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講道系列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130428 恩典下的跟隨 (約翰福音21章)        編號 /  918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Fri Apr 10 03:48:06 2020
文字PDF /      講道MP3 / 

恩典下的跟隨(約翰福音21章)



  約翰福音21:1-2,「1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2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這裡總共有七個人。耶穌的門徒共十二個,猶大已經上吊死了,剩下十一個,有四個還在別處沒有來,有七個在耶穌復活後來到加利利,但好像沒有看到耶穌有什麼新的指示,他們就有些困惑。然後彼得就說:「我打魚去了」。

積極的等候

  21:3,「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 有些牧者、解經家說彼得去打魚是不對的,因為他已經蒙召了應該跟隨耶穌,再去打魚是不應該。但我和加爾文,還有很多解經家都覺得這樣的解釋是不對的。因為彼得他們打魚固然不是去傳道,但在主耶穌復活以後有跟看到他復活的姊妹講,「吩咐弟兄到加利利等我」。而當他們來到加利利後,主耶穌到底在哪裡,要他們做什麼,聖經上都沒有很清楚的跟我們講。

  在這罪惡世界,我們很想要跟隨、相信我們的主,但有時候,甚至可能很多時候,甚至可能所有時候我們並不會聽到耶穌跟我們講話,要我們做什麼。事實上如果你聽到了,我還勸你不要聽,那很可能是魔鬼。我們今天聽到神的話,就是讀聖經,就是在教會裡聽牧者的教導,雖然那不等於聖經的權威,但這是神所讓我們認識他的旨意最清楚的一個做法,就是根據記載、傳揚出來的道。那特別的屬靈經驗,我勸各位不要放在心上,甚至最好拒絕這些,因為這很容易是魔鬼引誘我們的東西。

  在生活中當我們困惑時,我應該結婚、去讀書、搬到台北還是留在斗六、應該做什麼…這些,神都不常有很清楚的指示,甚至一般沒有什麼指示。在沒有任何指示時我們應該做什麼?其實想想,你今晚睡覺時主會指示要蓋厚被子還是薄被子,或你明天早上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嗎?不會的,這需要你自己要用腦筋去想的。人間所有事情我們都要倚靠上帝來做,但憑著信心、倚靠上帝不等於我們會聽到什麼聲音,而是聖靈藉著神的話感動我們的心,讓我們能夠思想、反省。如同我們前一堂講的,我們希望神的話是刻在我們心上,也就是我們心意更新變化,越來越能思想、操練、學習順服上帝,並不是說我們要聽到什麼聲音一步步指示你做什麼,像開車時的GPS一樣,「現在左轉,開五十公尺,再右轉」。這樣就是把我們當作木頭人。神拯救我們不是把我們變成木頭人,而是個會思想、會順服、會考慮、會反省、會認罪、會尋求的人。不要放棄你的腦袋,不要放棄神所造的每一件事情,讓我們善用它,但都在順服神的情形下善用。而即使順服相信神,我們不一定聽到什麼特別的指示。

  現在門徒就沒有聽到什麼指示,耶穌只有講要到加利利來等他。這是在馬太福音28:10,耶穌對婦女們說:「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後來他們十一個都到了加利利,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見了耶穌,然後耶穌就給他們大使命。但在那之前,耶穌並沒有告訴他們要做什麼事,因此那時候他們要做什麼?

  各位想想,耶穌死是在逾越節死的,死後三天復活,死後五十天聖靈澆灌下來。根據使徒行傳第1章,耶穌復活後有四十天跟他們在一起,講各樣天國的事情。也知道耶穌復活第一天的晚上跟門徒顯現,向他們吹一口氣,而那時多馬不在。過了一個禮拜多馬在了,耶穌再跟他們顯現。從這些事情來看,耶穌復活以後有一段時間門徒並不知道要做什麼,因此當這七個人在加利利,耶穌並沒有進一步說他們要做什麼時,彼得說我去打魚,這不是錯誤的事。

