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講道系列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110917 蒙恩的人 (歷代志下32-35章)        編號 /  640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Wed Mar 28 02:30:33 2018
文字PDF /      講道MP3 / 
蒙恩的人(歷代志下32-35章)

講到蒙恩,有個類似的地方,就是我們都會強調萬事萬物至每個人都蒙了上帝的恩典、祝福,但這恩典和祝福叫做「一般恩典」。而因著這樣的恩典和祝福,神希望我們能夠去相信祂(就是重生),而且我們能在生活中事事、時時、刻刻總是去更多相信、認識、尋求、渴慕祂。

希西家王

這一堂,希西家。希西家是個蒙恩的人,但他的蒙恩也就因為他的驕傲,而受到一些攔阻。但感謝上帝,他和百姓一起悔改。

32:24-26,「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賜他一個兆頭。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因他心裡驕傲,所以忿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覺得心裡驕傲,就一同自卑,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在希西家的日子沒有臨到他們。」

希望每個基督徒總是能記得,我們得勝、生活能夠好,都是因為相信神,而相信神所表現出來的一定是謙卑。所謂「謙卑」,就是以上帝為中心,以上帝為我們的主;不以自己為中心,不以自己為主,不以自己為考慮。

而我們人成功的時候,很容易驕傲、不謙卑、以自己為主,而忘記上帝,覺得自己很不錯,不需要上帝。但相反的也不少,當你長期很辛苦、很痛苦的時候,也很容易以自己為中心,然後想到上帝對我不公平,沒理我。

其實,人任何時候都可能會驕傲,最悽慘的就是自殺,覺得上帝都不能救他、上帝不能開路、上帝不能幫助他。希西家的驕傲也是這樣。希望我們在任何時候都不驕傲,任何時候我們都願意相信上帝給我們一切美好的帶領。

這次,希西家病得要死,他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就醫治他,而且賜給他一個得醫治的兆頭。這是個很容易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就是我們沒有照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各位,我們是不能報答上帝的,我們能給上帝什麼東西?事實上我們能給上帝任何東西,都是來自上帝的恩典;但聖經的確用了這個字,這報答是願我們有個態度(這需要聖靈光照),知道我們的好處來自上帝,以至於我們願意把好的東西也奉獻祂。

希西家沒有,「因他心裡驕傲,所以忿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他的驕傲表現在什麼事上?驕傲通常跟自大連在一起,看不起別人,覺得自己比別人了不起、有辦法。但這是一般人的想法。基督徒講罪、善良這些,都一定要從上帝為主來瞭解,所以驕傲就是生活中沒有想到上帝。其實所有的罪都是沒有把上帝當作上帝,沒有把上帝的榮耀歸給祂,這是驕傲。

希西家的驕傲表現出來的,就是當他病好了以後,巴比倫王派使者來問候他。其實巴比倫是要跟他結盟來打亞述。希西家就很得意的把他家裡一切東西給巴比倫看。

各位,這沒有什麼不好。當我們把一些優秀展現給別人看,這並不是罪惡,因為我們深深相信每一個美好東西都是來自上帝的恩典。講得簡單,就是我們把我們經歷到的好東西跟別人分享。不過就是一點,我們在吃喝玩樂或分享任何一件事,求神的話、聖靈幫助我們,讓我們曉得上帝創造的偉大、救贖的偉大、耶穌十字架的偉大,然後有一種凡事謝恩、讚美上帝的態度。

相反的也是一樣,當在有需要和很困難時,你不一定是馬上禱告上帝或有任何宗教行動,但希望上帝在我們裡面是越來越豐富,我們會尋求神的幫助。譬如你開車時突然有一隻狗從前面跑過去,你應該第一個反應是踩煞車,但等到驚魂定了以後,希望你是感謝上帝的:「主啊,你剛剛幫助我」。

更好的一個講法,我們不一定是要在很美好狀況中感謝讚美上帝,也不一定在一種急難、痛苦中就尋求上帝,因為急難、大災難和非常美好的事不常常發生,譬如希西家得了重病,神都說必死的,結果好了。但我們通常不一定得這病。所以,希望基督徒能養成一個習慣,就是在很平常平順的日子就常常跟主親近,能夠感謝上帝、思想上帝、讚美上帝、尋求上帝,也向上帝認罪。

所以我覺得,特別是我們福音派教會,有一點是要避免的,就是常常想要打強心針,辦個特會。這些一年一次也好,十年沒有,也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我們在平常每個禮拜的聚會、每天的讀經禱告,就能夠多多親近上帝、信靠上帝。

