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講道系列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130428 與我無分 (約翰福音13:1-7)        編號 /  916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Mon Jun 15 03:20:27 2020
文字PDF /      講道MP3 / 

與我無分(約翰福音13:1-7)



耶穌愛屬他的人到底,不受環境影響

  約翰福音13:1,「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當耶穌要離開一個地方,這地方是世界,是不接待他的地方。這地方的人是讓耶穌很痛苦的,「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耶穌在世界、在以色列、在人群中來拯救人,可是絕大多數人對他是拒絕的。

  如果各位弟兄姊妹你到一個地方,在那裡盡心盡力的做事,結果那裡的人都非常討厭你、拒絕你,那你要離開時應該是很快樂、迫不及待的,因為在這裡很痛苦;你想要回到一個地方,是很接受你的地方,像你的家、父母親,他們都會很愛你,對你很好。我們都有到外地出差或旅遊的機會,當那地很不好,你的家很好,你離開那地要回到家的時候,大概就非常高興。我相信我們的主耶穌要回到天家,他也是很高興,好像跟天父闊別很久了,(當然他們不會分開,但我們從人來瞭解,好像是闊別很久了),他就很迫不及待的要回去。

  感謝主,當耶穌要離開這個世界、回去的時候,聖經的描述並不是他迫不及待的要回去,而是他不想回去,他想繼續來愛人。這是一個自由的、蒙恩的人。一個自由、蒙恩的人,他的善良、美好、生命力不被環境所影響。「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一4:4),我們裡面有聖靈、有主的愛。這世界不管多醜陋、下流,或多友善,都不影響我們正面的愛、正直、正義、勇敢。人是一定會受環境的影響,但當我們心中越來越有主的愛、主的聖靈、主的話、主的生命,我們就會越來越自由、剛強,也能適應環境,也能愛這環境,但不被世界影響,我們能用上帝給我們的愛來見證上帝的美好。

  耶穌一定想要回去,那也是真的。從人來看,他有人性。不管從神性、人性來看,他完成了這使命,要回到天父那裡,要得到獎賞,要賜下聖靈,要看到他所做成的救恩在人間、教會所行出來的,他都非常高興。但不管在天上、地上任何一個地方,他都是愛我們的。他一定是愛父的,但他也愛我們。我們這些人是被天父、主耶穌愛到底。

  「愛到底」,可能也可以瞭解成「愛到死」,到死都愛。從一個角度來講也是,耶穌到死都愛我們,愛我們愛到死。事實上耶穌愛我們愛到最愛就是因為他的死亡,他的死亡救贖了我們。「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對我們每個基督徒,不管年幼年老,不管什麼時候、地方,盼望我們都有這樣的信心。有的時候,我們孤單寂寞;有的時候,家庭、環境讓我們很痛苦、難過;有的時候,身體衰老,讓我們也有各樣不舒服;這些都是真實的,但我們都知道那全能的上帝愛我們到底,而且那全能上帝的救恩在我們身上永遠有效,這就給我們平安。


  13:2,「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耶穌要跟他們一起吃晚飯,要愛他們到底,包括吃完晚飯他就準備要上十字架的這奇妙的愛,在什麼情形下發生的?是在他挑選出很忠心跟隨他的(應該也很可靠的,因為他是管錢的)十二個門徒之一的猶大,這個人想要賣耶穌的情形下。約翰把這兩句話放在一起,又是要強調愛我們到底的意思。就是說,神對我們的愛不受環境影響,神愛我們本來就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好。他定意要愛我們,他的旨意一定會成就,魔鬼的敗壞一定不會成就;但是,神的旨意一定成就、一定美好,並不是說魔鬼就不會工作。我們需要記得每一件事神都在掌權,神的旨意都是美好的,耶穌基督的救恩絕不會消失,但是這絕對不喪失的救恩,不等於魔鬼不會做事。魔鬼做事也在神的掌管中,會有叫我們很傷心、灰心的。但我們不要灰心、失望,即使灰心,總還是繼續靠著主有盼望。

