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講道系列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120610 赦免的福 (詩篇32篇)        編號 /  733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Sun Jul 8 04:23:53 2018
文字PDF /      講道MP3 / 

赦免的福(詩篇32篇)



赦免是福?!

詩32:1-2,「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什麼是有福的?一般說是,福祿壽財喜,健康、兒女孝順、夫妻相愛、長得很漂亮。但很難有一個人說,有福就是他的罪惡被掩蓋起來。

福、有錢、順利…怎麼會跟罪惡連在一起?這是我們基督徒常需要去思想的,就知道我們的福氣有多大。很多神學家、牧者不大喜歡講我們的福是因信稱義、罪得赦免;喜歡講我們有福是因成為光明之子、有聖靈給的能力、在這世上如何如何成功。我們一般在作見證,通常也是講到工作、收入、家庭、身體上的順利。

為什麼得赦免是這麼偉大的一個福氣?

我們既不太認識上帝,就從被人赦免來瞭解。舉例:如果有人在性上犯罪,得罪過自己的配偶,這事恐怕一輩子很難抹去。即使經過許許多多掙扎、痛苦、勸導、安慰、鼓勵等等,然後赦免、饒恕、原諒,還是有個紀錄、疙瘩和良心的控告常在那裡。一爭吵,就又提這事。這種不安總是會有。我之所以要說,因為這種事的傷害和痛苦,我們比較能體會。但如果你曾經對不起你的配偶,然後經歷了一個完全的、真實的赦免,那是很有福的。

上帝真實的赦免

什麼叫「真實的赦免」?這在人間幾乎不可能,但上帝的赦免是真實的。保羅在羅馬書4:8引大衛講的話,「主不算為有罪的」,就是「不算」的意思就是帳裡面沒有這紀錄,好像那件事沒有發生一樣,就是「得赦免其過」,被饒恕。如果你懂這句話,你的幸福感和平安會難以形容。

但我們人怎麼可能忘記那麼重的傷害,而且像沒有發生過一樣?這在雙方都很困難,包括被害的人是這麼的痛,傷害人的又常被被害人提醒,包括你多看了一個美女一眼,你老婆說「又來了」,你也不能怪她,因為你的確又犯了。就是那罪惡的被赦免不是那麼簡單的,因為我們心裡的傷痛和那罪惡的本性,常常出現。

講另外一個,考試作弊,這是一個罪,是欺騙、不誠實。我在小學時,把我背不得的句子先寫在桌上。有同學發現,在考試前,我去上廁所的時候,就把它塗掉,然後寫上「這是可恥的行為」。我一看,就覺得很羞恥,認為全班同學都知道了。大約半年前有個小學同學會,我不想參加,就因為這件事,覺得很丟臉,覺得他們也很殘忍,因為我後來又聽到一次。一個中學同學就問過我,「你以前跟某某人是小學同學嗎?他對你印象很不好,很小就會做很壞的事」,我問:「他有沒有說什麼事」?他說:「他沒講」,我就在想,是考試作弊。但作牧師了,我怎麼跟人家傳福音?那同學會我還是去了。

各位,罪惡可以不被人知道,可以被掩蓋,可以在人間也被忘記,但你的罪惡在上帝面前,「我們的隱惡都在你的面光之中」。一個人得救沒有,恐怕就是聖靈的光照,叫他發現自己在神面前有罪,然後很痛苦,同時聽到福音,神赦免了他,就是他所有罪惡的事情都被塗抹了。

罪帶來羞恥

「赦免其過」,就是我們熟悉的字眼,「遮蓋其罪」。遮蓋,英文就是 “cover up” ,這是很不道德的字。你犯了一個錯誤,把證據銷毀掉,把你作錯的事情蓋起來,尼克森總統在水門事件就是。這是罪上加罪,這是亞當夏娃犯錯後、冒犯上帝的第一個反應,躲藏起來,不想理上帝,用另外一個罪來遮蓋原來的罪,cover up,欺騙上帝。

