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講道系列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100725 耶和華的話甚好 (列王紀下20:19)        編號 /  490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Sun Feb 4 04:06:33 2018
文字PDF /      講道MP3 / 
耶和華的話甚好 (列王紀下20:19)

  基督徒看歷史,不管是個人或團體,我們都需要對上帝有更大的信心,否則就會陷入一種所謂的「歷史虛無主義」,到最後都沒有什麼意義了。看列王紀的時候也是一樣,非常多的奸詐欺騙,如果你們學到的是天下就屬靈人和不屬靈的人,就學錯了。不管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就人的性情來講,都有好的,都有壞的。
  
  上帝給我們的救恩,並不是我們一信耶穌就變成一個天使,而是因著信靠耶穌,第一個,我們跟上帝有好的關係;第二個,我們的新生命開始活出來。我們會說,因著上帝的一般恩典,在不信主的個人和文化裡面,可以有非常多優秀的地方。約拿書裡的每一個異教徒,包括船上的水手,那個大海怪,和惡貫滿盈的尼尼微城人,都比約拿謙卑、認錯、分辨是非對錯、聽上帝的話。我只是要提醒各位:我們基督徒信了主還是罪人,還是需要繼續的悔改,也希望我們聖靈的果子越來越多,但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我們就比別人優秀。包括在一個異教的環境裡,我們跟異教徒一起生活,但我們因為認識上帝,不是不分是非對錯美醜,我們對他們也有欣賞,對凡事也會感恩。

  基督徒照著主的話在世上生活,要求聖靈幫助我們有個敬畏神的心,對聖經的話,會去思想,而不是死板的。我們信耶穌,真的要有個信心,對神的話、對耶穌基督的拯救、對上帝,要有更多的認識。切記!聖經不是一本道德教訓的書。這是華人文化裡最容易犯的錯誤,大家在教會裡就是學作一個好人、一個乖乖的基督徒。

  言歸正傳,這些跟巴比倫王來有什麼關係?我們遲早會跟不好的人相處,也許是父母、婆婆、兄弟、妯娌。聖經是非常寶貴的,遠遠超過你們常常聽到的。約瑟、但以理、大衛,都敬畏上帝、相信上帝,但他們遭遇到的是很下流、很黑暗、很麻煩的人和事,雖然他們很有智慧的來解決問題。那換作我們,我們怎麼跟他們相處?

  你們聽到的答案,就是「我們要很誠實、要很善良」;但你知道耶穌說,「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靈巧」直接翻就是「狡猾」。我們從小被教育,要用鼓勵代替責備,「唉喲,你好棒啊」,其實那叫說謊,只是叫我們最後成為一個自欺、也不能在社會上生存的人。因為我們沒有很棒,我們也沒有很乖、「馴良像鴿子」。神是絕對良善的,祂也藉著聖靈的重生讓我們良善,但祂並沒有叫我們成為一個唯唯諾諾的懦夫。在這罪惡世界裡,求主讓我們心中真是有良善,真是有主給我們的愛,但愛的表達方式並不是膽怯的、懦弱的。在耶穌生平裡,祂對惡人我從來沒有過任何示弱的表現,有的時候還很狡猾的避免衝突。包括保羅被審問的時候,他看到底下有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他馬上講一句話,挑起那兩方人馬的爭執來,然後自己閃過。

  其實我們在這世界上,如何使用神定的世界的法律,如何使用神給我們的智慧,使我們能在善良、慈愛、正義當中活下去,求主幫助。大衛在掃羅追殺他的時候,他會裝瘋賣傻;他會說謊欺騙挪伯城的人,「我來這裡是王給我的命令」;他會出一個險棋,逃到敵人非利士人那裡。在這一切的事上,大衛都有犯罪,但上帝沒有直接的責備他。我們求主讓我們在艱難裡,仍然持守正直、善良,也幫助我們有勇敢。

  歷史一直在重演,以色列要怎麼在巴勒斯坦四圍的敵國中活下去?我們台灣怎麼在各種國際局勢中活下去?包括你怎麼在學校裡活下去?你是一個基督徒,對異教徒同學,你要如何友善,你要如何作見證,甚至你要作跟屁蟲,這些都是艱難。牧師、教授、老師,都是一樣。

  希西家是個王,在強權之下,他要怎麼活下去?他要怎麼治理國家?馬基維利(Machiavelli)的《君王論》(The Prince)、韓非的《韓非子》〈人主篇〉都說到,作領袖就要奸詐、下流、毒狠、無恥。不過,那些是罪惡。希西家是一個好王,但也是一個罪人,跟你我一樣。既是罪人,在拿捏的時候就一定會有一些錯誤的做法。

