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講道系列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100801 害怕 (士師記6:25-7:18)        編號 /  493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Sun Feb 4 04:09:22 2018
文字PDF /      講道MP3 / 
害怕 (士師記6:25-7:18)

害怕可以是正面的

  所有的情緒,包括害怕,都可以有正面的意義。敬畏耶和華,害怕得罪上帝,可以讓神的兒女更聖潔,遠離罪惡。尤其在對抗魔鬼時,會讓神的兒女勇敢無懼。當然,這些也是神的愛吸引我們、聖靈澆灌我們的結果。

神的訓練

  在這罪惡世界,神訓練祂的兒女爭戰,就如同訓練基甸一樣,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是一步一步來的,但有時祂會加快速度,叫我們喘不過氣來。但因為信靠上帝,在不斷有的爭戰中,我們不斷地得力、不斷地更新,仍然是一個蒙福的經驗。

管教從神的家開始

  6:25-27,「當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你取你父親的牛來,就是(或譯:和)那七歲的第二隻牛,並拆毀你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砍下壇旁的木 偶,在這磐石(原文是保障)上整整齊齊地為耶和華─你的神築一座壇,將第二隻牛獻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基甸就從他僕人中挑了十個人,照著耶和華 吩咐他的行了。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晝行這事,就在夜間行了。」

  我們基督徒生活不是每天都在奮興會裡有火熱的禱告,也不是每天都像在度蜜月一樣,而是在平常瑣碎的事上能夠盡忠,日日親近主、靈修生活等等。這是最基本的事。

  神使米甸人管教以色列,「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1)而以色列想打米甸人,就必須先潔淨自己。這裡我們看到,人的仇敵往往就是自己或自己家裡。所以,神從自己家裡開始逐步訓練計畫,首先就是除去污穢。祂吩咐基甸砍自家的 偶像。基甸對外人(米甸人)可以很勇敢,但對自家人卻是顯得膽怯。但神的吩咐,他不敢不行;可是他還是軟弱,所以選擇晚上做。這點神並沒有責備他。當然, 該做的事、該面對的困難,神並沒有讓他躲掉的。

  6:28-32,「城裡的人清早起來,見巴力的壇拆毀,壇旁的木偶砍下,第二隻牛獻在新築的壇上,就彼此說:這事是誰做的呢﹖他們訪查之後,就說: 這是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做的。城裡的人對約阿施說:將你兒子交出來,好治死他;因為他拆毀了巴力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約阿施回答站著攻擊他的眾人說:你們 是為巴力爭論嗎﹖你們要救他嗎﹖誰為他爭論,趁早將誰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毀他的壇,讓他為自己爭論吧!所以當日人稱基甸為耶路巴力,意思說:他拆 毀巴力的壇,讓巴力與他爭論。」

  歷史亦呈現,先知碰到的最大的攔阻,常常都是自己的同胞;耶穌碰到的最大的攔阻,竟然是祭司和法利賽人;保羅碰到最大的攔阻,是他自己的同胞。而我們碰到最大的攔阻,就是我們自己。這裡,眾人責備的是砍倒偶像的人,而不是當初在家裡安放偶像的人;諷刺的是,申命記稱這引誘本城居民去事奉別神的人為「匪類」,是害整城居民連牲畜都會被一起置死的罪魁禍首。

  生性懦弱的基甸,所碰到的攔阻是多麼的大。但,軟弱的我們,若能集合起來禱告祈求神,神就在中間,力量就大起來,就越來越大,「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18:19),這就是教會生活的重要。基甸靠著他懦弱的勇敢,激發了他父親的勇敢來保護他,「你們要殺的應該是要救巴力的人,因為巴力如果是真神,讓他為自己爭論。」簡單的一句話,解決了紛爭,基甸也被保護了,百姓也重新認識這位神。這一切的背後都是神在做事。

  神任何時候都在做事,祂並沒有打盹。耶穌被釘死的時候,神在做事;司提反被打死的時候,神也在做事;以色列人被奴役的時候,神也在做事。這世界沒有任何一刻、任何一個微小地方,不在神的掌管中。只是神在做事的時候,你要知道神要你怎麼行。當你還不知道神要你怎麼行時,你隨隨便便跑到人家廟裡拆毀偶像時,那就不是為耶和華爭戰;那是憑自己一時的血氣之勇在爭戰。結局大概就是讓自己吃上官司、賠錢、道歉,只有羞辱主名的份。

  6:33-35,「那時,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聚集過河,在耶斯列平原安營。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亞比以謝族都聚集跟隨他。他打發人走遍瑪拿西地,瑪拿西人也聚集跟隨他;又打發人去見亞設人、西布倫人、拿弗他利人,他們也都出來與他們會合。」

  人看消滅米甸人比甚麼還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認識上帝,因為你沒有認識上帝,就永遠還會惹上帝新的憤怒,有新的米甸人。就像耶穌說的,「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沒有地方可以住,後來看到他原來住的那人打掃乾淨,就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趕鬼出去不難,最重要的是你心裡要有上帝在裡面,否則把鬼趕出去,又多來了七個。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因此,我還是勸各位多認識我們的上帝,靠著聖靈和神的話,我們認識了上帝的偉大,這會讓我們心中激勵起來。