  他愛到底,但這群人裡面有人是要賣他的。等一下耶穌要替這十二個門徒洗腳,再等一下耶穌要跟門徒一起吃最後的晚餐(就是我們今天說的聖餐)。吃最後的晚餐時猶大應該是已經出去,但耶穌洗腳是替每個人,包括猶大都有洗。上帝的愛也臨到猶大,可惜猶大沒有接受這樣的愛,就如同上帝的愛也臨到這世界上的萬人、萬事、萬物,包括回教徒、無神論、佛教徒、拒絕上帝、逼迫基督教的、背道的人,神的愛、恩典都臨到。可惜那些不是他揀選的人就不能把握這機會;我們都是能把握這機會的,願神幫助我們繼續的被主保守得很好,被他潔淨、愛到底,愛得很好。不要灰心,有時魔鬼會把這懷疑放在我們裡面:「主還愛你嗎?主是真的嗎」?我們有時很灰心會這樣想,但我們知道主一定愛我們到底。

耶穌知道什麼?

  13:3,耶穌知道什麼?「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聖父、聖子、聖靈就三位一體的本體來講,他們是同榮同尊,同受敬拜、同受讚美、同配得一切的榮耀、同掌管萬有。聖父、聖子、聖靈從永遠到永遠沒有一個時間、地方不在掌管、控制、擁有一切。但是,就我們的救恩來講,聖子能夠掌管萬有是因為他順服了聖父,完成了聖父的工作,神就給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這裡使徒約翰要告訴我們一件事,耶穌一方面在快要被這世界殺掉,被猶太人、外邦人、彼拉多、羅馬人、希律、這世界的惡人殺掉,甚至被他的門徒出賣、不認,甚至被他的天父也拋棄,「我的父,我的父,為什麼拋棄我」,就是主耶穌就要為我們經歷最可憐、最可怕的被拋棄,被全世界、甚至被天父拋棄,這是耶穌的十字架。但因著上帝的救恩、權柄,他就堅持到底,即使到最艱難的時候,甚至天父都拋棄他時,他仍然是「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他仍然把他的一切放在神手裡。這是給我們的恩典和榜樣。

  我們求主讓我們在最艱難時,禱告好像神都不聽時,好像寸步難行時,仍然完全的信主,跟一切事情都很順利時一樣,因為我們的信心建立在聖靈的工作、神的話上,不是在我們的心情上。雖然心情會影響,但求主讓我們能夠確知是聖靈在我們心裡使我們有把握,所以確知我不會被動搖的。

  有人說像我這樣的人是「基本教義派」,一點沒有錯,就是絕不動搖,不是我們頑固像石頭,而是聖靈讓我們把這信仰放在心裡。

  耶穌在這時候就是,他知道這些人等一下都要離開,他知道他會很艱難,他知道他會一無所有,他知道連跟他一起釘十字架的人都會笑他,但他更知道,照環境不是這樣,但他從聖靈知道父已經把萬有都交給他。

  保羅講過類似的話,我們好像樣樣都沒有,卻是樣樣都有。我們並不比別人有錢、有地位、有勢力,全世界很多地方教會的力量遠遠不如其他宗教的力量,而且看歐洲、美國,好像教會的力量是一天比一天衰弱。我們當然難過,但我們不會灰心,因為我們知道神在掌管萬有,而且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教會,我們有這樣的信心。但有這樣的信心,不是就不碰到困難;相反的,有這樣的信心可能受到更多的攻擊,但有信心,我們就有力量。他一方面知道萬有都在他手中,雖然看起來萬有都沒有在他手中。每個基督徒對主相信順服到底、相信順服到死,我們就有無比的權力、能力。不是我們多偉大,而是我們能活出而且見證耶穌。

  他也知道他是從神出來的。這也是聖靈在他(也是在我們)心裡的工作。人家說他是被鬼附、是褻瀆上帝,但他知道他是從神出來的。各位,在這世界、教會你都會聽到很多不同聲音,屬靈書籍也有不同的講法,我們求主幫助我們定睛仰望主,而且我們知道我們從神來的。