希西家有點得意忘形,巴比倫來,可能大家也稱讚,可以簽到軍事聯盟的合同,就忘記上帝。但我覺得有一點美好的,雖然歷代志寫得有點模糊,但這模糊得很好,因為你並不一定是效法他的辦法,你只要效法他的信心,就是當耶和華的憤怒要臨到時,下一句講,「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覺得心裡驕傲,就一同自卑」;就是,他們不是覺得耶和華要發脾氣了,他們是覺得自己心裡驕傲,然後就自卑。這是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能夠及時醒悟:「怎麼我驕傲了,怎麼我忘記上帝了」。其實,上帝時時刻刻都在提醒、安慰、鼓勵我們,你要操練,就越來越好。

我在you tube看到一部紀念911的福音短片,〈在我的位置上〉(In my seat),大概有15分鐘。第一架撞倒大廈那架飛機原來的飛行員,他在9月10日臨時被換掉,而且是別人去跟他換。他說他在晚上看電視時突然想到,應該是我死的,但另外一個飛行員坐在我的駕駛位上替我死。當然你若敏感,一看這題目就知道,是耶穌在我們的位置上為我們死了。

我看那段影片就很感動,就想繼續看看有關的新聞好用來作講道題材。但我看著看著就有個感覺,覺得不應該看下去了,因為要準備講道,整理行李,這些世俗的事,免得我走的時候很倉促,丟三忘四。各位,我覺得這樣做是對的。那些是很好看,也不是壞事(壞事我們一開始就不要做),甚至就是看來是很屬靈的好事,但我們也要學習著體貼聖靈。不要用一些很屬靈的理由來躲避一些上帝給你的責任,這都是在小事上操練,可以操練得出來。各位,如果你在這些小事上忠心,神就真是恩待你,像祂恩待希西家一樣。

希西家雖然犯錯,但他有個好處,就是能夠被提醒,然後自覺有罪,一同自卑。而大衛犯了淫亂,玷污了人家的妻子,殺了人家的丈夫,一直到小孩都生下來了,聖經都沒有講大衛覺得自己犯罪。這是很明顯的罪,又淫亂,又謀殺,但他一直沒有心裡覺得錯了,起碼他沒有任何動作。直到拿單跟他講一個故事,最後說「你就是那人」的時候,大衛才說:我有罪了,但等了很久。

這就是聖靈在教會、個人身上做的工作。希望聖靈隨時在我們身上工作,以至於我們隨時覺得,「我有福了,感謝讚美主」,然後願意跟人分享、傳福音。也希望在任何時候聖靈能光照我們,我們不要以自我為中心,犯罪了,就說「我有罪了」。

歷代志下32:27-30,「希西家大有尊榮資財,建造府庫,收藏金銀、寶石、香料、盾牌,和各樣的寶器,又建造倉房,收藏五穀、新酒,和油,又為各類牲畜蓋棚立圈;並且建立城邑,還有許多的羊群牛群,因為神賜他極多的財產。這希西家也塞住基訓的上源,引水直下,流在大衛城的西邊。希西家所行的事盡都亨通。」

這蒙恩、蒙福並不像我們想的,它跟物質上的豐富沒關係;它跟今生有關的,就是希西家處在一個非常艱難的環境,神憐憫恩待他。各位,神也憐憫恩待你們,但求主讓我們在任何一個時候不要心裡驕傲。若真的是自我中心、忘記上帝,讓我們能夠悔改,那就好了。

希西家可以說是從大衛以後,以色列最好的王。以色列有四個最好的王,大衛、所羅門。但所羅門一般我們又不說他好,他很蒙福,神給他財富、智慧,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但他對主的愛和信靠實在不好,後來以色列分裂、國家的敗亡都要算在所羅門頭上。另外就是南國猶大的希西家、約西亞。

瑪拿西王

希西家這最好的王卻生了一個最壞的兒子瑪拿西。瑪拿西是壞得不得了的王,在耶利米書、歷代志下都有講,因為瑪拿西的罪惡勝過古人所有的罪惡,也比以後的人都更壞,所以耶和華就不赦免猶大。猶大亡國就是因為瑪拿西惹上帝太多怒氣。

