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講道系列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標題 / 100616 快樂家庭(下)        編號 /  468
發佈者 /  康來昌       發佈時間 /  Sun Feb 4 02:52:12 2018
文字PDF /      講道MP3 / 
馬來西亞/吉隆坡「家庭、工作、生活」講座(一)

快樂家庭(下)

摘錄稿:

雅各的家庭(續)

任何一個家庭,包括你我的家庭,包括創世記這些家庭,彼此間或多或少都有傷害。傷害這部分我不需要講太多,因為我們每個人生活中都有經驗,問題是怎麼樣治療傷害,怎麼樣能開心、精彩、得勝?答案就在主裡面。

亞伯拉罕的家庭有他的不幸,兒子以實瑪利是在聖約之外;兒子以撒的家庭也有他的不幸,兒子以掃也在聖約之外;到了雅各這家庭應該最穩固,因為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從他的兒子開始了,但這個家庭有更大的不幸。

當雅各從拉班家回來後,他兒子利未和西緬,十四歲左右,就殺了示劍城很多人,那都是愚蠢而且幼稚。那殺也跟性有關係。我們真要求主幫助,讓我們靠著上帝,不要逞一時之快,或一句話或一件事,都可能叫我們後悔一輩子。我們要想到上帝給我們永恆的產業,想到主耶穌的赦免和恩典。

雅各的家庭,有很大的不幸。在雅各的四個妻子給他生的十二個小孩中,大概可以看到雅各只愛兩個,就是拉結生的約瑟和便雅憫,其他十個通通不愛。各位,喜歡不是罪惡。但我們求主恩待,讓我們不要把世上事物的喜歡超越對上帝的喜歡。

雅各喜歡約瑟,可能多過喜歡便雅憫。便雅憫是拉結死前生的,雅各後來稱便雅憫是「撕裂的狼」,看來便雅憫的脾氣很壞。後來士師記時也看到,便雅憫支派是很暴力的。

雅各有責任,但約瑟也有很大的錯誤。約瑟聰明可愛,討父母歡心,但他錯在讓這十個兄弟,尤其最聰明的那一個(猶大)心理特別不平衡。他後來把約瑟賣掉了,但他本來是要殺他的,「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創37:18)。這很難想像,我們對兄弟姊妹再恨,也不應該想到要害死他。但任何標準都不足以成為標準,只有聖經是標準。你從聖經來看,才會看到人裡面的邪惡有多少。當然人裡面的良善也很多,尤其是蒙了耶穌的救贖。

約瑟事件

創世記裡這麼多家庭都有兄弟相殺的事情。亞伯、該隱是這樣;雅各、以掃是這樣;雅各的十個兄弟也是這樣,把他丟在一個坑裡,讓他渴死餓死。我不知道跟一刀殺死相比,這算是殘忍,還是人道?一般解經書都說大哥流便很糟糕、下流、淫亂、上父親的床。是,流便因此失去長子的名分。

這亂倫,聖經的記載也很多,兩代之間,包括羅得跟他的女兒,流便跟父親雅各的妾,以及兄弟姊妹之間的。人是罪人,罪惡沒有機會發出來就罷了,但一有機會發出來,就很危險。也求主憐憫,讓我們不要突破了最後那條防線。

流便淫亂,但不殘忍,當兄弟有人想要用刀殺約瑟的時候,他說不要殺他,把他丟在坑裡好了。流便的意思是希望其他兄弟去牧羊時,他就偷偷把他救出來。顯然他也不能公開救約瑟。要殺約瑟的,我猜是生性殘忍的西緬和利未。

然後,人口販子來了。各位,這不是很遙遠的故事,人可以很殘忍的。而他們正是這樣。啟示錄也有講巴比倫(所有不認識上帝的世界)的富裕,他們販賣很多貴重的東西,其中一個就是人。哥哥把弟弟賣掉,怎麼兄弟會恨成這個樣子?一個理由,因為不公平、不正常的家庭,造成心態的不平衡。

約瑟被賣到埃及了,中間的事我們跳過,最後他作了宰相。這也很奇妙,你在不信主的人身上可以看到很多優點。雅各的十二個兒子是上帝選民的始祖,但並不好,殘忍、好利。埃及是異教徒,但你可以看到法老有好大的胸襟。當約瑟幫法老解夢的時候,法老對底下人說:「這個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面,讓他作我們的宰相,管理我的全國。」你看,掃羅的心胸,就沒有法老大。你說,馬來西亞用華人作總理,但我們中國會用馬來西亞人作主席嗎?不會的。我們都是很自私的。但上帝的恩典臨到的時候,法老就願意用約瑟,而且信任他。一個好的領袖,不是自己甚麼事都懂,而是會分層負責。波提乏也是個好領袖,他甚麼都交給約瑟,信任約瑟。這是了不起的領導。

聖經裡有一句很特別的話,「約瑟出去巡行埃及地」,每個地方都去,視察民情如何。你說,宰相理當如此,沒什麼。但這其中大有什麼。那時候,那裡有一條「王道」,約瑟只要稍稍多走一點路就可以直奔到他父親雅各的家裡。請問約瑟為什麼在作宰相以後不回家?