  任何一個人,包括你的婚姻,包括牧師的工作,包括你在學校教書,不管是所謂神聖或普通的工作,不管是神學院、教會、宣教或開計程車、任何一個行業、生病或健康,我們不僅知道神把一切交給我們,我們將來要治理萬有、審判一切、管理天上地上海裡所有東西,而且現在就開始,而且我們需要知道我們也是從神來的。有人可能說我們是神經病、被鬼附,跟說耶穌一樣,當然有的時候我們真的是神經病,有時候也真的被鬼附,耶穌沒有。但有的時候我們在堅持上帝給我們的信念,很多人事會要動搖我們的,我們求主讓我們有那不是頑固、而是聖靈給的確信,我們知道: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也知道走在哪裡,住在哪裡。我們從神那裡來,要到神那裡去;走在神給我們道路中,住在神給我們的家中。

  各位,基督徒是很有福氣的,非基督徒是沒有這確定,他們不知道他們從哪裡來。你問一個佛教徒,他不知道他從哪裡來,上輩子可能是豬、狗、貓、皇帝…,再上輩子不知道,一直循環,下輩子往哪裡去?可能是豬、狗、貓…,他不知道他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他只有在無限的輪迴中轉。或一個無神論者,他也不知道他從哪裡來。當然我們並沒有否認父母生我們,然後我們歸於塵土這些事;這些我們人都看得到。但在那些背後,人從哪裡來?我們從聖經、耶穌的話、聖靈的見證,我們知道我們是從神那裡來的,也一定會回到神那裡去;我們是從良善的國度來,也會回到良善的國度。這世界有種種悲歡離合、各樣的傷害痛苦,基督徒一樣都不能少,但我們知道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我們知道我們有一條路可以走。多馬問過耶穌:「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們有耶穌,我們有路可以走。我們很榮幸、很有把握。

  這世界上所有人,包括陳水扁、馬英九,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也不知道怎麼樣治國;他們只知道民意是怎麼樣就順從民意吧,跟彼拉多一樣。順從民意不一定錯,但我們終極的目標不是順從任何一個人的意,不是自己的,也不是別人的,我們是順從上帝的意。

  我們基督徒因著耶穌的恩典有很大的把握、確據,但這把握確據不是叫我們驕傲。當耶穌有這麼大的把握、確據時,他就做了最謙卑的事,他知道他很棒。各位,如果我們知道我們很棒,然後被人家看不起,譬如有一天你要到總統府、圓山飯店,穿得破破爛爛的,門房警衛會叫你出去,我們都會覺得被侮辱:「你不知道我是誰」。如果他不知道,我們就很希望表現出我們優秀,把他壓垮,讓他看看我這乞丐衣服的裡面其實是總統的身分。我們都很喜歡這種灰姑娘的故事。耶穌知道自己很了不起,耶穌知道自己是神,耶穌知道自己在做神的工作,而他不是驕傲。他知道自己這麼了不起(雖然世人都不知道),他怎麼做?

耶穌替門徒洗腳

  13:4-5,「4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5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這裡約翰描述得非常仔細,簡直可以媲美路加的文筆,非常簡潔又非常優美,從一個角度來講也很囉唆,但含意豐富,他要你像看電影一樣。那時他們十三個人正在吃飯,主人離席站了起來。不只如此,還有好幾個動作都叫人有點吃驚,離席、站起來,第三個動作脫了衣服,第四個動作他拿一條毛巾把腰束上,這都是要開始做苦工的奴隸的動作。耶穌在幹什麼?然後出去倒了一盆水來,把水盆放在門徒的腳前,開始洗他的腳。

  我現在如果脫了衣服,倒盆水來,開始洗你的腳,你一定嚇死了,這牧師怎麼回事?就是整個這段動作是很長、很驚人,大家一定都呆住了,不敢講話。因為耶穌常常也說一些很怪的話,包括「我的肉可以吃,我的血可以喝」,做一些很怪的事情,包括沒有酒的時候,叫人去把缸倒滿了水,然後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

  他洗的時候,不知道門徒會不會說:「我剛出門踩到牛屎,不好意思讓你洗」;或說:「我有香港腳,不好意思讓你發現」;他洗著洗著,終於洗到彼得這裡,彼得是最勇敢,有話就講的,13:6,「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這話是抗拒、不可以的意思。因為耶穌現在做的是奴隸做的工作,彼得說:「主啊」,不是奴啊,「你是主,你來洗我,而且不是洗我的手、臉,而是洗我的腳,這真是不敢當」。