我要再說一次的,我們每個人都知道有上帝,而且知道我們犯罪上帝知道,我們要掩蓋、要說謊、要隱藏,這叫做羞恥,為了要不丟臉;這也是欺騙。就像你買假名牌包一樣。

我們的始祖在犯罪以後,覺得是可恥的,用無花果葉子遮羞。罪叫人很痛苦。怎麼痛苦?世界上很多人說,「這不是罪。都是清教徒的想法,都是你們基督教亂講,給人家不安的良心。這只是人性」。很多人也就把罪不當作罪來cover up,「通姦、獸交、亂倫不是罪,這都沒有關係」。這在西方很流行,很多後現代的學者都這樣講。但我們知道那是罪,「我犯了罪,惟獨得罪了你」,因此我們很羞辱。

我相信每個人都要面子,消極的我們希望那醜惡在我們身上不再有,積極的我們希望有榮耀在我們身上,這都是神原來創造我們時有的,因為我們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充滿了榮耀。榮耀就是美、尊貴,但我們失去了,因為我們離棄了上帝,犯罪了,而耶穌的救恩會讓那罪惡和羞辱永遠被cover up,不再有了。那cover up的同時,又化妝cosmetic,美我們容的,那就是基督。

有個很偉大(我不覺得他很偉大)的哲學家叫齊克果。他有段時間幫報紙寫專欄,每天晚上要交稿。而他什麼時候寫?他每天晚上六、七點進歌劇院,然後偷偷從另外一個門溜回家,拼命寫;寫好了,再溜回歌劇院,那時候已經快散場。散場後報社問稿子,他說:「我都在歌劇院裡,哪有時間寫?你等我五分鐘」,五分鐘以後就交出稿子。他要讓人家覺得他是天才,下筆成章,這就叫cover up,裝。裝久了,我們人就會聽到,「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生命不可承受之重」,不可承受因為太沈重,而為什麼是輕?因為那是假的。

藉耶穌我們罪得赦免、遮蓋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各位,人的罪惡,不能用人的行為,無花果葉、說謊或任何其他方式來遮蓋;罪惡,只有上帝兒子的寶血能遮蓋人所遮蓋不了的罪。如果我們是想用一些虛偽的辦法來遮蓋、赦免、消除那些犯罪紀錄,那就是罪上加罪;但我們被耶和華赦免和遮蓋就不一樣,這裡面的塗抹和赦免必須跟耶穌的寶血、耶穌的死連在一起,必須跟我們在基督裡面,跟耶穌的結合連在一起,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透過我們對主的信靠、聖靈的工作,耶穌一切的美善的確在我們身上有了。

在人間沒有這種事。人間就算你真的變得美麗,人家也只會說你的整容手術很成功,不是天生麗質。而我們的披上基督是基督真的加給我們,而且在信祂以後我們的善良、誠實、美好會與日增多。那遮蓋、赦免,是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那遮蓋、赦免,是我們人間不能想像的。我不是說被害的人饒恕人,那已經很難了;而是害人的、曾經作惡的人能夠蒙了上帝的愛以後,我們被改變了,真實的愛上帝,這是救恩。這樣的人是有福的。

詩32:2,「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這句話我們很容易看錯,以為是在說一個沒有詭詐、善良的人是有福的。這句話的意思是,上帝的光照,讓他把所有自己那人為的、沈重的遮蓋、虛偽、不誠實,在上帝面前卸下。

用大衛作例子

大衛犯了淫亂罪、通姦罪後,繼續遮蓋的辦法就是說謊、欺騙、謀殺的罪。看似成功,因為烏利亞被他藉著元帥約押和亞捫人的手殺了,大衛還把寡婦拔示巴娶到家了(這可能沒有犯罪)。這事應該做得很嚴密,可能有人知道,可能沒有人知道。如果有人知道的話,那就是約押。國王的那封信,就是他手裡的王牌。是不是這樣,所以約押後來對大衛有些不敬。

任何方式遮蓋,包括我們雖不是官,也會罪人和罪人相護。當我們說饒恕、原諒、不要講時,常常是我不講你,你也不要講我。這不一定是壞事,但你的不安、不認罪的沈重,不可能藉著任何一封信來消除,除非上帝的救贖,使有罪的成為無罪的。