  基甸怎麼顯出來他是個領袖,我想他拆毀那巴力的壇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感謝主,有時神讓我們在做事時碰到困難,但聖靈會降在我們身上,所發出來的能力是沒有限量的,於是基甸就很有能力的開始召集軍隊。你邀請人家來教會、特會,人家肯來,這是聖靈的幫助。

基甸再求證據

  6:36-40,「基甸對神說:你若果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我就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次日早晨基甸起來,見果然是這樣;將羊毛擠一擠,從羊毛中擰出滿盆的露水來。基甸又對神說:求你不要向我發怒,我再說這一次: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這夜神也如此行:獨羊毛上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

  當真的,果然來了不少人幫助基甸了,但這時候,可憐的基甸又軟弱了,這種個性真的跟我們每個人太相像了,不禁問:『主啊,你真的會使用我嗎?』他又開始害怕了,因為要打仗了,又再要證據了,而且還一連要了兩次,這肉體實在是太軟弱了。我們只能求主不斷地幫助我們,但我們不能一天到晚都要靠神蹟奇事來振作,你越求更多的證據,只能越證明你的不信。當摩西跟法老的術士對抗的時候也是這樣,人可以找出各種理由不信上帝,然後永遠一直試下去。感謝主!基甸沒有再試第三次。

神的精兵

  7:1-3,「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他和一切跟隨的人早晨起來,在哈律泉旁安營。米甸營在他們北邊的平原,靠近摩利岡。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 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現在你要向這些人宣告說: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回去。於是有二萬 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

  基甸向上帝要了兩次證據,上帝也很幽默,竟然嫌打仗的人數太多了,也讓基甸的軍隊人數減了兩次。這實在是太逆著我們的性子。但是上帝做事,常常是逆著我們性子的,這就是十字架,就是捨己。祂要叫我們知道,我們得勝完全沒有可誇的,都是神的工作。

  7:4-8,「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過多;你要帶他們下到水旁,我好在那裡為你試試他們。我指點誰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點誰說:這 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基甸就帶他們下到水旁。耶和華對基甸說:凡用舌頭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單站在一處;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單站在一處。 於是用手捧著舔水的有三百人,其餘的都跪下喝水。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這三百 人就帶著食物和角;其餘的以色列人,基甸都打發他們各歸各的帳棚,只留下這三百人。米甸營在他下邊的平原裡。」
 
  這裡就有點讓我們生氣了,怎麼連喝水的姿勢也要管?其實這是神在訓練基甸,要作一個領袖:領袖要謙卑,但也要果決。凡出於上帝者,即使得罪人,那也沒辦法。

  從三萬兩千人,到剩一萬人,到最後只剩三百人;類似的事情,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吃餅的時候最少有五千個人,走到最後只剩下十二個人了。求聖靈的力量恩待我們,讓我們能成為那經得起考驗而被留下的精兵。

  7:9-12,「當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起來,下到米甸營裡去,因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中。倘若你怕下去,就帶你的僕人普拉下到那營裡去。你必聽 見他們所說的,然後你就有膽量下去攻營。於是基甸帶著僕人普拉下到營旁。米甸人、亞瑪力人,和一切東方人都布散在平原,如同蝗蟲那樣多。他們的駱駝無數, 多如海邊的沙。」

  耶和華說,「如果你怕,就偷偷的去。」基甸實在很怕,他就偷偷的去偷聽敵人在講什麼。感謝讚美主!希伯來書11章曾講到:基甸也是信心英雄。但這位信心英雄跟你我一樣怕得要死,因為米甸人像蝗蟲那麼多,像海邊的沙那麼多,而我們只有三百人。但無論如何,你需要信靠神,神就與你同在。

基甸敬拜神

  7:13-15,「基甸到了,就聽見一人將夢告訴同伴說:我做了一夢,夢見一個大麥餅滾入米甸營中,到了帳幕,將帳幕撞倒,帳幕就翻轉傾覆了。那同 伴說:這不是別的,乃是以色列人約阿施的兒子基甸的刀;神已將米甸和全軍都交在他的手中。基甸聽見這夢和夢的講解,就敬拜神,回到以色列營中,說:起來 吧!耶和華已將米甸的軍隊交在你們手中了。」

  看到這個軟弱人如何被上帝呼召,看到這個軟弱人一步一步地聽從上帝的命令,看到這個軟弱人三更半夜在黑暗裡不知要如何找帳棚,當聽到敵營的人說了這句話:「神已將米甸和全軍都交在基甸的手中了」,他敬拜神。是的,耶和華真的在做事。

  神做事,可以用行神蹟奇事,但也可以用一些我們熟悉的方式。在這裡,神將以甸人交在基甸手裡,但基甸還是有他的戰略。

  7:16-18,「於是基甸將三百人分作三隊,把角和空瓶交在各人手裡(瓶內都藏著火把),吩咐他們說:你們要看我行事:我到了營的旁邊怎樣行,你們也要怎樣行。我和一切跟隨我的人吹角的時候,你們也要在營的四圍吹角,喊叫說:耶和華和基甸的刀!」

  怎麼打的、怎摔瓶子的、怎麼用技巧的,這些我們實在不知道。連耶穌醫瞎眼的,有的要吐口水,有的要弄泥巴,有的還要洗好幾次,有的說一句話就好了等等不同,但總是讓我們都信靠順服神。

  我們求神讓我們是一個尊主為大、順著聖靈撒種的人。懼怕是有的,但是神賜給我們的勇氣會使我們勝過懼怕,會使我們越來越堅定。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100.38.114.91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