  我再次說,我們的主不是天天,事實上從來沒有跟我們講我們要怎麼做、怎麼計畫,而我們需要尊主為大的去想,需要養成一個操練思想神的話,讓主作主的生活習慣。

  加爾文是很敬畏神的人,可以說是西方清教徒的創始者。清教徒就是對比較敬虔基督徒的稱呼,他們的特點是尊主為大、多認識神的話,並且在生活中不懶惰。所以基督徒除了讀經禱告傳福音以外,在生活中應該有個特點就是要勤勞工作;勤勞工作,也平安睡覺。基督徒好好工作、好好休息,吃的時候吃,睡的時候睡,我們做什麼就好好的去做。像羅馬書說的,「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不要心有旁騖、不專心、不恆心。我們好好的汗流滿面的工作,好好吃自己勞力賺來的,好好的睡覺,這是基督徒該有的正常生活,不必天天有特會、刺激。清教徒特別就注意這一點:不懶惰。

  這一點跟中國和希臘的人生思想不太一樣,中國思想裡覺得高級的是勞心,低級的是勞力。勞心的是用腦筋、管理人的,用力氣的是被管理的。希臘人的想法差不多,覺得高級、高貴的人就是不要上班工作,吃飽喝足就在那裡動腦筋想,冥想,而需要用勞力來養生是很低級的。我們基督教從來不是這樣。

  基督教有講到要思想神的話,但不是冥想。所以有時我聽到有些在教會裡勸人的話說「我們要倒空自己、一片空白」,各位,千萬不要這樣做,這是東方宗教的思想、魔鬼的道路。我們的頭腦不能空著,要有神的話。我們不冥想、不胡思亂想;若想,都想聖經的事。而且我們不是只有在思想,也很強調體力的勞動,基督教從來不輕看這個。工作、燒飯、洗衣、開計程車、修車,都是很高貴的,跟講道、讀經、禱告一樣高貴,這都是主的工作,我們不輕看體力的勞動。這在西方受基督教、加爾文、清教徒影響的,特別是美國人,他們都非常強調體力的勞動。

  在這裡彼得,當主清楚的指示還沒有來,他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他就做他平常會做的事,加爾文說這是很好的。所以我有時聽到有些弟兄姊妹說想要在教會裡服事上帝,但沒有清楚的呼召,他要怎麼辦?我通常都會這樣回答:你覺得上帝感動你要服事他,但還沒有很清楚指示要做什麼,甚至就算你聽到很清楚的指示,我覺得要小心點,不要太注意那些超自然的經驗,那不重要,你就把你現在的工作好好的做。你現在是開計程車的,就好好的繼續開計程車,以此類推,你是祖母,就好好作你的祖母,帶孫子也好,養病也好。你如果是公務員,就好好的上班;是家庭主婦就好好的把家務事做好,相夫教子等等。你不必跑到山上去靈修、禁食禱告、等什麼大光,都不要,你就好好過你現在的生活。洗碗,就把碗洗得乾乾淨淨;吃飯,就吃得很健康,也就是過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好好的敬拜上帝。如果教會給你的是教主日學,就好好預備。做這些事已經夠忙了,你不必再做別的事,把你正常的基督徒生活過好。如果你正常基督徒生活過好,神一定會帶你走下一步路;如果沒有,你就繼續過你現在這生活,不要有什麼改變。

  我很排斥一種想法,就是我要聽到什麼特別的聲音:「主啊,你要我去哪裡」?「去紐約」。「紐約哪裡」?「曼哈頓」。「曼哈頓哪裡」?「去月薪一百萬元的地方」。各位,這都是野心、狂妄,不是上帝的帶領。不要作這些異夢、異象。我們好好的把現在的生活過好,在你現在的崗位上盡忠職守。主如果要調整你,他會繼續帶領你;主如果覺得你在現在的事上做,你就在現在的事上做。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7章也講了「守素安常」,雖然不是直接講工作,比較是講單身或婚姻的狀況,但跟這也有關係。「守素安常」的意思,就是把你現在的工作做好,把你現在的生活過好。弟兄也好,姊妹也好,如果你現在是單身的,你就好好過你單身生活,不要一天到晚不守素也不安常,天天覺得好苦、好寂寞,什麼時候能夠結婚,有個老公、老婆來服事我就好。你想想,這兩種人結了婚,一定就是兩個懶鬼在一起,誰來服事誰?我常鼓勵單身的弟兄姊妹,你應該做的就是把你單身生活過好一點、快樂一點,不要一天到晚臉上就寫著兩個字,「冤」、「怨」,怨女怨男、冤男冤女,好寂寞、好痛苦。把你的單身生活過快樂一點、充實一點,該上班的上班,該讀書的讀書,不要沒事又是手機響了。做你該做的事情,在家裡、公司裡、學校裡,好好專心做你該做的事。

