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伦理回应

前一篇     后一篇     修改     回"公布栏"

标题 □ 关於圣餐        编号 □  41
发布者 □  康来昌       发布时间 □  Tue Jan 3 09:30:38 2012
文字PDF □ 1       讲道MP3 □ 
关於圣餐

声音档收听
声音档下载

圣餐我们通常是一个月一次,吃个小小的饼和葡萄汁就完了,好像无所谓。如果你真的很感动,就哭哭啼啼:「主为我死」,很难过。这也是有的,主为我们死,怎么能不难过?但基督徒的心态,在任何一个时候,特别是圣餐时,我们基本上是喜乐的。

我先讲啼哭的部分或远一点的历史,「圣餐」第一点,我们就不合圣经,因为圣餐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不是白天,应该是吃晚餐。不过我这是开玩笑,你们听道头脑要放轻松一点,太紧张就听不懂我在讲什么。我的意思说要抓住那精神,不是字面,但每一个字有它的意思。我们今天一个月一次的圣餐,其实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没有什么餐,就是个仪式。在耶稣开始这圣餐的前一千多年,以色列每年都会做这事,每年一次,主耶稣被卖的那餐叫做逾越节的晚餐,那餐跟我们中国人除夕团圆饭有点像,跟美国的感恩节或圣诞节的餐有点像,是欢喜的。若有人到美国读书,尤其在东北部,犹太人会在逾越节请你去吃饭。那不像圣餐是对外封闭,逾越节的餐是对外开放的,很欢乐,请大家都来经历。而为什么欢乐?因为是纪念以色列作了四百年的奴隶,被上帝救出来。不但救出来,而且上帝要带他们到一个流奶与蜜之地。(以前的翻译就是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流奶与蜜之地,我们中文不是翻美利(丽)坚?)他们要离开一个最痛苦的地方,到一个最好的地方去,所以他们纪念这日子是欢喜快乐的。

如果今天你去吃犹太人逾越节晚餐,有很多仪式,每一道菜、每一个过程都有它的意义,有的是圣经的,有的不是,就是个很美的传统,包括苦菜代表他们从前很苦。从摩西时候到今天,犹太人逾越节的餐总有四个重点(耶稣把它变成两个重点),两个是吃的,两个是液体。吃的一个是无酵饼,一个是羊肉。吃无酵饼是因为出埃及那一天天他们走得太匆忙,没有时间发面。吃羊肉,应该那天不要吃羊肉的,因为要搬家。各位你搬过家吗?锅碗瓢盆通通收起来了,大概就是买个汉堡或出去吃。以色列人在埃及住了四百年,神说「今天晚上走」,(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办到的),四百年的家就通通打包好了,但今天晚上要吃一顿羊肉炉,甚至吃的时候手里还要拿杖。他们很快乐,要吃饼,因为时间紧迫就没有发酵,然后还要吃羊肉。一方面是好吃,一方面要给他们力气,因为要走一段路。这是吃的。耶稣把这两个(饼和肉)合在一起,就是我们圣餐吃的饼。

另外的两个液体,耶稣也把它合在一起,一个圣经在讲当时的逾越节里没有多提,但在今天以及圣餐里有,今天到犹太人那里他们要喝四杯酒,其中第四杯应该就是耶稣说的,「如今我不再喝」,应该耶稣没有喝那杯酒。如果是那个传统的话,就是逾越节晚餐或圣餐还有一杯酒没喝,那当然是等主再来,不过也不多解释,就是有四杯酒。还有一个液体不是喝的,就是涂在门上的血。

整个来说,那是一个很欢乐的晚上。也不知道向来没有信心的以色列人怎么那一次就听了上帝的话,且完全听上帝的话,说打包就打包,说杀羊,且要吃得干干净净,他们就吃。而且最重要的,上帝说,羊的血涂在门上。以色列可能不太懂,但感谢主,他们就涂了,然后在房里面吃东西。他们很欢乐。

今天的犹太人逾越节都没有那种悲情或恐怖,但那天晚上有。除了极大的兴奋和欢乐之外,那天晚上非常恐怖。因为那天晚上是杀戮之夜,耶和华说:「今天晚上,我要走遍、巡行埃及遍地」,上帝要杀人,每一家都要进去杀长子,杀了就有血,所以有血的我就认为我杀过了,就不进去杀了;凡是门上有血的,我就越过,这就是「逾越节」(Passover)的来源。那天晚上耶和华就全地巡行,在以色列人正在吃的时候,就听到每一家埃及人都哭。

这件事神有没有太残忍?我跟你讲,神不残忍,这是件很公平的事。而且长子的死不是最坏的事,我们人总觉得人死就是最坏的事,圣经不是这观点,人死后还有审判,还有未来的。

我们今天基督徒有圣餐,把这两件事合在一起。一方面我们很悲哀,耶稣为我们死,一方面我们非常喜乐,因为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所以我们非常喜乐。但我们在喜乐当中也不能不想到这么大的恩典,一方面我们等那恩典更完全的临到,另外一方面,我们今天在盼望那更大的恩典临到时,我们若不辨明这是主的身体,包括辨明两个事,一个是主道成肉身为我们死的事实,一个是如果不分辨、辨明、认清旁边跟你一起领受的人也是主的身体的话,你就是吃喝自己的罪。所以圣餐不只是纪念主为我们死,圣餐也是过教会生活。

现在我们一起唱回应诗歌,然后领圣餐。一般圣餐时唱的大概都比较是悲歌,但我们今天要唱喜乐一点的「谷中百合花」。

 
文字PDF □ 1       讲道MP3 □ 
发布者来自□71.237.218.110

前一篇     后一篇     修改     回"公布栏"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