  13:7,「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你現在不懂,以後就會懂了」。各位,如果我現在不講道了,去洗你的腳,你一定拒絕的。然後我就說:「這有意義的。不過你現在不懂,以後就懂了」。你會說:「好吧,那就給你洗吧!」恐怕還是不會讓我洗。「你現在不懂,以後就懂了」,他們有沒有真的懂,可能沒有,所以耶穌說:「你以後一定會懂的」。

  彼得說:「什麼以後會懂?永遠都不會懂,因為這是錯的。」所以13:8,「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彼得的意思就是說:「我是你的學生,你是我的主人、老師,天下哪有這種事」?各位先不要想到別的。現在如果我要洗女生的腳,你會說:「這是男女授受不親。」那也是一個理由。但這裡沒有這男女授受不親的問題,他們有師生的問題,一個是老師,一個是學生。甚至彼得這時候對耶穌有多少認識,我們不是很清楚,但最起碼彼得把耶穌當主。有沒有把他當神?大概還沒有。有沒有把他當神兒子?有過這樣的認信,但他懂多少,我們也不知道。不過總是耶穌比他高很多,「你永遠比我高,你永遠比我大,所以你永遠不能洗我的腳。你要我洗你的腳,我樂於做這事。」彼得後來甚至說了:「我願意為你死」。

  各位,這也是我們今天要講到的救恩。我們常覺得為國家、父母、兒女死,或在英勇一點,老師為學生死、消防隊員為救人死、醫生為病人死,這都不太多,但可以說是很高貴、偉大,因此我們也常常說或唱這些詩歌:「我們為主死,為主活」。這都是相當的高調,很偉大,但我們不一定懂它的意思。這也都很好,不是壞事,但如果你要懂它的意思、做得好,你要先記得一件事:不是你為主死,最重要的是主為你死。你如果要為主做事、洗主的腳、愛主,你要先記得是主洗你的腳、主愛你。這是我們基督教信仰的核心,跟世界任何一個道德價值觀念不一樣。而很多時候這基本核心信仰被忘記了,基督教的信息就跟世界一樣,就是一些道德勉勵:你要為主怎樣;你要為國為民怎樣;你要怎樣愛太太;你要怎樣努力、辛苦工作、付出、擺上、犧牲。我們聽到的常常是這些。這些我們中國、西方的倫理都有的,不是不好,但這不是基督教。基督教最重要的不是你做這些,基督教最重要的始終是主做了一切。

  這個世界不是你造的,是主為你造的。不是你愛主,是主先愛你。不是你幫主做事,是主為你做事。我們的主根本不需要人來服事。保羅在亞略巴古說,創造天地萬物的主並不需要人服事。我們的主又沒有老年痴呆,又沒有帕金森症,也不是小孩子,不需要人幫他洗澡、洗腳、餵飯、換尿布,也不需要人教他英文、鋼琴,都不需要。我們的主不但不需要任何人來服事他,我們的主倒過來,他把生命、氣息、動作賜給人。使徒行傳17:24-25,「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人不必替他蓋房子,也不必替他做事,「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麼」,我們的上帝沒有任何缺少。不但沒有任何缺少,我們的上帝像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講的,他是豐滿的、豐富的,「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的白白把他的恩典賞給萬人萬事萬物,包括「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我們今天在服事主、做事、奉獻時,千萬要記得,如果你不記得,求聖靈常常光照,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蒙恩的,我們並不是在信一個法老,像以色列人天天在給法老做苦工,好不容易才喘一口氣。

  教會裡,我聽到的常常就是,可能也是好意,但是個偏差、遺忘,就是我們總是不講安息日的信息,總是不講我們要有安息、平安。我們講的都是「你看到處都是偶像,要去傳福音啊;你看這麼多人都有錯,要去教導啊;你看教會這也沒人做那也沒人做,我們要做工啊」。各位,這我都知道,我在教會也是這樣。但是如果你要這樣,你還是要記得一件事,不管教會裡事奉、世界上的工作,重要的不是我們要做到死。做到死我們就是在埃及作奴隸。我們是從埃及出來的自由人,不做苦工。我們在流奶與蜜之地,雖然生活還是辛苦,那是一定有,但我們心裡是非常感恩的。我們的主幫我們成就了事情,他洗淨了我們的罪,他供應一切,他白白賜恩典。我們的信仰是恩典的信仰。我們的信仰不是作奴隸的信仰-一天到晚都要好辛苦,為誰辛苦為誰忙,忙到最後沒有一個結果。

