友堂的詩班是謝師母訓練的,他是學聲樂的,我覺得他們要求很嚴,但越練就聽唱表達的能力越來越好。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是越認識主就越來越豐富。

我們獻祭與神是感恩和分享的態度

  13-15節,「13我要用燔祭進你的殿,向你還我的願,14就是在急難時我嘴唇所發的、口中所許的。15我要把肥牛作燔祭,將公羊的香祭獻給你,又把公牛和山羊獻上。」這裡講的就不是唱歌,但還是用到口,就是要吃了。上帝對我們很好,所以不能只有讚美,(當然讚美也很棒),我們需要有一些行動,就是獻祭。

  這千萬不要誤會。我們的上帝不需要你給他一毛錢。任何一個人不要有這樣的觀念:到教會奉獻是給上帝,或求上帝,甚至是感謝上帝。很多人有這觀念:求上帝要給錢。我們中國人這種觀念最重,你要請人辦事就要送紅包。我覺得我們台灣民間信仰對他們的神明就是這樣,初一十五拜都是保生意好、兒女平安,因為神明不給點賄賂是不行的。我們中國幾千年來宗教跟官場都有關。你要請官辦是,都是給一點錢。所以請神明辦事就要給他一點禮物。廣告不是也說要給神明買郭元益,好一點的牌子!要送好的東西他才幫你辦事。

  許願也是這樣,神明今天讓我標到這工程,就送你多少錢。有個笑話說到,包一個工程要三千塊;德國人說要六千塊,因為成本很高;中國人說要九千塊,怎麼分,其中三千塊是賄賂,另外三千放進自己腰包裡,另外三千塊才是包工程的。這笑話就是講人不誠實。如果我們對上帝也是這樣,請上帝做一件事,醫好兒女或讓我考上好大學,就要像賄賂法官一樣,這樣想上帝是錯的。

  但聖經的確有許願,而那是要你知道「你的恩惠慈愛是來自上帝」,你許願也好,甚至感恩也好,你都要知道神不需要任何的錢、東西來讓他滿足,因為一切都是上帝的。神不需要某些官,要送黃金、字畫、古玩,一切都是上帝的。神要成就事情也不是看你有沒有誠意、送得夠不夠。我們送東西都不是表示我們的誠意。如果我們送東西,對方動心了,那不是誠意,而是那個領受的人壞。上帝根本不需要這些。

  我們的奉獻、服事,其實都不是用在神身上,神不需要這些,而是神希望我們有個大方的個性、感恩的態度,當神給我們東西的時候,我們能跟人分享。並不是神需要這些,這些東西都不是給神,而是給城裡的孤兒、寡婦、祭司,大家一起歡喜快樂。舊約都講得很清楚,新約也是一樣。

  我們在急難、走投無路的時候,尋求神、倚靠神,求神解決困難;解決了,我們就謝謝神。這不錯,但我們需要認識一件是,不是因為你給這些,是神給我們他白白的憐憫,但神要我們是個感恩、分享的人。所以在我們得到恩典、豐富東西的時候,我們就把肥牛、公羊的香祭獻給神。

  把公牛和山羊獻上,獻得很多。這裡講到「香祭」,真是形容的也很生動。聖經裡講過,挪亞出了方舟所獻的祭,耶和華聞了很高興,然後就說:「以後不再降雨滅掉你們了。」這些話都把上帝寫得很低俗,好像上帝是聞香隊的,你給他一盤香腸、烤肉,他就高興了。各位,上帝不是這樣。這些再一次在表示上帝的恩典臨到獻的人身上,使那獻的人有一種香氣;這新約講的,「我們散發出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我們是蒙了上帝的恩典,上帝很愛我們,上帝給我們的是甜的、美的、好的。不信主的,甚至信主、但還常在罪惡中的人,他身上就是兩個味道:一個是苦,一個是酸。酸就是嫉妒,苦就是忿怒。

  我感覺台灣百姓現在這種苦和酸越來越多。我們並不是神經麻木,我也知道台灣很多要改善的,但我還是說我們基督徒總有個感恩、享受的態度。我不是在幫任何一個政府或領導講話。我們基督徒一定有很強烈的批判性,因為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美,所以我們會批判;但更是因為主對我們美好,我們是有香氣的,我們常常願意感恩、常常願意幫助人。當然我們也會責備,只是我們的責備、甚至責罰,包括對家人、孩子,我們都是帶著愛。

我們向人述說神作為的可愛、可畏

  16-17節,「16凡敬畏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他為我所行的事。17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神的一切作為都可畏,我們已經敬畏神了,繼續要聽「敬畏神的人」所說的話。「你們都來聽」,為什麼?我們需要彼此激勵、鼓勵。沒有一個人是夠屬靈,他不需要聽到神在其他人身上的奇妙作為;沒有一個人是夠棒,他只是供應、不需要吸收的。我們每個人蒙了恩典就都述說。我們述說的時候都希望別人也得到好處。

  我是不敢講大家都來聽我要說的話,這樣太自戀了。但我的確常常把我聽到的見證或看到的好書、好東西跟人家講,「這個我看了很得激勵」。「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你已經敬畏神了、已經有智慧了,那繼續有更多智慧、有更多敬畏,聽神在那人身上做了什麼事。