詩32:3-4,「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大衛犯了淫亂、說謊、謀殺的罪以後,我們不知道他遮蓋自己的罪有多久、他背負罪惡的沈重有多久,整個事情看起來好就就過去了,甚至亞捫人後來被打敗、投降了,一切都很順利。但我想最少有一年,為什麼?因為在大衛後來認罪了以後,拔示巴跟他通姦生的那孩子七天之後就死了。

經文沒有告訴我們,那孩子多大,那孩子如果剛生,那大衛不認罪就至少十個月。是,表面看起來很風光,但那沈重你不能抹掉,那沈重每個人都知道,「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因為上帝把祂律法的作用寫在我們每個人心裡!

詩32:5,「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這一幕是拿單被上帝感動,提著腦袋去見大衛,提醒、責備他。大衛也被提醒、也被責備,他說了一句話,是他早該說而沒說的:「我得罪耶和華了!」詩篇51篇,那是大衛另外一篇悔罪的詩,「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你是按祂形像造的。你犯罪,是虧缺了神的榮耀。當我們不認罪時是沈重,當我們認罪以後,是,上帝有管教,但大衛的福氣也在這裡,他得到赦免。

他記得這事,他也把這福音跟世人傳講。詩32:6-7,「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得救;你救我脫離仇敵」,大衛很多詩都會講。各位,你的仇敵是誰?大衛的仇敵是誰?神救我們脫離仇敵是什麼?神讓我們勝過的仇敵是什麼?

太簡單了,是歌利亞、非利士人,是博士口考,是公司裡為難我的主管或同事…等等。各位,你的敵人很多,除了這些生活中為難你的,還有疾病、身體、心靈很多問題。但不要忘記,這一切疾病、為難、仇敵的根是耶和華。羅馬書講,「當我們還作仇敵的時候」,意思是神跟人作仇敵的時候,因為你犯罪,惟獨得罪了神。當你的仇敵-神,完全的赦免你、饒恕你的時候,那是極大的喜樂,原來我的救主、我的遮羞布就是我得罪了的那位上帝。

「你是我藏身之處」,是避難的地方,神保守我們;也是遮羞的地方,神為我們遮羞。詩篇31:1,「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 17節,「耶和華啊,求你叫我不致羞愧」, 20節,「你必把他們藏在你面前的隱密處」,從伊甸園開始神就為我們用皮子,既保我們的暖,又遮我們的羞,以至於我們可以在相信耶穌、披戴耶穌時知道神不算我們有罪,知道神已經赦免我們了。

詩篇34篇,大衛繼續在講這事,就是我們的罪惡被赦免,這是有福的。我們閉口不認罪,用各樣事情遮蓋時,就算一生都沒人發現,最後還是要見審問我們的主,祂會把我們所有的都呈現給我們看,那時候就羞愧、羞恥。

下面有些難以啟齒,講到神遮蓋我們的過犯,就是大衛裝瘋這件事。34篇的標題,「大衛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被他趕出去」。那時大衛有雙重的艱難,他很可憐,走投無路:一個是掃羅的追殺,他必須逃到亞比米勒這裡,但亞比米勒後來對他又有點不信任,所以他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避免災禍。

這件事跟剛才講的大衛犯罪一點關係都沒有,這跟有的時候實在夫妻太難相處,沒有辦法忍受,神因為我們心硬,就許我們休妻、離婚,雖然還是罪惡,但神容許我們。

大衛裝瘋,從一個角度來講還是犯罪,他在說謊,但是,神的拯救和赦免包括赦免我們這些罪,而且包括我們在世時有的時候好像不得已要犯這罪時,上帝讓我們還能夠有平安。我說難講的就是,怕你們聽了回去就講:「康牧師今天講到我們在緊急狀況下可以說謊」,我沒有在鼓勵任何人說謊,說謊是罪惡,如同休妻、離婚是罪惡一樣,但是我們看到上帝的拯救和恩典。

在這篇詩篇裡,大衛沒有講太多的認罪,但有18節,「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講得很含糊。他的傷心可能包括因為掃羅的逼迫他要在外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逃亡而很傷心;但下面這句「拯救靈性痛悔的人」,也就是他心靈裡非常痛悔。各位,大衛在這時候逃亡,他絕對沒有犯什麼罪,需要靈性痛悔,但他為什麼說靈性痛悔?