  我不是在罵單身漢,結婚的人也是一樣。單身的人常常不想過單身生活,希望結婚來幫他解決問題,結婚的人婚後發現「我怎麼跳到這種火坑裡?」就不想好好過結婚的生活,就想過離婚的生活,要不然就是有外遇。

  看到嗎?包括在哥林多前書第7章寫的就是單身的人就想用結婚來解決問題,結婚人就想老公老婆離開來解決問題;單身的不好好過單身生活,結婚的不好好過結婚生活。我們每個人大概都有點這樣,包括我。我們都想逃避現實,覺得現實生活很痛苦,就想改變。我們不是不可以改變,聖經沒有說我們不可以改變,工作、婚姻、家庭、甚至到很悲慘的地步也不是不可以離婚,但不要忘記我們需要好好的信靠上帝,來把現在的生活過好。

  這也包括末世的倫理,就是我們在等候主來的時候,也不是這種「我欠了好多債,主耶穌啊,最好你明天就來,債主都死掉就好了」。很多人一天到晚想「末世趕快來」都是這種心態,跟我小時候一樣,明天要考試、交作業了,「主啊,我願你快來」。不是願主來,就是希望自己不要做功課,這叫逃避,不叫仰望主。我們牧師也會這樣,不管是婚姻、家庭、講道,常常都是。像我出來外面講道,其實對我是很不好,因為會被寵壞,一大堆人伺候,又請我吃東西,又帶我出去玩,我很舒服。很感謝主,但如果養成習慣就會被寵壞。我在信友堂沒有人天天開車帶我出去玩,也沒有人天天跟我講「康牧師,你講的道好棒,我們從來沒有聽過這麼棒的」。在外面總是被人寵、被人稱讚,於是我在信友堂牧會就不守素安常,天天就想到如果在斗六就好了。作客人常常很舒服,做你例行的工作常常不舒服。希望我們能養成一個習慣,不舒服的事,如果是主給的,我們要好好做。

  我再次說,你不是不可以換教會,牧師不是不可以換工作,我們不是不可以變動,有時候我們要逃,有時候要改變,但我們有顆心,對主的信心要越來越堅定,而這堅定也一定表現在我們生活中的穩固。

  所以加爾文說,耶穌死是很嚴重的大事,然後耶穌又復活,這也是很重要的事,耶穌復活後要他們去加利利,也是很重要的事,但剛剛去加利利,沒有看到耶穌有什麼指示,彼得就說「我去打魚」。加爾文說這是很對的,彼得不會讓時間浪費掉的在那裡守株待兔、數主耶穌什麼時候來。

  就跟我小時候一樣,功課沒做好就希望主再來;就跟現在很多人一樣,一直在說2012或什麼時候主再來,都是想要藉著主來的大災難躲避我們每天該做的事。求主幫助我們。如果主讓我們生活中有時候有些興奮(像我這兩天吃火鍋、去華山玩等等)很好,感謝主,但這十年一次就差不多了,每天還是有該要做的事。彼得就去打魚,這不是壞事。各位,讓我們把現在手上的工作,我說做好不一定是對,因為我們不一定都那麼聰明、能做得那麼好,但讓我們把每天手上的工作忠心、良善的去做,不要想每天都要有什麼刺激、特別的事。你看現在新聞媒體動不動就是要刺激你,都在流動性。流動不一定是錯,但我們對主要堅定的相信,而且工作要穩定,這其實也是在生活中榮耀神。

  今天讀的經文「以此來榮耀主」和「以生活來榮耀主」都是一樣,就是我們這幾天講的,不按著自己的意思做事,順服上帝。不按著自己的意思做事,不是說我今天回家的車上想要坐那個位置不可以,而是我們做任何大事小事都是尊主為大。

  也要注意,各位,你按著主的意思做事,不一定就很順利,我們總是因信稱義,不是因行為稱義,不是因結果稱義。也就是不要想到你做這件事很順利、很快樂就一定合乎主的旨意。有人賭博,賺了大錢很快樂,這就是主的旨意嗎?當然不是。有人希望今天有什麼豔遇,結果真的有了,這就是主的旨意嗎?各位,你事情順利不一定是主的旨意,有時候走在主的旨意中反而會有很多痛苦、折磨和十字架要背。我沒有說生活快樂、順利不好,我是說我們要有個清潔的心,專心相信主。

