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講道系列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120513 窄門小路 (馬太福音太7:13-14)        編號 /  721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Sun Jul 8 03:43:13 2018
文字PDF /      講道MP3 / 
窄門小路(馬太福音太7:13-14)

耶穌講登山寶訓,很突然的加上一句話,「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這是什麼意思?

聖經裡有些話很容易懂,譬如:你們要十一奉獻。你們要傳福音。十誡,要孝順父母、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這我們懂,做不做得到、要不要去做是另外一回事。

而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這就很難懂。

得生命

路加福音第13章,門徒問耶穌一句話:「得救的人少嗎」?耶穌在那裡也講,「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如果沒有進窄門的人就會被趕到外邊,28節,「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進窄門、走小路,看起來是到最後就會在神的國裡一起坐席。

所以如果從路加福音13章和聖經裡好多地方來看,「信耶穌」、「得永生」跟「進天國」好像是一樣的事情。講得比較清楚一點就是你信耶穌,死後就上天堂。而但耶穌為什麼不直接講,一定有祂的理由。

稍提醒一下,14節「引到永生」,那「永」字原來沒有,原文就是「引到生」。或講得再直接一點,如果你要得到生命,或你要生活得好一點,你要信耶穌,要走一個很小的路,進一個很窄的門。

因此,當耶穌既是講生,而不是講永生,我們的瞭解就要正確一點:一個相信耶穌的人,不只是「將來」死後上天堂而已,而是「現在」就能生活得更好、更有平安、喜樂。這也是我們傳福音給人需要提醒他的。

而這現在生活得更好,跟你將來到天上是有關係的。因為現在的生活更好,就是我們說的重生得救,有個新的生命。這新生命不一定能改變你老公打你或失業、生病各種困難,但你有一種從上帝來的生命,使你最起碼在心裡面是堅強、有力量、不會被罪惡、沮喪、灰心勝過,那就是約翰講的,你有耶穌,有生命了,「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一4:4)。

所以我們基督徒講進天國、得生命、得永生,不是只講到將來的事,而是現在就能有的經驗。活得好,也不是說你現在就很榮華富貴、不生病。從亞當夏娃開始,人犯罪以後,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活在世上都有很多艱難困苦。但基督徒不一樣的就是:因為信靠耶穌,最起碼我們的心靈能夠活得好。

甚麼是進窄門、走小路?

而耶穌在這裡沒有講「要信靠祂」,耶穌講「要進窄門、走小路」,然後說,「那找到的人不太多」。剛才連在一起,你要得到永生,要活得好,只能信耶穌,只有信耶穌這一條路──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我們基督徒所傳的道、福音,所走的路,從一個角度來看是很狹窄的。只有一位真神,在神和人之間只有一位中保,沒有第二個。人到上帝那裡,人要得到永遠生命、要活得好,只能信耶穌,只有信耶穌這一條路。

這還要分兩個部分:祂是唯一的門,唯一的路:約翰福音14章,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10章,耶穌說:「我是羊的門,從我這裡進來才能得永生,不走我這門的就是賊」,只能信靠祂。

所以很多人會說我們很狹窄。其實即使你不信耶穌,也應該可以從生活中體會到,真理很多時候看起來是狹窄的,比方一加一只能等於二。真理一定就是這樣,它狹窄是很合理、正確的。

其實我們的狹窄還不只這個,另外一個就是:我們只有憑著信心,不能靠別的。

我們相信耶穌,相信耶穌所做的、為我們成就的一切事。不只是相信耶穌是一個榜樣,我們也要來學祂,效法、模仿、跟隨耶穌。但耶穌救我們,這你不能效法的,你只能相信。所以最重要的是相信耶穌。就好像你去看醫生,最重要的是相信醫生,而不是效法醫生也來看病。我們是有要效法基督的地方,但我們一定要先相信祂、始終相信祂。