但稀奇的是,第一個,他是一個最好的王養大的。這些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人間每件事情都難追根究底到底為什麼,我們也去追究,盡我們的力量做該做的事,希望能避免錯誤、吸取教訓,但最重要我們需要信靠上帝,求主幫助,也感謝主有美意。我們不一定看得懂,但因為耶穌為我們死而復活了,因為聖靈在們裡面的工作,因為神的話在我們心裡,我們就學習信靠順服。

第二個,這最壞的王是以色列歷史中做王,做得最久的,五十五年,比格達費和那些大獨裁者還久。我們一般的想法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瑪拿西是最壞的王,他卻長命富貴。這報應在今生的實在不是很清楚,我們也不懂。

歷代志下33:1-7,「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那可憎的事,重新建築他父希西家所拆毀的邱壇,又為巴力築壇,做木偶,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在耶和華的殿宇中築壇─耶和華曾指著這殿說:我的名必永遠在耶路撒冷。他在耶和華殿的兩院中為天上的萬象築壇,並在欣嫩子谷使他的兒女經火,又觀兆,用法術,行邪術,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多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他的怒氣,又在神殿內立雕刻的偶像。」

耶利米書和列王紀下寫得比這還重,他的罪比誰都多,所以耶和華就不赦免。歷代志把他的罪說得也不可思議。除了拜假神、做偶像,而且他是在聖殿裡做這事。就好比教會裡有一尊觀音、關公、菩薩像和各種偶像,椅背上擺的有聖經,還有可蘭經、摩門經、金剛經、無神論,唱的詩歌還有大悲咒這些。這是瑪拿西做的事情,他在耶和華的殿裡面拜偶像。這有點像一個男的在外面搞外遇,還把女朋友都帶回家睡,把太太趕到廚房去。還有一個很殘忍的,「在欣嫩子谷使他的兒女經火」,就是他把他的兒女殺了、燒了拜假神。然後又「又觀兆,用法術,行邪術,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就像他在教會裡按立的執事有尼姑、和尚、流氓、黑道。

其實我說一句傷心話,教會歷史直到今天,最得罪上帝的,就是神學家、牧師把異端邪說帶到教會裡的。我們比較熟悉的是天主教在中世紀時很腐化,其實天主教、基督教都有很腐化、很得罪上帝的事情。

瑪拿西做了這些惡事,所以上帝很憤怒,歷代志下33:7b-11,「神曾對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說:我在以色列各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和這殿,必立我的名直到永遠。以色列人若謹守遵行我藉摩西所吩咐他們的一切法度、律例、典章,我就不再使他們挪移離開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瑪拿西引誘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以致他們行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耶和華警戒瑪拿西和他的百姓,他們卻是不聽。所以耶和華使亞述王的將帥來攻擊他們,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鍊鎖住他,帶到巴比倫去。」

這件事,其他地方也沒有寫,但歷代志特別記載。感謝上帝,上帝處罰他,「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鍊鎖住他」,很羞辱,也很痛苦的被擄到巴比倫去了。

一個人如果真是有神給他這種美好的恩典,不論在災難或順利時都可能(甚至一定)有跌倒的,而且有時候跌得很厲害,但起來以後,可以更好。總的來講那曲線會越來越好。求主幫助,讓神的靈常在我們身上,讓我們能夠自覺有罪、自覺有福;自覺有罪會悔改,自覺有福會感恩。

這其實也很辛苦,我們能一帆風順的敬畏上帝,而且平平安安的多好?但第一個,我們不能常常敬畏上帝;第二個,就算敬畏上帝,有時候也不平安。但不管順不順利,讓我們心中總有平安,總是能繼續更加信靠上帝。

有些人在平順的日子不會感謝上帝,災難的日子也不會尋求上帝,但瑪拿西能被神感動,歷代志下33:12,「他在急難的時候,就懇求耶和華─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極其自卑。」這一定是痛悔己心。各位,不管什麼情形,你得救後遠離上帝或忘記上帝,你又回頭更加信靠主,更是感謝主。我們基督徒很從容、很有把握、計畫的做事,做得很漂亮,但再順利都不要驕傲,我們都要在神面前極其自卑。

這「自卑」在聖經裡是個好的字眼,是有信心,看到上帝的偉大而知道自己不配;不是自卑感,不是那種沒有看到上帝恩典、對上帝沒有信心的絕望。

即使最偉大的聖徒,一生都跟隨主,且有美好的見證,就像保羅,還是會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而且這是他最晚期、最聖潔的時候說的。這不是罪惡感,這是感謝上帝,是有很大的平安,而且有很大的謙卑。