  當耶穌跟彼得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就是我們剛才講的:我們的主,從古到今,從永遠到永遠,都在為我們做事-創造、教導、扶持、養育、責備、拯救、審判,稱我們為義,成全他在我們身上一切的旨意,「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賽45:7),神在做事。我們能做事都是因為神做的。

  而下一句話我們也可以講:「神在休息,我們能休息,因為神休息了」。創世記第2章就講,神六天把造物的工做好了,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並不是說真的神就很累要休息,而是說神一切事都做好了,我們不必擔心。你看第七天他就休息了,聖經有沒有講第八天他要開始檢討,又要開始很辛苦的去上班,然後上帝就很累了,一直要等到週休二日時,他才能休息一下。是,「上帝做事直到如今,耶穌也做事」(約5:17),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我們剛才唱的詩歌:)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改變,也可以說他休息到永遠。

  上帝永遠的動和上帝永遠的靜在神學裡都是很重要的觀念,他永遠的動表示他充滿了活力,他永遠的靜表示:一個,他不改變;另外,萬事萬物都因為他做好了事,我們有一種安息。有位清教徒理查德•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寫過《聖徒永遠的安息》(The Saints’ Everlasting Rest),我們有永遠的安息,在上帝造好萬物、做好萬事、做完救贖萬物的工,我們就有永遠的安息、永遠的平安。當然不是說我們不動,而是說我們跟上帝有永遠一起的工作,又有永遠一起的休息、平安;這都是上帝的工作,都是耶穌基督的工作,都是聖靈的工作。

  彼得完全不瞭解,他的觀念跟我們一樣:我們是他的小奴隸,就幫他努力做事吧。彼得說:「你永不可以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我不洗你,你就跟我沒關係了。彼得馬上就直覺反應,13:9,「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我全身都要洗。因為如果洗腳才屬你,我不要只有腳上天堂,其他沒有上去。所以我每個地方都要洗,全身都要洗得乾乾淨淨的。」彼得也實在很熱情,「那你就把我洗得乾乾淨淨吧,因為我要我身體的每個部分都跟你要有分,都屬於你」。如果是這樣,彼得的心、肺、肝、腸都要洗;彼得也要吃耶穌給他的排毒餐,把心裡的骯髒都去掉。其實這都不是耶穌要洗的,耶穌要洗的是我們的靈魂;也不是洗,洗只是個形容。

  13:10-11,「10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11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這我想我們今天有點懂,在當時更是這樣。我們都是洗過澡後,不一定馬上上床睡覺,尤其在以前沒有什麼地板、地磚,都是泥巴地,洗過澡後,如果在家裡又走來走去會有點髒,所以上床前只要把腳洗一下就好了。這是耶穌一個比喻的說法。耶穌絕對不是說我們每個人都要被他洗過腳才能夠上天堂。那這是什麼意思?耶穌先沒有講他做的是什麼意思,只先講「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也不知道彼得懂不懂,主耶穌講的很多話他們都不懂,也不敢問。就像我們在學校裡,老師問有沒有問題,都沒有學生敢問,因為怕老師覺得你很笨,同學笑,下課後問別人:「你懂嗎?」他說:「我也不懂」,「那你為什麼不問?」,「你又為什麼不問?」都不敢問。

  很多時候門徒都不敢問。耶穌講這話他們也不是很懂,「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就可以了」,這話是什麼意思?在教會歷史上,尤其天主教喜歡這樣來講:「洗過澡就是指一個人受過洗,受過洗靈魂就乾淨了。但受過洗以後還是會犯罪,那就去神父那裡告解,就好像洗腳一樣。你受洗後又犯罪了,不必再受洗,去告解就可以了」。我們基督徒並不告解,但這原則我們會用的就是:當我們信了耶穌、受洗(受浸)、跟主耶穌合而為一以後,我們還是會犯罪;犯了罪,不需要再受一次洗,只要像約翰一書講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所以要用這樣來解釋。但耶穌在當時的解釋,彼得一定還是不明白,因為他們那時並沒有洗過澡。