這條路,不僅很狹窄,且只有這一條。

對窄門小路的誤解

怎麼叫做走窄路?耶穌的意思常常會被誤會,就是以為我們要吃得苦中苦。我們中國人一直有這樣的哲學,不要玩、不要快樂、要辛苦,這樣以後才有好日子過。這代表性的故事就是「螞蟻和蚱蜢」,螞蟻就是天天辛苦工作搬運糧食,儲存起來,到冬天時就可以吃。而蚱蜢就是一天到晚唱歌、跳舞,玩,結果到冬天就餓死了,因為他沒有辛苦的存很多東西。

大概這廿年來就開始改變,人會說:「你幹什麼要這麼辛苦?」各位,這樣的哲學其實也不錯,說起來也蠻合聖經的,耶穌不是說你不要憂愁,天空的飛鳥不種,也不收。這比喻一講到這裡,大家就會想到耶穌是叫我們不要工作嗎?不是這意思。這是罪惡的世界,這世界每一種想法都有它的罪惡。但因為上帝也有恩典,所以也都有它的好處,神的祝福。就好像行行出狀元,不一定是教授、醫生才比較好。每一個工作都有它的罪惡,但你誠實的工作就有神的祝福。

但這都不是重點,我們基督徒的倫理並不是說要吃得苦中苦。你可以快樂,但是不管是吃苦耐勞也好,努力讀書也好,就是吃喝玩樂也好,傳道書最後一章說,神都會審判你。這些事情當然有一些中庸之道,不過我們基督教也不是講中庸之道,我們講的是對上帝要有信心。這些都沒有絕對對或絕對錯,只有信靠上帝是絕對對的。

聖經上沒有說窄門小路就是苦路。可是聖經很多的話講到我們在世上「要勞苦」、「要忍受各樣苦難」、「為義受逼迫」、「神國是要努力進去的」。很多經文也講到,如果你走世界的路、體貼自己的路、放縱情慾的路,要吸毒就吸毒,要打人就打人,要作什麼就做什麼,將來就是下地獄、滅亡,像以弗所書第2章說,「那滅亡的人就是隨從今世的風俗,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所以,窄門小路的意思就是我們要對付自己,過一個刻苦的生活。

聖經的確有講不要跟著世界。一個人跟著世界,世界流行同性戀,我就同性戀;流行婚前同居,我就婚前同居;世界怎樣我就學它,跟著世界跑,這就是墮落。人家有Iphone你就買Iphone,這是很小的罪惡,但都是愛世界。

不管是自然的或人文的,都是罪惡。不是想住在有山有水的地方,這是屬靈的;想要住豪宅,這就是罪惡;想要用Iphone,這就是愛世界。

窄門小路可以是寬大和複雜的

我們還是回到最簡單的:進窄門、走小路是要專心信靠耶穌,專心以耶穌為主。肉體和世界,不是它本身不好,而是它太容易叫我們不專心相信上帝,不尊主為大。

壞的固然是如此,好的也是如此。壞的,就譬如要犯淫亂、要偷、要搶,滿足我肉體,或世界怎麼樣我就怎麼樣,當然是得罪上帝,是不對的。好的,譬如努力讀書、發憤圖強、要得第一名,這種如果沒有上帝,也一樣很不好,因為你有個驕傲自大、爭競的心:「我就是要拿第一名,把你比下去」,也是神不喜悅的。

信耶穌、專心以耶穌為主的路,是最簡單,最窄、最小;也是最複雜,最寬、最大。很寬大,因為耶穌給每個人不同的道路,我們可以處豐富,也可以處卑賤,可以在中年、老年、青年時都能喜樂,這需要有信心,這不是什麼隨遇而安,而是可以很嚴肅。

各位,每個人有不一樣,你不必變成跟別人一樣,你就是你,但你要尊主為大,讓基督來作我們的主。這個是窄門、小路。這個很難很難,因為我們是想照自己的意思去做。

再次說,你不要以為通往滅亡的門寬路大就是放縱、縱慾、壞脾氣、嫉妒這些。一個不以上帝為主,以自己為主的,「我就是要賺錢,不管上帝」、「我就是不要讀書,只要花錢,不管上帝」,結果就是滅亡。所以讓我們學習尊主為大。

