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伦理回应

前一篇     后一篇     修改     回"公布栏"

标题 □ 教会举行敬祖礼拜对不对?        编号 □  42
发布者 □  康来昌       发布时间 □  Tue Jan 31 03:27:35 2023
文字PDF □      讲道MP3 □ 
教会举行敬祖礼拜对不对?

  有关敬祖礼拜,天主教和圣公会,还有客家教会的作法被绝大多数神学家、教会、神学院所肯定、提倡,且越来越肯定、提倡。但这是离经叛道,得罪神,败坏教会的作法,应当拒绝斥责。

  基督教的信仰是要悔改归回真神,「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虚妄的心行事」(弗4:17);「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彼前1:18),但教会和基督徒总会被罪勾引,想「归回那懦弱无用的小学」(加3:9)。

  但是,提倡本色神学的人,就是不想走十架道路,不想给罪人「压力」,希望人轻轻松松的信耶稣,不需有任何改变。因此,福音传入任何一异教国家,都有宣教士想「把门槛放低」,甚至不要门槛。

  而自由派神学家,从一开始就发现中国人祭祖是信耶稣的拦阻,所以认为,只要允许祭祖,传福音就会方便得多。这种思维等於为了要让印度教徒信主,就允许他们继续殉葬的风俗,为了要吸毒的人信主,就允许他继续吸毒。

  提倡敬祖的人说这是好事,但中国的忠孝节义,特别是孝道观念很不合圣经,(如「天下无不是的父母」)我们应当改它,而不是被它改。更何况坐在那里想祖宗多好,一方面是强人所难,谁记得自己祖父母以上的人呢?另一方面是虚伪,我的子孙拚命想:「康爷爷多好」,我在天上会脸红的,哪里当得起?我们都是罪人,不配被记纪念;我们都是蒙恩的人,被神记念就好了。

  这些家族的观念,都引发家族主义、种族主义、民族主义、国家主义,轻则制造婆媳纠纷,重责导致姓氏纠纷、省籍纠纷,要不得。

  祭祖敬祖都使「民德归伪」,不会「民德归厚」,敬祖祭祖是人对神没信心,怕死产生的,请看我的旧文「生死葬祭」,以及我讲的有关孝顺的讲道。
 
文字PDF □      讲道MP3 □ 
发布者来自□127.0.0.1

前一篇     后一篇     修改     回"公布栏"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