約瑟後來碰到父親雅各時,抱頭痛哭。他很愛他父親,他父親也很愛他,為什麼作了宰相以後可以回去時他不回去?我想理由是,他不回去認賣了他的兄弟,他不想再見到他們。這可以瞭解。而約瑟娶妻生了兒子,第二個兒子叫以法蓮,意思是耶和華讓我忘記我父家,我不要再想起那痛苦的事情。但他為什麼不去見他父親?很可能是因為誤會他的被賣是出於他父親。

各位,看過「基度山恩仇記」嗎?想必,約瑟在監獄裡沒事幹的時候就想:「我怎麼會被賣到埃及來做奴隸?到底誰害我的?」約瑟會去想,「是誰叫我去找哥哥的?」是他爸爸。聖經講約瑟作了那夢以後,他爸爸生氣的說:「難道我和你媽媽也要向你下跪嗎?」發完脾氣後就叫他去找他哥哥。

還有一個理由,約瑟在被賣到埃及以後,一定很害怕。雅各有錢又聰明,如果兒子失蹤了,以他的財力、聰明,他一定會去找約瑟。但沒有,所以這一些事串在一起,可能會叫約瑟覺得這件事是他爸爸計畫的。

這只是推測,但這推測有道理。不管怎麼樣,約瑟在作了宰相以後,他沒有去找他家人,這是一個問號。人間有傷痛、有誤會,問題不是這誤會、傷痛怎麼產生,而是誤會和傷痛怎麼解決。答案我們都知道,就是上帝的愛。

後來雅各全家碰到飢荒,雅各那些兒子真沒有用,但雅各雖老還是知道該做什麼。創世記42:1,「雅各見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什麼彼此觀望呢?」那時候迦南地有飢荒,連他這個老頭子都知道埃及有足夠的糧食,表示雅各的十一個兒子在飢荒的時候只會做一件事,就是你看我,我看你,沒人做當做的事-尋糧找活路。雅各說:「你們給我去埃及討糧」,只有便雅憫沒去,因為雅各怕他遭害。雅各很聰明的,應該猜得到約瑟的失蹤跟這十個兒子有關係,所以怕便雅憫遭害。這也讓我們想到,這廿二年的時間裡,這一家都沒有過好日子。我想十個哥哥心裡很不安。

真相最後有沒有大白,我們不知道。約瑟有沒有告訴雅各,自己是被哥哥賣的,聖經沒有講。可能約瑟出於善良,沒有把哥哥供出來。就如同大衛跟拔示巴的事最後烏利亞知不知道,聖經也沒有講。有人就這樣勸:「罪惡的事情盡量不要公開。認罪悔改,能夠不要涉及到其他人就不要涉及。」這是一種善良,也是一種智慧。

雅各派他的兒子去了。那一幕很生動,他們向約瑟下拜。約瑟作宰相九年了,迦南地很多人來買糧食,他可能會特別注意他的家人有沒有來買。現在居然有,而且向他下跪。「約瑟看見他哥哥們,就認得他們,卻裝作生人」,他的打扮、裝飾,我想他十個哥哥也不敢仔細看他。這對約瑟來講,也是很大的試探,那是仇恨。各位,你有能力的時候,會不會想報復的事。我不知道約瑟是不是馬上想到他該做什麼,但他就說,「你們是奸細。你們一定是來偵測我們國家機密的。」

而人心裡真會心虛:「我們不是奸細,是來買糧食的」,然後下面就多講了一點,「我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這句話有意思,哪個人不是一個人的兒子?歐巴馬跟他好幾個的兄弟是同父異母。這個世界很多你想不到的悲哀。他們本來想說這句話表示「我們都相親相愛」,但心中有鬼,因為他們既不相親也不相愛。然後又說,我們「是誠實人;僕人們並不是奸細」。誠實?他們騙他父親到今天。