也不要想成說我要發財就是罪惡,安貧樂道就是上帝喜悅。各位,這都不一定。如果上帝給你是五千兩,就要好好的用這五千兩。五千兩你只用了一千兩,這叫做吝嗇,神給你的恩賜沒有發出來,這是得罪上帝。五千兩你用了八千兩,這叫做透支,這也是得罪上帝。

我都不敢講一個人在這世界上什麼都不去做,是真的很保守謙卑呢?還是很對主沒有信心?像那拿一千兩的就是把錢完全還給主,他沒有貪心、沒有想要發財,我們會稱讚他安貧樂道,但結果他被主人罵得好厲害。反而那賺很多錢的人,主人稱讚他。所以我再次說,如果你心裡尊主為大,你好好讀書、拼命賺錢,都不一定是罪惡,這是主給我們的。

我是牧師,有時候要穿整齊一點。我看王明道先生說,他看到有人把鞋擦得很亮,就覺得他是愛世界、愛虛榮。但後來他的鞋很快壞掉,人家跟他講皮鞋擦油,是保養,不是愛世界。我說這例子意思就是,我們基督徒不是只是很苦命、很節省。我也不是說你要很奢華,更不是說中庸之道,不要富裕,也不要窮。

各位,箴言的話是個很好的禱告,就是神讓你很窮,你就要能安貧;神讓你很富裕,你就要知道怎麼使用這富裕來過日子。每個人的恩賜、能力都要有個恰當的發揮。

以提摩太為例

保羅給提摩太很困難的工作,保羅多次跟他講,「你作主的僕人,神賜給我們的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不是膽怯的心」。當保羅這樣講時你就知道提摩太很膽怯。我也很懦弱、膽小,但我比提摩太差遠了,我恩賜很少。但保羅跟他講,「你在教會裡要如何」。

提摩太保守,真的像那拿一千兩又埋起來的僕人。我猜,教會裡諸多問題,叫提摩太不敢做什麼事,做了會被人家講話、會受傷、會吃力不討好,就算了。各位,不是說你不要保守、謹守,也不是說不要明哲保身,但主給你的託付、恩賜,你就去做。所以保羅對提摩太說這句話,「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後1:6),下一句就是「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這就表示提摩太膽怯了。然後說,「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就是提摩太很怕人家說閒話。保羅另外一句話我們很熟悉的,「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你勇敢一點,大膽一點。

我們今天有時候巴不得人家小看我們,最好忽略我們,那種「我也不求世上的名和利,我也不要很多福氣,我不要作什麼主席,不要掛更大的名,不要更大的辦公室」看起來很謙沖君子,但有可能是像提摩太一樣,「我不要作上帝給我的這工作」。

我說這話只有一個意思,就是你不要認為只有淫亂、吸毒、打架、放肆、隨便、不讀書、看電視,這就是罪惡。重要的是你要能對付自己。那不看電視只讀書的人,有時候就要對付自己一下,放下書本去看電視。

我是很喜歡看書的,但電視有好節目或球賽,我太太會叫我跟孩子一起來看。這也是其樂融融,沒有什麼不好。但我以前都覺得這很浪費時間,就找很高級的理由,「我要讀經禱告」,這不是愛主,這其實是愛自己,就不想人來打擾。這十幾年牧會裡就看到,真是神有各種不同恩典,對有些人你真的是要用這些方式來跟他們接觸不可。耶穌也是。

神沒有要我們每個人一天到晚就逆著性子,但如果主這樣對付我們,我們就要這樣被對付。我們要求主幫助,來約束我們、釋放我們。主要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但人的罪惡從亞當夏娃開始就是「我要怎樣就怎樣」,這就是體貼肉體,後來就是「世界要怎樣就怎樣」,這是體貼世界、跟隨世界。肉體和世界都是上帝造的,很好,只是不要讓這些東西轄制你,但它一旦變成我們的主就完了。像提摩太需要學習的,就是勇敢,而不是退讓。