我前幾天碰到一個第一次見面的弟兄,問他怎麼信耶穌的。我很喜歡跟基督徒一起交通,看一個人是怎麼信主、怎麼被主帶領的,我非常喜歡聽這些事,會再次被激勵。這弟兄說他原來是台商,在大陸做生意。他說「我是什麼神都拜,原來是道教徒,後來是佛教徒。因為道教不靈,就去拜佛教的神。我是道教專家」。1987年他在大陸東莞有工廠,有好幾百員工。台商都很迷信,他說,「我請了五尊神像到那邊去,都開過光。結果後來員工宿舍鬧鬼」。我就很稀奇,這弟兄真是有神的恩典在他身上,他說:「我就跟這五尊神像講,我請你們來只有一件事,保平安。結果我請你們做的事你們不靈,沒有平安,宿舍鬧鬼。我請你們做的事你們沒做,沒請你們做的事你們靈得很,通通不要了」,他就不拜了,後來就改拜佛教,也不靈,他很愁苦。後來他結婚,太太跟媽媽住在台北,幾乎是天天吵架。他有一次從大陸回來,已經差不多十一點,拿鑰匙開門。他說他第一次聽到兩個女人笑哈哈的聲音,在談話,嘻嘻哈哈笑。他想怎麼會有這種事?從來他最痛苦的就是婆媳之間的不合,他實在是太稀奇,就問他太太怎麼回事。他太太不好意思笑笑說,「我去了隔壁的一個教會」。他太太信耶穌了。他太太是從大陸來的,走到教會聽到講員講「聖經中的女人」,一聽她就流淚:「我要作這樣的女人」,就信耶穌了。信了耶穌以後,就跟婆婆道歉、和好了。各位,當然以後還會有問題,你不要有種想法信了耶穌就什麼問題都沒有,這都是錯誤的想法,我們信耶穌以後可能問題更多,但答案更美好,就是上帝。

我講這件事就是說這弟兄真是有福,當他的佛不靈的時候他馬上就不要了。他的福氣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很多人都到教會聽過道,很多人都拜過佛,但你要看得見這些佛、神明有給任何人平安沒有。

歷代志下33:13,「他祈禱耶和華,耶和華就允准他的祈求,垂聽他的禱告,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國位。瑪拿西這才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這是個良性、善性循環,他悔改了,就認識神;認識神以後,就更悔改;悔改以後,就更認識神。

我應該是從小學就重生得救,這麼多年來我有各樣的懷疑、失敗、跌倒過,但基本上我對這位獨一的神是越信越深。但我希望我明天比今天更強烈的信靠祂。真的沒有其他的神,真的只有這位上帝這麼善良,這麼好,你要越來越認識這位神,越來越知道耶和華的慈愛和憐憫。各位,我們的信仰不要變成老油條,越來越形式化,我們對主的火熱要越來越多才好。

感謝主,瑪拿西回去以後就做了些事,14節,「此後,瑪拿西在大衛城外,從谷內基訓西邊直到魚門口,建築城牆,環繞俄斐勒,這牆築得甚高;又在猶大各堅固城內設立勇敢的軍長」,把國家弄得很強,然後講到信仰上的堅強,15-18節,「並除掉外邦人的神像與耶和華殿中的偶像,又將他在耶和華殿的山上和耶路撒冷所築的各壇都拆毀拋在城外;重修耶和華的祭壇,在壇上獻平安祭、感謝祭,吩咐猶大人事奉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瑪拿西其餘的事和禱告他神的話,並先見奉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警戒他的言語,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他的禱告,與神怎樣應允他,他未自卑以前的罪愆過犯,並在何處建築邱壇,設立亞舍拉和雕刻的偶像,都寫在何賽的書上。」

瑪拿西這個人的事情沒有太多故事性,但我很看重他的一點在於,沒有一個王,包括他的父親希西家和他的孫子約西亞王,最後是像他這樣善終的。

沙士比亞說,「最後笑的人笑得最好」,就是最後得勝的人是最好的。我們並不是說死的時候最敬虔就好,我們希望我們一生都很敬虔。但這瑪拿西是非常邪惡、最壞的王,起碼最後在神面前極其自卑,拆毀一切偶像。我們不希望效法瑪拿西的背道,甚至不大羨慕他作了五十五年的王,但我們希望效法而且羨慕他在這麼多罪惡下能夠悔改。我們當然希望是一直都敬畏、信靠上帝,但犯了再大的錯誤你悔改,歸向上帝,神都施恩憐憫。