約瑟說:「你們一定是奸細」,他們就繼續回答,「僕人們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頂小的現今在我們的父親那裡,有一個沒有了。」這是實話,沒想到那一個沒有了的就在面前。這太戲劇化了。約瑟說:「你們騙我,現在要證實你們講的是真的,把你們的兄弟帶來。」其實可以有很多方法證實,他可以說把你爸爸帶過來。

到第三天,約瑟說,「留一個下來,其他的回去把你們小兄弟帶來。」那時候流便就說:「我那時跟你樣講不可以這樣對我們的兄弟,現在報應到了。」約瑟聽到就出去哭,然後就把西緬抓起來。可能當時最強烈要殺約瑟的是西緬,我們不曉得。

後面也很奇怪,他們回家的路上發現買了很多糧食,但錢沒有少。各位,要是你,你會怎麼樣?哈利路亞感謝主?聖經上說他們嚇壞了,說:「這是神向我們做什麼呢?」當良心開始工作的時候,如果沒有耶穌的寶血,我們真是完蛋了。

他們回來,爸爸說,「怎麼十個去,九個回來,還有一個呢?」「我們被當作間諜了,他問我們要小的。」「為什麼多費唇舌講這些?」「現在怎麼辦?」「不放。」你又看到雅各的錯誤,溺愛。他寧可西緬被關,也不要便雅憫去。你可以去想想西緬的心路歷程,痛苦啊。當這個世界上這麼多痛苦,只有耶穌基督有答案。你不到耶穌基督裡,你不能從痛苦中得救。

一直到家裡的糧食吃完。雅各說:「再去買」。猶大說:「不行,除非小弟弟跟我們一起去」。猶大很會講話,「如果我們早一點去,現在已經回來了,是你不讓他去。」流便講錯了,他說:「我的兒子在這裡抵押,我若不把西緬帶回來,你可以殺我的兒子。」哪有這種事,這是笨話。還是猶大講的對。

後來,第二次買糧回程的時候,約瑟把銀杯藏在便雅憫的袋子裡,就是約瑟要把便雅憫留下來。約瑟說:「便雅憫的袋子裡有銀杯,所以他要留下來作我的奴隸,其他人可以平安回去。」各位,我們中國人說煮熟的鴨子會飛掉,沒有偷的杯子會到我的袋子裡,怎麼會有這種事?你是便雅憫會怎麼說?「倒楣,我又沒有偷,天下會有這種事?」每個人都會抱怨倒楣,「怎麼會嫁(娶)這種人?」是,你委屈,但你要記得:上帝有恩典。

現在便雅憫覺得倒楣,西緬也覺得倒楣,其他兄弟也覺得倒楣。雅各是最可憐,他說他要「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他曾經很富有,現在他甚麼都沒有了,飢荒把他所有產業都吞吃了。他曾經有所愛的兒子,現在沒有了。各位,如果你沒有上帝,就甚麼都沒有。

現在這盤棋下不下去了,約瑟說留下便雅憫,猶大講了一番話,「我們有父親,已經年老,還有他老年所生的一個小孩子。他哥哥死了,他母親只撇下他一人,他父親疼愛他。」猶大是個聰明人,他從小就看到他母親利亞怎麼被恨。我想猶大一生最恨的就是「我父親不愛我的母親」,他心中一定很多憤怒,現在他說「我父親有兩個小孩」,「他哥哥死了,他母親只撇下他一人,他父親疼愛他」,這每件事應該是猶大的痛,因為父親的偏心。

猶大說:「我們跟你講過,這小孩不能離開他父親,離開的話他爸爸會死,所以我們不能把他帶來。現在拜託,你一定要讓他回去,不讓他回去的話,這小孩會死,我父親也會死。」各位,猶大如果沒有愛,他最希望的就是這件事發生:約瑟死掉、便雅憫死掉、老爸也死掉,因為他們都傷害我。但那能解決問題嗎?各位,仇恨不能解決問題,但仇恨怎麼化解?猶大說:「便雅憫被寵的,他不會作奴隸,我可以作奴隸,我留下來代替他,讓他們能夠團圓。」

這一段話,托爾斯泰說是世界文學裡最棒的,那不管,這段話講完你就知道事情解決了,是猶大犧牲自己說「我留下來」。而猶大為什麼會這樣?有另外一個原因,我認為就是他媳婦感動了他。你要記得,我們隨時需要上帝的愛。



 
文字PDF /      講道MP3 / 
發佈者來自/100.38.114.91

前一篇     後一篇     修改     回"公佈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