我穿著是很隨便的,有一次到個有錢人的團契講道。我穿得很隨便,但發現是我不對。這不是愛虛榮。我起初是想,我是傳道人,不用怎麼配合。但後來想想,你穿得很隨便,對這些有地位的人可能表示不尊重,而且會讓他們不能專心聽道,這也是不好。當然,這些若要講屬靈的話都可以講得出來,「耶穌也沒有穿西裝打領帶;施洗約翰也吃蝗蟲野蜜的;我們要聽的是道,不是看他的穿著名牌,那都是愛世界」。其實這裡面很多時候有很多的自大。

所以我在講的那「窄門、小路」是專心信靠耶穌,不以自己,也不以這世界為我的主;但不是說,我故意要跟這人、那人對抗。你以為你很謙卑退讓,可能你是太膽怯;你以為你很節省,可能你是有種仇富情結,看到有錢人、穿好衣服的你就要定他們的罪。這都不是個正常想法。求神幫助我們。

以摩西為例

摩西為什麼不能進迦南地?答案你們大概都知道:民數記20:1-5,「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裡,就葬在那裡。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百姓向摩西爭鬧說: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裡呢?你們為何逼著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呢?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

簡單幾句話有很多故事在裡面:第一個,米利暗死了,後來講亞倫死了。這一前一後都表示上一代的人都死了,這會叫摩西非常緊張,因為他能不能進到迦南地是個大問題。

另外也表達出摩西心中複雜,可能很痛苦的一些情緒,就是「米利暗死在那裡」。米利暗是摩西的姊姊,她對摩西可以說是小媽媽,有救命之恩。後來過了紅海後,米利暗也帶以色列人敬拜讚美上帝。米利暗愛、照顧、撫養弟弟,但後來可能也是有種自大,就對摩西的太太說這說那,然後就長了大痲瘋。這件事以後,米利暗就再沒有出現過。我不知道米利暗是不是抑鬱而死,但摩西想到這姊姊,我想也會很難過。

不過這些我覺得神也在提醒摩西,米利暗是很好的,但要進到永生、神國的窄門小路,就只有專心信靠上帝、不放縱自己,而不能進去。米利暗沒有尊主為大,她可能順著自己的意思去批評摩西,這不對,所以上帝後來就嚴嚴責備她了。

現在這群會眾沒有水喝就鬧了。你知道以色列人從出埃及以來都是這樣,在罪惡的綑綁中。跟你我都一樣,我們原來也在罪惡的綑綁中,被神拯救,離開為奴之家,到流奶與蜜之地。我們也都是罪人,在走跟隨主的這條天路上我們常常犯錯,其中一個錯就是:環境一不如自己的意就抱怨。以色列人在曠野體貼肉體,很合理;只是神還是要求我們再合理,你要信上帝;再合理,你要想到上帝的帶領一定是對的。

這些人的父輩在曠野裡一直抱怨上帝,即使看過上帝對他們的拯救和恩典,他們還是對上帝不滿。從人來看他們的抱怨非常合理;但看到上帝的恩典如何用十個災把你救出來、把紅海分開拯救你、用雲柱火柱帶領你、應許你到流奶與蜜之地,你就即使再苦再累,再怎麼樣咬緊牙關,也要相信上帝。

但以色列人就跟我們一樣,以自己、世界為主,感覺不對就抱怨,抱怨到最後就是不要信上帝,要回埃及。以色列人一直是這樣,要照自己的意思做,所以最後上帝在卅八年前就對這些人說你們不能進去,只能在曠野裡繞,然後滅亡;「引到滅亡的路是大的」就是照自己的意思。