  彼得他們打魚打了一個晚上,沒有打到什麼,這不等於他們去打魚就錯了。相反的,他們那天得到很多魚。但也不等於打魚就對了,我們不以成敗論英雄,我們以是否信靠上帝來決定自己做得對不對。那天他們沒打到什麼,這並不表示他錯了。

  各位,你做一件屬主的事情並不順利,並不表示你錯了。我在神學院裡常覺得自己是個很失敗的老師,因為華神的學生常常就是以成敗論英雄:「我到一個教會,一年、兩年,會友也沒什麼增長,大家也沒什麼很喜歡我,主大概有別的帶領吧」。然後就又不守素安常,想到別的教會去了。我沒有說不可以換教會,但好像我很多學生都是,生活中有一點不順利就要換。你到一個地方牧養教會,沒有增長,你的心能夠很平安,也是很好的。有增長當然非常好,更重要的是對主忠心。我們當中單身的也好,結婚的也好,我都要勸你,不要想到每天都要何等興奮、刺激。生活、婚姻就是平常的燒飯、洗衣、洗孩子、吵架、錢又不夠用、怎麼調整,就是這樣,希望能調整的越來越好。

神眷顧我們

  那天晚上他們沒有打到什麼,耶穌卻在他們沒有打到時向他們顯現:21:4-6,「4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5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6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這件事情跟路加福音門徒第二(或第三)次的蒙召有點像。這兩件事有什麼關係我們在這裡不去討論,但很感謝主,都是上帝奇妙的工作,也都讓人有非常美好的學習和領受。

  「耶穌站在岸上」,耶穌站的地方跟船距離兩百肘,大概是幾十公尺,不太遠,也不太近。這時候天剛亮,光線也不是很清楚,門徒在耶穌復活以後對耶穌好像不是很認得出來,所以「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

  他們不知道是耶穌,這並不是罪惡。我們的不知道不一定是罪惡。但有時候是罪惡,有時候我們不認識主、不知道主,是像以賽亞書講的,「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那是罪惡。但這裡不一定是罪惡,就是他們還不清楚是耶穌。各位,沒有關係,我們有很多不知道,不知道的事情也不是那麼嚴重,主知道我們,這是最重要的。加拉太書說,「你們是認識主的,更好說是你們是被主認識的」,是主認識我們。我們認識主,是主認識我們的結果;我們愛主,是主愛我們的結果。我們很多東西不知道,甚至對主也不知道,但主知道我們,主帶領我們就好。

  然後耶穌就說,「你們有吃的沒有」?感謝主。我們這幾天都有講,物質、肉體上的需要不是壞的,都是上帝造、是美好的。耶穌看到他們沒有說:「小子們,你們靈修、讀經沒有」?「沒有啊」,「該死!怎麼這麼不愛主」。沒有。各位,我們有吃有喝、需要吃喝,都是很重要的事。主教導我們的禱告有一句就是「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吃喝不是不重要的事。

  也請各位不要誤會,我沒有說你不要結婚,我沒有說守素安常就是不要想結婚。你可以想結婚,也應該預備好自己的婚姻,但你想要結婚、預備好自己的婚姻,最好的辦法就是你現在的日子過得很好、很充實、很豐富、很樂意愛人幫助人、很喜樂,這也會幫助你成為一個好的丈夫、妻子。如果沒有丈夫、妻子,你也快樂的單身到死也很好。我們不管什麼時候,不是說不可以改變,但讓我們把現在的生活過好。就算你現在委屈、冤枉的被關在監獄裡,你都在監獄裡好好作一個囚犯,像約瑟一樣。就算你今天很可憐的被擄到敵國作奴隸,你就好好作個奴隸,像但以理一樣。讓我們把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過好。我們可以求神改善,但讓我們認識主,把現在的生活過好。

  上帝是眷顧我們的,不一定是你一夜勞累什麼都沒有,然後主說話。有時候可能十個晚上、十年,有時候身上可能有一根刺一直隨著我們,我們可以求神把刺拿走,但如果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我們就感謝主。我們還是可以求神把刺拿走,我們也可以求神把財富、健康給我們,你都可以求,但我們總是尊主為大,總是聽主的。耶穌顧念我們。

