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灵修祷告

前一篇     后一篇     修改     回"公布栏"

标题 □ 生气的先知 (约拿书)        编号 □  92
发布者 □  康来昌       发布时间 □  Sat Sep 17 04:21:07 2016
文字PDF □ 1       讲道MP3 □ 
生气的先知

约拿书

神要先知约拿去向尼尼微的居民呼喊,他却逃往他施。约拿不是怕尼尼微人太凶,会伤害他。他是怕神太怜悯,如果尼尼微人在约拿的呼喊下悔改,神会赦免他们,而约拿不希望敌国尼尼微得赦免:「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拿4:2)。

约拿很气神不公平:这么坏的民族、伤害这么多人的民族,只要悔改了,就得到赦免,就免去处罚。这和浪子的哥哥生气、葡萄园多做工的工人生气一样(太20:11),所以我们消气的答案也一样。

行义行善是幸福的事。神愿他造的万物,在他的掌管之下,都顺从他的旨意行善。行恶的,如尼尼微,一再受警告后,仍不悔改,神会消灭作恶者。但神爱惜他一切所造的(4:11):「主耶和华说:恶人死亡,岂是我喜悦的么。不是喜悦他回头离开所行的道存活么」(结18:23)。尼尼微悔改了,神喜悦,「比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 (路15:7)。造物主对他所有的创造物都要拥有,都不愿失去,因为受造物在主拥有中,受造物才活出该有的美善。

悔改归正的人,使神失而复得。神常常给恶人悔改的机会,如他不悔改,那是替自己「积蓄愤怒」(罗2:50)。这有道理,生气的约拿可以接受。但恶人悔改前所作的恶事怎么办?就算了?

不是就算了。神赦免、涂抹、洗净人的过犯,通通建立在基督的代替和代表上。当「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赛53:6)时,我们是与基督相连,是与基督联合的,以致神的确有惩治恶人的恶行。「他被神击打苦待」(4节)时,因我们与他相连相合,神也的确公平的击打苦待了我们。

如果约拿明白与基督联合的教义,他的愤怒应当就平息了。甚至,他应当五体投地的佩服神的大能大爱大义大智慧。


 
文字PDF □ 1       讲道MP3 □ 
发布者来自□100.33.71.248

前一篇     后一篇     修改     回"公布栏"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