約西亞王

約西亞王,在歷代志是個悲劇的王。希西家和約西亞的好,應該是平分秋色,而約西亞王這個最好的王死得不但很慘,也是在罪惡中。聖經寫下這,我們也被警惕。
代下34:1-7,「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所行的,不偏左右。他作王第八年,尚且年幼,就尋求他祖大衛的神。到了十二年才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除掉邱壇、木偶、雕刻的像,和鑄造的像。眾人在他面前拆毀巴力的壇,砍斷壇上高高的日像,又把木偶和雕刻的像,並鑄造的像打碎成灰,撒在祭偶像人的墳上,將他們祭司的骸骨燒在壇上,潔淨了猶大和耶路撒冷;又在瑪拿西、以法蓮、西緬、拿弗他利各城,和四圍破壞之處,都這樣行;又拆毀祭壇,把木偶和雕刻的像打碎成灰,砍斷以色列遍地所有的日像,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他八歲登基,然後作王第八年就尋求神。他十六歲時開始尋求神,其實不算很晚。我知道在教會歷史上有些人很年幼的時候就尋求神,甚至有些聖徒有記憶以來就在尋求上帝。這並不稀奇。施洗約翰在母腹中聽到瑪麗亞的聲音就會歡喜跳動。我們每個人不管多大多小,照聖經講,神一開始就把對祂的尋求和對祂的那種意識放在我們心裡,因為我們是按照祂的形像造的,即使墮落後有了那罪大惡極的原罪,這對神的意識是不能被消除的,只要你還是人,包括是智障、包括得了老年痴呆、包括有各樣事情,因為領受上帝的救恩和福音不是在乎人大腦的結構,這是聖靈的工作,聖靈克服頭腦一切的障礙,祂從嬰兒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當然,頭腦、悟性成熟很重要,但你要有這樣的信心,我們受造就是要尋求神,就是要在神的恩惠下信靠、順服、渴慕,成全祂造我們的旨意。

聖經上說,星星、月亮、太陽都頌讚上帝。你可以解釋這是文學筆法,但也許是實際,只是我們並不知道。但起碼我們人和天使應該常常頌讚主、感謝主、尋求神的。

約西亞在一個多麼黑暗的地方,跟他祖父剛剛作王時也是一樣,聖殿裡面有一大堆的偶像。感謝主,聖靈動工,約西亞作王就把這些偶像都除掉。各位,願聖靈在教會和你心裡有很好的工作,讓你越來越看到神是那樣的美好、那樣的有權柄,你是那樣的願意去相信、敬畏、喜悅祂。

不僅除掉偶像,還花大把銀子修造上帝的殿。其實上帝的殿的修造,物質方面,哪些地方要抓漏、補牆是次要。我們每個人就是上帝的殿,讓我們被建立得更好。我們當中有屬靈的破口,求主把它補好;有該開墾的荒地,求神開墾;有該結果子的樹,求主讓我們結出果子來。

修殿最大的困難,也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內心要歸向上帝,這一定需要上帝的話。34:14開始,神讓他們找到了上帝的話,知道他們得罪上帝、惹上帝怒氣。約西亞王聽了神的話就悔改。然後29節,他召聚長老來,還有猶大眾人、耶路撒冷居民和所有百姓,「無論大小,都一同上到耶和華的殿」,然後王把書上的話念給大家聽,要大家都跟隨上帝。

35章講他們守已經很久沒有過的逾越節,這都是主很豐富的恩典。代下35:17-19,「當時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守逾越節,又守除酵節七日。自從先知撒母耳以來,在以色列中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以色列諸王也沒有守過,像約西亞、祭司、利未人、在那裡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以及耶路撒冷居民所守的逾越節。這逾越節是約西亞作王十八年守的。」

這不僅是從撒母耳以來,包括大衛、所羅門,都沒有這樣守過。約西亞的祖父希西家有守逾越節,也很盡心、喜悅的,但也沒有這樣守。約西亞跟希西家都是在以色列非常腐化的情形下守逾越節,而可能約西亞那時候腐化得更厲害,所以當有這個宗教復興時就顯得更美好。