我想大衛是很屬靈、愛主的人,但也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也墮落犯罪,在逼不得已的時候唯一一條他能想出來的路就是裝瘋、說謊,但這是一個罪惡,在有人惡意的傷害裡,怎麼樣能夠夾縫中求生存。好像神沒有開路,最後很遺憾的,你也要犯一個小小的罪,就是說謊,然後事後就為兩件事痛悔,一個是別人傷害你,你很痛苦,第二個,在這種要躲避傷害時,你也不能不說一下謊,「靈性痛悔」,我覺得大衛有這意思。

大衛在這件事完了以後,他寫的是34:1,「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各位,我們的生活是喜樂的,雖然我們常常在犯罪。微妙、難講的事,在我們基督徒也不是一天到晚在那裡為自己的罪煩惱,有罪惡感。我們承認我們有罪,但我們寧願說我們有被赦罪感,知道我們在神的眼裡是一個聖潔、善良、祂喜悅的人。因為這讓你謙卑不驕傲,這給你平安不恐懼,這讓你知道「神比我們的(良)心大」(約一3:20)。因此,當魔鬼或良心控告你時,我們基督徒有罪惡感,我們也不因因信稱義就故意犯罪,我們也不因為上帝對我們無條件的赦免就很得意。

詩34:8,「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大衛很多的詩,不是在講罪惡,不是在講我們的原罪,不是在講我們在亞當夏娃裡的罪,不是在講那揮之不去的罪惡。我們是有罪,基督教是在強調人有罪,但那不是我們的重點,我們的重點是上帝對我們的赦免、拯救、恩待、創造、憐憫,所以我們來投靠祂、來相信祂,祂要來指教、引導我們。我們不斷的聽到福音,聽到祂對我們的赦免,我們也不斷的聽到律法,聽到祂對我們的要求。所以回到詩篇32篇,一個蒙恩的人他會常常聽到第8節:

詩32:8-9,「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他;不然,就不能馴服。」這「我」是誰?是耶和華,也是大衛。是那萬有的主宰對我們苦口婆心的勸誡,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要彼此相愛、生活聖潔、饒恕敵人、剛強壯膽勇敢。

當我們人不聽的時候,祂愛我們、警戒我們,有時候就有各樣難處,讓我們經驗到犯罪的痛苦,讓我們能不去犯那罪。我希望在座的弟兄姊妹和朋友不要有種想法,就是作弊成功,通姦成功,沒有被抓到就大大喜樂。這是人的天性,但這不是運氣好,那是運氣壞。

大衛通姦,有一次在我們大專團契講這道,我才知道現在年輕人有多懂。聖經在講大衛跟拔示巴要通姦之前,「那時拔示巴的經期剛剛得潔淨」,一般來講,那時候不會懷孕的。然後,拔示巴卻懷孕了。你知道我們年輕人說什麼?「都是上帝的錯,因為這個時候應該不會懷孕」。甚至男生就會說,「趕快去墮胎」,當然,如果墮胎就是另外一個罪來cover這個罪。

可能很多人覺得最幸福的就是通姦了沒有懷孕,但如果是這樣,恐怕大衛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的通姦了。那不叫有福,那叫倒楣。最有福氣的是不要犯罪,而我們很難不犯罪。其次有福的,就是罪惡得了赦免、遮蓋,這是耶穌基督流血造成的,這是聖靈光照的結果,願我們在罪中痛苦、折磨,知道我們枯乾、哀哼、沈睡是因為犯罪是在神的震怒下,知道被主寶血潔淨的美好和自由,就投靠主、歸向主。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71.167.46.205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