  耶穌講:「你們不都是乾淨的」,也讓我們很遺憾、難過。並不是說受洗、洗腳有那能力把你的罪洗掉,猶大就被耶穌洗過腳,但猶大有罪。所以我們需要記得耶穌所做的工作,在今生最基本最重要的是我們靈魂的乾淨,並不是說我們基督徒皮膚一定很乾淨、美白。當然我們乾淨也是很好,但神給我們應許(不管是神的國度或從神得到的恩典),最重要、基本上在主再來之前都是內在的,就是我們裡面的善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而不一定是外在的。有時有一些,但不一定是。將來一定有,而且是完全的;在今生,神給我們的恩典不一定是多長命富貴、美麗健康。有也很好,你也可以求,但那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每個基督徒裡面是乾淨、聖潔、善良、因信稱義的;雖然我們還是有污穢,但我們不斷的向神認罪悔改,就越來越潔淨。

  13:12,「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主問:「我給你們洗腳,你們明白嗎」?沒有人回答,我猜都不明白。各位,今天如果我來為你們洗腳,你們明白是什麼意思嗎?你只能猜,「是康牧師嫌我們腳臭嗎?是康牧師嫌我們鄉下人?還是康牧師有神經病?」一個人做事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們需要去瞭解。

  耶穌洗腳的意思,其實跟耶穌上十字架的意思一樣,都很難明白。他愛我們、救我們,為什麼要死?一個母親愛兒子不需要死,最好是不要死掉才可以繼續照顧他;一個老師愛學生幹什麼要死掉?最好是不要死掉才可以繼續教導他;一個醫生愛病人幹什麼要死掉?死了以後病人病了給誰看?為什麼上帝愛我們他兒子必須死?這跟洗腳是有類似情形。我們其實不太懂為什麼這樣。雖然我們知道他為我們的罪死了,但你犯罪幹什麼要有一個人死掉?如果要死也是犯罪的人死,為什麼要別人、還是無罪的人死呢?這是救恩論裡的問題,我們現在不講,就從耶穌的話來看。

  他說:13:13-17,「13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14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15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16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17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這應該講得很清楚了,耶穌替門徒洗腳的意思就是要門徒彼此洗腳。應該門徒這時候多少懂了一點,大概不是要我們天天彼此洗腳。洗腳是個象徵性的事,他要我們天天彼此服事。或他們(包括我們)可能會想,像耶穌在另外一個地方講的話:「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我們不太懂什麼叫「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我們比較懂的是前半句,也是YMCA的口號,「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我們在這世上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們服務年輕人,彼此洗腳,建立孩子,聯絡家庭,建造社區。」這樣講沒有錯,YMCA這幾十年來所做的服務工作是很好的,可能也有些童子軍,或像中國大陸學雷鋒,或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類的口號,不管是中國或西方的,恐怕多少都來自聖經的觀念,我們來服務。這樣講沒有錯,但重點還是沒有講到。

  耶穌在講洗腳,他可以換個話來講,他如果講的是我們要服務,最簡單可以就講你們要彼此服事,也就是我們要很謙卑的,不要驕傲,不要自高自大,要像僕人一樣來服事人,我是服務業的。在中國文化裡,服務本來不是個好字,服務人的人叫「下人」,服務人的女人叫「下女」。在西方也是,在耶穌之前的西方文化、希臘、羅馬的文明裡都是,服務人的人都是下等人、僕人、奴隸。是基督教這兩千年把這觀念來改變過來的。宇宙萬物的主,他來不是要受人服事的,他來做服務的工作。於是服務這字就越來越好,包括在初代教會裡的管理人員就叫執事。執事的意思就是服事的工作。我們的主是個奴隸,教會的管理人員是小奴隸,就是這觀念把整個西方的文明慢慢改過來了。服事、服務是個好字就是因為基督教。

  但我們還是要說,如果講服事,耶穌今天可以做很多的服事,包括教導也是服事;包括若是我,我好吃,我希望耶穌的服事就是做菜給我吃;或耶穌服事是幫我造個房子、送我一件衣服、把我家漏水的屋頂修好。耶穌可以做很多的服事,耶穌最好的服事應該是讓我們吃飽,還有醫病趕鬼。在這一天晚上耶穌的服事也大可是像五餅二魚的神蹟,給人吃的,而耶穌為什麼要用「洗」?他為什麼要說,「你們也當彼此洗腳」;不說「你們當彼此有愛筵」?