約西亞是一個好王,年紀還小時就尋求神,然後他也排除萬難,他的合作伙伴就是耶利米。但個悲劇就發生了,我們就在這事上學習:代下35:20-25,「這事以後,約西亞修完了殿,有埃及王尼哥上來,要攻擊靠近伯拉河的迦基米施;約西亞出去抵擋他。他(尼哥)差遣使者來見約西亞,說:猶大王啊,我與你何干﹖我今日來不是要攻擊你,乃是要攻擊與我爭戰之家,並且神吩咐我速行,你不要干預神的事,免得他毀滅你,因為神是與我同在。約西亞卻不肯轉去離開他,改裝要與他打仗,不聽從神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便來到米吉多平原爭戰。弓箭手射中約西亞王。王對他的臣僕說:我受了重傷,你拉我出陣吧!他的臣僕扶他下了戰車,上了次車,送他到耶路撒冷,他就死了,葬在他列祖的墳墓裡。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為他悲哀。耶利米為約西亞作哀歌。所有歌唱的男女也唱哀歌,追悼約西亞,直到今日;而且在以色列中成了定例。這歌載在哀歌書上。」

這裡有太多難以想像的事。就是約西亞最敬虔,甚至是全國最敬虔的時候,他跟埃及王打仗。

埃及和印度是全世界最多偶像、最遠離上帝的兩個國家;約西亞是最親近上帝。埃及王不是神兒女,他居然跟約西亞王講,「我今天在這個地方作戰,是上帝叫我做的,你來打我是不對的,我勸你不要來跟我打。」這我們很困惑,因為神使用埃及王尼哥,這太離譜、太違反常情了。但聖經這樣記載也提醒我們,神可以藉著巴蘭的驢子說話提醒這位先知;神也激動古列王的心為祂在耶路撒冷建造殿宇;耶穌也說,如果我們不讚美上帝,石頭都會來讚美、呼喊。

聖經要表達的一件事:上帝是全能的上帝,沒有什麼事祂不能做,而祂做的都是良善的。第二個,所有蒙上帝恩典的,即便是像約西亞這麼蒙恩、這麼認識上帝,都應該謙卑,「那是神的聲音,那是神要我做的」。

為什麼約西亞會犯這麼大的錯誤?這裡不太看得出來。這有點像春秋戰國有好多敵人,也有很多朋友。兩個國家的關係很容易為了利益就結合或破壞,沒有真的友誼,常常是遠交近攻、爾虞我詐。猶大是個小國,他需要跟其他國家結盟,讓他們能夠活下去。猶大最大的敵人是最殘酷的亞述。亞述最大的敵人是巴比倫。但跟巴比倫比較起來,以色列還是比較喜歡巴比倫,痛恨亞述。約西亞王、希西家王都想要跟巴比倫結盟來對抗亞述。而埃及王在這時候來打巴比倫的,間接來講就是猶大的敵人,對約西亞的戰略不利。

各位,任何事,包括國家民族之愛,包括夫妻之愛,包括父母子女的愛,包括親子手足之愛,都很好,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所以我們愛妻子、孝順父母、愛子女、愛國家民族都是好事,但這些不可以絕對化,表現在耶穌的話上:「人到我這裡來,如果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生命,就不配作我的門徒」;表現在亞伯拉罕獻上兒子,就是親情再偉大,也必須在上帝之下。這不是上帝霸道,是理所當然。

約西亞王的失敗就在於他把國家的利益看得太重,他太希望跟巴比倫結盟,使國家強大起來,以至於尼哥講的話他完全聽不進去。各位,我們生活中有時在政治上、各方面需要跟人聯合或怎麼樣,這都沒辦法避免,也不是罪惡。但當約西亞這麼敬畏上帝的人,上帝提醒他,他應該是聽得懂的,那就是:「除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

約西亞王死的時候,跟亞哈非常相像。亞哈是非常壞、最壞的王,約西亞是最好的王,但他們的死是一樣的,都是上戰車,改裝上陣,被弓箭手射中了,然後出了戰場就死了。當然,一樣的死法並不表示一樣的歸宿。亞哈應該是沒有辦法上天堂,約西亞應該可以。

約西亞王可能是最好的一個王,他的結局非常悲慘。瑪拿西王可能是最壞的一個王,他的結局非常的光輝。我們還是希望我們作約西亞王,不希望像瑪拿西,一輩子作了那麼多錯事最後再來悔改。但是,如果我們真的已經做了錯事,讓我們不要越做越深,而是越早悔改越好。如果我們一直都蒙很大的恩典,不要在任何一個時候驕傲,不要讓任何一個美好的感情(包括愛國、愛民、孝順父母、愛妻子、愛丈夫、愛兒女)凌駕在上帝之上,就像有人因為小孩或父母生病或遭遇什麼患難,他就不信耶穌,就恨上帝。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71.167.46.205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