現在好不容易卅八年滿了,上一代都死了,米利暗、亞倫也死了,摩西準備要帶下一代進去。這群人跟他們父母一模一樣,一點沒有學到功課,一樣是不舒服就抱怨上帝、恨惡上帝的帶領者,就想要回埃及,說「我們死也不要進去,回去多好,你當年為什麼把我們帶出來」?這都是軟弱的基督徒常常會講的,「信耶穌不好,你看教會這樣不好、那樣不好,我不信了」。我希望你不要這樣。

摩西這時候非常生氣,他可能還不知道他能不能進迦南地?因為卅八年前耶和華說了兩句話:一句話是說「廿歲以上的男人,除了迦勒和約書亞,通通不能進迦南地」。也就是上帝的判決,若照這句話講,摩西不能進去。但上帝還說了一句話,「這些人不能進去的理由就是他們不信我」(民14:11),如果是因為不信不能進去,摩西應該是信的,應該可以進去。

所以我覺得摩西就有很大的焦慮,不知道他到底能不能進去,他一心最希望的就是能進去。結果當年不信的事又發生了,下一代跟上一代說一樣的話,就是抱怨上帝,吵著要回去。我覺得摩西既緊張,也火大得不得了:「我被你們父母拖了卅八年,現在難道又要被你們再拖卅八年,我還能活得了多久」?

「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過去耶和華的榮光一顯現就要殺這些壞蛋,都是摩西求,上帝才不殺。但這次好奇怪,耶和華一點都沒有發脾氣,而且還要摩西很溫和的對他們:民20:6,「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

各位,這群人很惡劣,得罪上帝,一直讓摩西受不了,想死,照上帝過去的作法是要殺掉他們。但摩西又很愛他們。所以當耶和華的榮光顯現時,我覺得摩西應該想到上帝要消滅他們,「好吧,我就再為他們禱告一次吧」。結果上帝不是要消滅他們,而是很溫和的說:「你先去拿一根杖,叫磐石流出水來給他們喝吧」。

結果摩西就一肚子火,到了磐石那裡,摩西就罵了一句:「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嗎?」意思是說:「你們抱怨耶和華、不滿意我,我還要為你們做這事嗎」?然後摩西就很生氣的敲了兩下磐石,就跟我們一樣,你情緒不好時,就弄得乒乒乓乓作響。

敲石頭不是個罪惡,甚至以前磐石出水也是敲出來的。但摩西的心是憤怒的,後來水出來了,喝了,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你們不信我,不可以進去」。

摩西哪裡不信了?各位,什麼叫信耶穌?信耶穌就是聽上帝的話、聽耶穌的話,祂說什麼,我就信什麼;祂說什麼,我都以為美、可靠、好。摩西不信上帝的話,叫磐石出水,結果不可以進去,這就是窄門,就是小路。

其實,摩西沒有進迦南地,跟主在一起,實在沒有不好,但神的確要摩西和大家學個功課:你要信上帝和上帝的話。對,神對每個人的要求不一樣,摩西因為太認識上帝,神要他信心的表現是在這麼難的時候還能順服祂:「這時候要克制你的怒氣,我沒有叫你發脾氣你就不要發,我要你很溫柔對他們,你就要很溫柔對他們」。是很難辦到,這是窄門,你靠著主的恩典,就豈有難成的事。

所以窄門、小路就是信靠、相信的路。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信心有很多行為上的反應,但最重要的你要相信,你要因著耶穌的十字架始終相信、越來越相信祂絕對是慈愛、全能的上帝,在祂沒有不好,祂對你也沒有任何的不好。如果你要按自己的意思,包括剛才對摩西的分析,按自己的意思做,那就是滅亡。

摩西沒有滅亡,但他沒有進到迦南地。亞當夏娃是這樣墮落的,掃羅、猶大,很多所謂的好人都是這樣墮落的。壞人墮落我們不必解釋大家都懂。好人的墮落就是我以我自己的意思為意思、我以世界的意思為意思。信耶穌就是以上帝為你的主,尊主為大。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71.167.46.205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