  我小時候在長老會聚會的時候,也有家庭禮拜,每個月輪流在某一家聽道、吃點心。這是很好的服事。而洗腳,我們看天主教教皇替人洗腳,這幾年靈糧堂才比較知道,但究竟我們也不太做這事情,因為替人洗腳總是有點尷尬。我敢保證,若明天大家要彼此洗腳,每個人一定在家裡先把腳洗得乾乾淨淨。

  耶穌為什麼在這裡要用洗腳?我們需要知道耶穌在講的重點,就是他要除去我們的罪,使徒行傳22:16,「現在你為什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洗禮是不能洗去我們的罪的,但洗禮象徵性的表達我們信了耶穌,因為耶穌的工作、聖靈的工作,我們就乾淨了。這是基督教的核心。基督教總是在講人的問題在於有罪。罪要能代贖、洗淨、除去、挪去、背負。聖經有好多字來形容神怎麼對付罪,那都是讓我們瞭解這是個不好的東西(有時也用髒、病來形容),神要把它除去,神要我們健康。

  以弗所書5:26,「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注意這裡講的不是說把「不信主的人」洗淨,是把「教會」洗淨,也就是基督徒在信主了,在教會裡我們繼續需要水和道來潔淨。那水不是說我們還需要受洗(受過洗的人不要再受洗了),那水和道應該都是指道、聖靈,用水只是讓我們明白我們常常需要不斷的被潔淨。我們基督徒一點不必驕傲,也不應該、不可以驕傲,以為世人充滿了罪惡、我們很聖潔善良;其實我們也是很多罪惡,也時時刻刻需要認罪悔改,需要被上帝的話、被聖靈來潔淨。

  希伯來書1:3,「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我們需要被主來洗淨,需要耶穌的死、耶穌的復活,「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這是羅馬書4:25的話。我們需要信耶穌,他所做的工作讓我們悔改、得救、知道自己的污穢、骯髒、驕傲自大、邪惡、虛偽,最根本的就是我們以自我為中心。我每次講道都會強調這個,我們最大的罪惡就是自我為中心。當我們以自我為中心時,就產生出一切罪惡。當耶穌來拯救我們,他的死、復活使我們能尊主為大,以主為我們的主,以主為我們的倚靠、盼望,主耶穌是我的主;這叫我們被他洗淨。被他洗淨了,我們就不再自私、自大、自我中心,以主的意念為意念,這樣我們生活就會越來越聖潔、善良。

  但不只是這些。我們因為信耶穌就乾淨了、就稱義,甚至就成聖了。稱義和成聖在這個層次上,可以說是一致的。我們因著信耶穌,不管你說是稱義、成聖、或我們就變好(變聖潔、變乾淨了都可以),這是指地位上,好像在神的法庭裡,我們信了就披上義袍。但是如果要在實質生活中也越來越聖潔,要繼續的有信心,繼續的相信,繼續的聽道,繼續的操練,繼續的被聖靈充滿。那操練的部分就是今天講的這洗腳。

恩典呈現在彼此服事的操練中

  13:14,「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基督徒重生得救後,我們說我們的罪被洗淨、被除去,我們現在是上帝的兒女,被神洗淨,好「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這也是以弗所書5:26-27講的,「要用水藉著道,把我們」的骯髒、醜惡都「洗淨」,甚至也把我們的軟弱也都洗掉,使我們「成為聖潔」。這洗掉是靠著恩典,但這恩典的呈現就需要在生活中有操練。

  這可能是在你們教會比較不會有的問題,因為我向來覺得鄉下的教會比較願意去操練做事。但在台北的教會,尤其是很多知識分子的教會最容易有這問題,包括在神學院和我的教會,我們喜歡看書、聽道、研經、念神學,然後把什麼叫聖潔、服事、愛作字義研究,寫一篇篇的報告,發表一篇篇論文,然後在教會裡也開很多這種講座,基督徒生活講座,聽得很舒服,就以為自己也變得乾淨和聖潔:「我懂什麼叫愛了,我知道什麼叫聖潔、善良了」。各位,即使你聽的、看的完全是對的(何況常常還有錯的),你離聖潔、善良、乾淨還是可能差十萬八千里。甚至我必須說:即使你接受了救恩,耶穌把你洗乾淨了,從一個角度來講,你還是完全的骯髒,就像猶大一樣。

