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督徒文摘

前一篇     后一篇     修改     回"公布栏"

标题 □ 马丁路德论「上帝的道」        编号 □  54
发布者 □  康来昌推荐       发布时间 □  Fri Nov 12 03:10:05 2021
文字PDF □      讲道MP3 □ 
路德论「上帝的道」


  只有一件事是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的义与自由所不可少的。这一件事就是「上帝的圣道」、「基督的福音」。正如耶稣说的:「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十一25)又「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约八36)又「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四4)

  因此,我们要认清,也要确定:灵魂可以缺少一切,唯独不可少了上帝的道。没有上帝的道,灵魂就无处求助;若有了上帝的道,灵魂就富足不缺。因为,这道就是生命的道,就是真理、光明、平安、公义、拯救、喜乐、自由、智慧、能力、恩典、荣耀,以及诸般异想不到地美好的道。这道也是先知在《诗篇》一一九篇与圣经许多地方,用这么多的叹息思念上帝的道,用这么多的名字比喻上帝的道之原因。

  灾难,是上帝的忿怒,用以击打罪人。但任何灾难,都不及那不能听见上帝道的饥荒,还可畏(摩八11、12)。任何恩典,也不比上帝打发他的道来到人间,还浩大。如《诗篇》一○七篇20节说的,「他发命(原文直译:差遣他的道或话)医治他们,救他们脱离死亡。」上帝差遣他的道来叫人得救。

  你问:「上帝的道是甚么?他的道既有这么多的话,又如何应用?」《罗马书》一章说明,这道就是「基督的福音」。论到他儿子□□我主基督,成为肉身、受苦、从死里复活,又藉著使人成圣的圣灵受荣耀。他奉差遣降世,不是有其他职务,而是单为了道;各种属灵职分□□使徒、主教及一切祭司的蒙召受职,又是为执行道□□传基督名,就是养活灵魂,使信服道,得称义,得自由,蒙拯救。因此,「信」就是上帝道的应用。如同《罗马书》所说的:上帝的道不是藉行为能够领受、能够爱慕的,乃是单藉著信。

「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q。」(罗十4)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十9-10)

「义人必因信得生。」(罗一17)

  既然,灵魂为著他的生命与义,所需要的仅是「信」;显然,灵魂单是「因信称义」,而非「行为称义」。若可因别事称义,就不必只要「道」;这样,也不必要「信」了。但这一个「信」绝不能与「行为」并行。这就是说,你不能同时又认「行为称义」(不论行为的性质如何)。若是如此,就徘徊在两可之间,是以口亲手,敬拜巴力。照约伯所言,这是背弃的大罪(伯三十一27-28)。

  因此,当你开始信的时候,就明白在你里头满了罪恶、污秽,都该受咒诅、责备。如《罗马书》三章所言:「没有义人,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又「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你若明白这一层,就必知道你少不了基督□□他为你受苦,且复活了;也必知道你信了他□□就是你信你一切的罪得了赦免,信你的称义单是因基督的功劳□□就必因这信成为新造的人。

(《路德语粹》〈圣经是上帝的道〉,香港:道声,1974)

 
文字PDF □      讲道MP3 □ 
发布者来自□127.0.0.1

前一篇     后一篇     修改     回"公布栏"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