  猶大,當時最大威脅的就是亞述,唯一能跟亞述對抗的就是巴比倫,可能還加上一個埃及。而希西家如何讓猶大這小國在折衷衝突當中生存,就是玩手段。兩國密談,不容易,總要找個好理由。希西家病好了,這是很好的理由。巴比倫就送信和禮物去了。解經家告訴我們,這就是想要簽訂秘密協定。結果,「希西家聽從使者的話,就把他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他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20:13)。希西家用財力討好巴比倫,想跟巴比倫結盟,就好像我們中國的隋煬帝穿破衣討好父親一樣。這件事有沒有錯呢?

  顯然這件事做錯了。人是看外表,神是看內心。因此,不一定是結盟錯了,不一定是招待外邦使臣錯了,也不一定是把好的東西給人看(愛現)錯了。他錯在心中驕傲,這寫在歷代志下32章。所以,以賽亞就宣告了神的審判:「你想要跟巴比倫結盟,結果是你家的好東西,包括你的兒女通通會被擄去,而且你兒子,要變成太監。」

  先知書也講了很多以色列人的敬拜、祭祀、獻祭、嚴肅會,通通可以是上帝非常討厭的。還有耶穌發脾氣最厲害的地方不是在妓院,而是在聖殿;耶穌最憤怒的不是妓女和稅吏,而是宗教領袖。我要說的是,你去短宣、你禁食禱告、你打扮逛街、你買手機、你做任何的事,不一定對,也不一定錯;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有主的愛、主的異象,是不是主在你心中動這個工,是不是有個感恩和讚美的態度。

  我只是提醒你一個聖經的事實:每個人都是罪人,在順服上帝帶領時,通常可以活出更多的善良和智慧,但即使上帝在帶領、引導他的時候,他也仍然是個罪人,會有無知,會犯一些錯誤。所以我們要更謙卑,也更勇敢的來倚靠上帝。

  有兩群人做一樣的事,埃及人下到紅海裡去,以色列人也下到紅海裡去,但一群人滅亡,一群人得到拯救。有兩個強盜跟耶穌一樣被釘十架,但一個人得救了,一個人滅亡了。有十二個人一樣在曠野領受了上帝四十年的恩典,吃了嗎哪,喝了靈磐石的水,有雲柱火柱帶領,但十個人滅亡了,得救的只有兩個,迦勒和約書亞。他們都是做一模一樣的事,但一群人是沒有信心做的,一群人是信心做的。所以,不是你做什麼叫上帝喜悅,而是你存什麼樣的心,「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11:6)。

  聖經裡另一個王,所羅門,也很愛現。他的排場把示巴女王嚇得「就詫異得神不守舍」,但示巴女王看到所羅門的神,耶和華,使他富裕;而巴比倫的使臣卻沒有看到希西家的神。然後,希西家聽到以賽亞所講的重話後,他的回答:「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豈不是好嗎﹖」(王下20:19)這話對或不對?根據歷代志下32:26,「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覺得心裡驕傲,就一同自卑,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在希西家的日子沒有臨到他們」,希西家說的話是被肯定的,希西家的反應是好的,他對上帝還是有個感謝和讚美的心,「祢能夠讓我平生的日子平安,我謝謝祢。」

  以賽亞這類的重話,聖經裡好多。譬如先知拿單去找大衛時所講的故事,「一個富人搶了窮人的羊來招待客人」。大衛很有正義感,聽了就好生憤怒,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拿單說:「你就是那人!」大衛的情緒一下子從最憤怒到最羞愧,說,「我得罪耶和華了!」各位要小心,一個愛上帝的大衛可以一下子變成一個貪色的大衛,一個愛上帝的希西家可以很快變成一個驕傲的希西家,你我都是一樣。但重要的是要能及時悔改。

  神喜歡我們「吃喝充足,滿心歡樂」(徒14:17),只是這些東西常常成為我們的網羅、成為我們的驕傲、成為我們的陷阱。不是說這些東西不好。我們不是天天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嗎?各位,這個世界太多可怕了,當我們說,「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那豈不是好?廢話,當然是好,居然我們對這句話有所懷疑,那表示我們是自虐心太重了。求主讓我們感恩,求主讓我們接受上帝給我們的十字架,不管是怎麼的苦,但我們知道主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身上。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100.38.114.91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