  「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就聽了。我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聽,他們不知道那是耶穌,可能那時候人守望相助很多,也可能耶穌還講了一些話這裡沒有記載。我在想這可能就像計程車司機生意不好,有一個地方宴會剛剛散了,很多賓客需要計程車,有個司機載到一個客人,路上看到其他的空計程車,就報給他們那地方有很多客人。也許耶穌那時候有這習慣,他在岸上可以看到他們看不到的地方,也許他們是這樣想,反正姑且是一試,他們就這樣做了,居然有好多的魚。

  21:7-14,「7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8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古代以肘為尺,一肘約有今時尺半),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9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10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11西門彼得就去(或作:上船),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12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13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14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這有點意思,他們聽了那岸上的陌生人的話撒網在右邊,就有很多魚,他們就好高興。各位,這就是尊主為大、愛主的美好。生活中主到底在怎麼帶領,我們很多時候不認識、不知道、不覺得、迷惘。像我現在就不知道(也請各位為我禱告),我已經六十三歲,明年年底就退休,退休後不知道要到哪裡去服事主,感謝主,我並不迷惘,但我並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各位,因此我現在要做什麼?我要做的就是把我現在的工作好好做好,包括我現在正在這裡講道,我就求主讓我專心的在這裡講道,不要想到等一下冷不冷,我帶的衣服夠不夠。去想這些不是壞事,但就讓我現在好好的做,不想到別的。

  生活中任何事,如果我們要把事情好好做,就一定是「我將你擺我右邊,免得我得罪你」。你的婚姻、家庭、單身、或作爺爺、奶奶、兒子、女兒、孫子、孫女、牧師、長老、執事,醫生、病人,任何時候我們要守素安常的把我們的工作做好,就必定是尊主為大,因為有時候我們不知道主在怎麼樣做事。

  有時有些人會特別被聖靈感動,他就看到。這當然也是養成一種習慣。使徒約翰是愛耶穌的,也是被耶穌愛的人。耶穌在岸上,沒有一個人認出是耶穌,使徒約翰也沒認出。耶穌說把網撒在右邊就會得到魚,也沒有人知道是耶穌。當得到了很多魚以後,約翰講一句話講得真棒。如果是我,當打半天打不到,現在抓到了很多魚,我會說:「這是什麼魚,一斤多少錢的,我們賺錢了」。這也很正常,但使徒約翰在得到很多魚的時候沒有說這是什麼魚,他說:「是主」,不是魚;他看見的是主,不是魚。

  這話很重要,當他看到很多魚,應當很興奮高興的時候,興奮、高興也是好的,但他想到是主在對他們說話、指引他們。我們有時候是悲哀的事情讓我們被提醒:主在對我說話;有時候是興奮的事我們被提醒:主在對我說話,我有沒有走錯路。有時候我們並不知道,就像牧師為什麼在去年出車禍,但出車禍、不出車禍、任何一個時候,主都是愛我們的,我們知道生活中每件事後面都「是主」!這是我們的生活,主不會不眷顧我們的。

  彼得也有個很好的反應,一聽到他的好朋友說那是主,他馬上披一件外衣就跳到海裡去。可能他們打魚時都沒有穿衣服,行動方便一點,但他馬上想要去岸上見耶穌,就趕快披件衣服跳到海裡。各位,不要以為彼得一聽到「是主」就要自殺;不是的,他是要馬上游過去見耶穌。

  每個人信主、愛主、盼望主,可能有不同反應,我們可以包容、欣賞這些反應。我們可能有不一樣的反應,但我們是一主、一信、一洗、一個盼望、一個聖靈。我們每個人有同樣一個主,但我們每個人不必做一樣的事,但盼望雖然做不同的事,也一樣榮耀主。我們沒有看到約翰做什麼事,但不能說他就不愛主。我們看到彼得做了很劇烈的事,但不能說我們每個人都要這樣做。每個人都有很大的自由,我們知道主愛我們就好了。

  約翰福音21章裡我們最常聽到的就是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愛我嗎?」但今天我就不會講這些,我要提到的是:當我們在迷糊、不瞭解當中,主還是眷顧我們。迷糊、不瞭解就是他們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去打魚,但這並沒有做錯,去打魚也很好。然後主讓他們有很多東西吃,這也非常好,我覺得這都是讓彼得、我們重溫上帝的權柄和對我們的愛。