  如果我們要被潔淨,當然完全是靠主的恩典,但恩典一定要呈現在我們生活中的操練。我們要懂什麼是愛,不是只有聽聖經上講的(這很重要),而就要在生活中去操練愛、實踐愛,那就很痛苦。知識份子很喜歡談、講很多這些正義、公平,但只是喜歡講、喜歡聽,從來不去實踐。所以你看大學教授在爭升等、論文、錢、辦公室多大多小,跟我們這些小民一樣。或有時在教會裡,特別喜歡講的人會有更大的危險,因為只喜歡講,不喜歡被操練、對付。因此如果我們要潔淨、要過聖潔生活,需要不僅相信耶穌,當然相信耶穌應該是足夠有餘了,但我們相信耶穌一定會在生活中有那實踐。

  要過聖潔生活就需要對付。很多人有個錯誤的想法:「我要聖潔、善良、有禮貌、不嫉妒、不驕傲。不管是心裡、口裡、生活上的罪,我要不犯,要做得很好,就是靠聖靈、靠主的恩典,因此我們就是什麼事都不要做,等聖靈來工作吧」。神學上這叫「寂靜主義」(Quietism),只要睡覺就好了,不要動。蓋恩夫人、倪柝聲都喜歡犯這錯誤,就是「我們什麼都不要,等聖靈工作」。

  各位,基督徒要成為聖潔、善良,不是不動的。聖經的確有講「等候」、「仰望」、「完全靠著主」。這一點都不錯,我再怎麼樣都要強調我們完全、百分之百靠主,不能有一點點說我自己也要做一點。完全是靠主,但如果完全靠主,我們並不是懶惰的,而會非常積極的。所以那種「我們什麼事都不要做了,就等主吧」,這是魔鬼的道理。

  如果你等候主、倚靠主,你不是什麼事都不做,而是什麼事都做,「我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我們做,會失敗、挫折、迷惘、跌倒,都會的,但我們要繼續去做。我們並不是高舉做,總是高舉信,總是高舉神為我們所做的,但神為我們所做的工作在我們身上要呈現出來,有信心就一定會有行為,就一定會要操練,就一定會有失敗、打擊。任何一個人要服事、要聖潔、要善良,就必須在生活中實踐、操練。

  也像後面15:2講的,我們結果子,「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主要繼續不斷的修理我們,所以基督徒如果你不想被操練,那是沒有用的;主一定會來修理你,讓你也很痛苦、很被折磨。很多時候就是藉著我們身邊的人,老婆、老公、兒女來管教、磨我們。我們並沒有說我們是奴隸就是承受這些,我們也可以覺得「有些東西不合理,我們要怎麼樣」。就是我們的生活不是懶惰的,也不是死板;我們有反應,我們反應會有錯誤,但就繼續信靠順服,在信靠順服、相信主的恩典中,我們也活出聖靈給我們的力量,活出來的時候包括替人洗腳,可能洗得不乾淨,可能嫌他腳髒;幫人燒飯,可能燒得不好吃,人家嫌你;或做任何教學、生活中任何服事或被服事,這都是操練。

  我們感謝主,因為基督洗了我們,因為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復活了、升天了,我們一定是乾淨、聖潔、稱義的,也會越來越聖潔、乾淨,越來越討主的喜悅;但只要我們在世上的一天,那修理、操練也會每天都臨到我們。我們若自己不願意靠著主主動積極的來彼此洗腳、學習愛心的功課,主也會在環境中來磨練我們的。願我們被磨練得更好、更乾淨。

  我們禱告。天父,謝謝你的恩典和慈愛,主,我們是屬你的,我們是與你有分的。我們有分於你,因為你把恩典白白賜給我們;我們有分於你,因為你把兒子的名分白白給我們;我們有分於你,因為你用你的寶血、而不是我們任何的功德,使我們聖潔,重新回到你的懷抱。我們感謝你,願你的恩典在我們身上呈現出良善的果子,不斷讓我們也能結果子;結果子更多,彼此服事,像主對我們一樣。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68.194.187.194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