  這是這裡的意思:敬畏加上敬畏,榮上加榮,恩上加恩,愛上加愛,「凡有的還加給他」,敬畏神的人更加敬畏;敬畏神有智慧的人更加有智慧;渴慕神而在神那裡得到滿足的人會對神更渴慕。我們都來到主那裡,都來到主兒女那裡述說神所行的事。因為神所行的事,讓我們知道我們該走的路、該信的神、該聽的話。

  16節,他先講「他為我所行的事」,或她為我所行的事,是因為我做了什麼事。

不看重罪孽,看重神的慈愛和赦免

  17節,「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這是我們基督徒對上帝所發出的頌歌、所說的話。我們的禱告裡一定有祈求,因為我們有很多不足;我們的禱告裡一定有讚美,「稱他為高」,因為他做的事情常常讓我們真是驚嘆何等美好;我們也一定有認罪的時候,那就跟下面這節有關係:

  18節,「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這句話可以有兩個意思:一個是這人腦子裡、心裡一天到晚都在想邪惡、害人的事。求主幫助我們當中沒有一個人是這樣。但我看,不管是讀書人、做生意的、作官的,有些人好像他的能力就是專門作假的。我聽有些做生意的朋友講:「有些人做生意的方式就是專門送禮、矇騙、拉關係」。我不覺得商人都是奸的。我覺得有些商人做生意真的很老實,我是外行人,但我覺得王永慶先生可能就是這樣,他作生意的辦法就是「我做的是好東西」。有人根本不管他做的東西好不好,「我只要有錢賺就好,所以我注意的就是公關、拉關係、女人作陪,或我陪你打高爾夫球這些」。我也聽過有些人做生意根本不講東西,起碼一般正常的交際以外,沒有這些下流的事。

  我們心裡不要注重罪孽,最簡單的,不要想走那些旁門左道。如果走旁門左道,主不聽的,這是一個意思;另外一個意思就是,一個人對上帝的「赦免、不計算你的罪惡」不大放在心上,總是在那裡懊惱「我曾經做錯了」。這兩種人剛好相反:一種人好像很無恥,沒有罪惡感;一種人好像良心太敏銳,天天就在想自己有沒有做錯。我不知道你碰過這樣的學生或年輕人沒有?若有,我們也要用這句話提醒他。我們不是注重罪孽的人。對自己的罪惡我們認罪悔改,但不要一天到晚被控告。我們也希望我們對其他人的罪也是這樣。「對,我們會防範,「防人之心不可無」,但也不要一天到晚都在防,不要一天到晚把別人的錯誤放在心裡,然後不管勒索他也好,辱罵、羞辱他也好。罪惡是個很真實的東西,罪惡是我們這一生與我們形影不離的東西;罪惡是即使有上帝兒子的寶血、赦免,我們還是受到它的傷害。但是,即使我們在講到罪惡的時候,我們仍然要說我們不注重罪孽,我們注重的是上帝的慈愛、赦免、恩典。

  如果我們也那麼清楚看到很多罪惡,譬如你是律師、法官、典獄長,或常要去監獄裡做傳福音工作,你是碰到很多罪惡的人,其實我這例子舉得不對,各位在監獄裡當然碰到很多罪人,當然是的。但不要以為在教會、醫院、大學裡就不會碰到什麼罪人;如果你這樣想就完全錯了。在教會、大學裡碰到邪惡的人一點不會少於監獄裡。只是關在監獄裡人表現出來的罪惡是比較外在的。我們都需要上帝的憐憫。但我們知道這些罪惡,更知道上帝的聖潔、慈愛、良善,我們注意的是上帝對人的恩惠、慈愛和大能。

神聽我們禱告,他配得稱頌

  當你心裡是注意到上帝的恩惠、慈愛、大能時,19節,「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 這句話可能它的含意就是:我是一個注重罪惡的人,我是一個常常心思詭詐,我是一個常常想到犯罪的人,所以聖潔的上帝怎麼會聽我的?但是我還是向他求。在我所有的罪惡裡,我還是有芥菜種一樣大的信心,以至於他會聽我的禱告,「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若把這跟前面連在一起就包括他側耳聽了我讚美的聲音、求告的聲音,他悅納了我的祭物。

  20節,「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這也是個很生動的詞,「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你的禱告是充滿了重擔、難處,他沒有把它推開。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過被推開的經驗。若在捷運上,你一坐下去,旁邊那人就躲開,我想你會很不舒服。若坐下去,他把你推開,你會很忿怒。我們的禱告,他說「神沒有推卻」。有的時候我們會感覺神沒有聽禱告,有的時候甚至覺得他好像不理我們,因為在人間我們吃了太多閉門羹,就會想像自己做了這麼多錯事的人,神不會聽的。但神兒女告訴我們,神不會推卻我們的禱告,也不會叫他的慈愛離開我們。不但不推開,他的慈愛是不離開的,會繼續吸引我們到他那裡,會繼續親近我們,把恩典給我們。

  這些是主為我們所做的,一個是非常可親的事,一個也是非常可畏的事,但都是造就我們的。

  我們禱告。天父,我們謝謝你的恩典和慈愛。求主讓我們能更喜悅你,喜悅你的道路、喜悅你的作為,也更敬畏你,敬畏你的道路、敬畏你的作為,好叫我們有智慧,好叫我們生活有平安,好叫我們隨時有香氣。謝謝主。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68.194.187.194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