  各位,你要服事上帝,不管作傳道人、宣教士、進神學院,或作家庭主婦、董事長、開計程車,不管用什麼方式、在什麼年齡服事主,都需要有個前提,始終知道我們是被主愛的。一個牧師、宣教士,不論是做了十年或十天,如果忘記、忽略了主是何等的偉大、何等的愛他,讓他的兒子為他的罪死,我們服事主、榮耀主就會是句空話。就跟夫妻生活一樣,如果你不覺得你的配偶是很愛你,不僅不覺得他過去愛你,也不覺得他現在、將來愛你,這樣的婚姻就不會有愛,也不會有盼望。我們能夠愛人,都是因為我們被人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所以任何一個時候,我覺得我作牧師的(還有有些宣教士),雖然天天講愛,但我們真需要經驗上帝對我們這罪人的愛,包括給我們吃喝,包括神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死而復活。

  耶穌在啟示錄提醒以弗所教會說:「你有很多優點,但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你把起初的愛丟棄了。」這「把起初的愛丟棄」,不管是他對人、對神的愛減少了,都有個基本原因,他漸漸不覺得、漸漸忘記神是多麼愛他。

  我們人是軟弱的,不太能長期在一種很艱難的環境中,所以有時候神需要給我們這樣的神蹟,讓我們再一次在貧窮、缺乏、勞累、沒有收穫的時候,因著聽他的話而有非常豐富的收穫。但這重點不是要我們天天有那收穫,而是讓我們知道我們要很忠心、有恆的愛主。忠心、有恆的愛主,當然你知道那重點就在我們能夠彼此牧養、照顧。

  然後耶穌就提醒了彼得一件事:如果我們是愛主,如果我們要愛人,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其實就是說:「你愛我,就是愛羊」。我們如果愛看不見的神,就能愛看得見的弟兄姊妹,這兩個一定是一起的。只要領受神的愛,我們就能愛神、愛人。

照主的旨意,不隨己意

  而什麼是愛神?什麼是愛人?我最後還是用這幾天講的作結束。愛神愛人一個特點都是:我按著主的旨意來做,不是按著自己的意思。耶穌說了這句話,18節:

  21:18a,「18a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這就是我們今天上午講的,人最快樂的就是自己有力量、自己有錢、自己有自由,隨意往來,我要到哪裡就到哪裡,我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大人小孩都是這樣。這不一定是錯誤,但基本是錯誤的,因為我們不是隨自己的意思做事,無論好事或壞事。當然我們不做壞事,但就是好事,我們也不是隨己意。

  21:18b-19,「18b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19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這裡的意思很容易瞭解,就是耶穌說彼得後來會殉道,那是彼得不願意的。不過你看耶穌又說了一句話,「你跟從我吧!」所以剛才那句話又有兩種意思,而這兩種意思都是對的。

  一種是,彼得晚年會殉道,他並不想死,但會被人家抓到死地去。然後彼得的殉道一定是很勇敢、忠實、不背棄信仰的,感謝主。

  這也可以有另外一種意思,耶穌說「你跟從我吧!」應該是不管年少時、中年時、老年時,我們一輩子都跟從主。而跟從主一定會有個現象就是,我們常常不願意這樣做。

  我們一定要照著主的意思做,這沒有什麼很稀奇,就是我們會經歷的事,一直到死都會經歷的事,就是我們需要背十字架,需要順服上帝。在每天當碰到一些不舒服的事情,真想按自己的意思去做的時候,求主讓我們能夠按主的意思做。所以,「別人把你帶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也可以等於是「我們跟從主,不跟從自己的意思」,像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說的:「照你的意思,不照我的意思」。我們能時時刻刻照主的意思做,這樣生、這樣死,這就是榮耀上帝,尊他為主;榮耀上帝就是把上帝當上帝,尊他為主。

  我們禱告。天父,我們謝謝你的恩典讓我們來敬拜你,有晚崇拜,聽你的話、唱詩、奉獻,而且回到家裡休息,明天工作,能夠在這些事上,即便很平凡,即便沒有任何刺激的事,我們在這其中被你帶領,我們來榮耀、跟隨你。求主保守我們的腳步。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68.194.187.194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