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讲道系列

前一篇     后一篇     修改     回"公布栏"

标题 □ 130806 不要求妻子 (哥林多前书7章)        编号 □  963
发布者 □  康来昌       发布时间 □  Sat Apr 11 10:21:29 2020
文字PDF □      讲道MP3 □ 

不要求妻子(哥林多前书7章)





  感谢主!今天的题目我是惹了很多人生气。「不要求妻子」,我在我们教会的社青团契曾经讲过,「不要求妻子,也不要求丈夫,因为我们要男女平等」,惹了非常多单身姐妹的忿怒。我今天可能又要惹很多人的忿怒。我希望圣经的话都能够正确的来解,让我们正确的来接受。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7章,主要讲两个:一个讲婚姻的关系;另外一个讲工作。人生就这两个最重要,对不信主的人就占了一切;我们基督徒再加一个教会。他在这里讲的家庭和工作,他讲工作和婚姻的方式都一样很保守。

基督教讲,把我们现在的状况做好,不管工作或婚姻

  在讲到工作的时候,他说不要改变你的身分。哥林多前书7:20,「各人蒙召的时候是甚么身分,仍要守住这身分。」好像很保守,不要改你的工作,不要改你的职业;保罗不是这个意思。保罗的意思跟婚姻一样,他要强调的是:我们需要把我们现在的事做好,不要想藉著环境的改变来解决问题。

  当然有的时候我们是需要的。有的时候,这地方治安很不好,我们移民或搬到其他地方。有的时候,这地方学区不好,我们换到一个好的学区。我们找到一个地方生活机能好一点,这不是不可以;但是保罗在这一章非常强调,你尽可能的靠著主把你现在的环境做好。工作也是一样,我们不是不可以换工作,但是我们求主,让我们换工作之前,如果这一辈子都不能换,我们现在的工作、我们能做的靠著主尽可能做的好;不一定做的好,最起码做的是不亏欠的的工作。

  婚姻也是一样,包括可不可以离婚。我们基督徒并没有说一定不能离婚,但是希望你把婚姻尽可能的现在状况做好,这是保罗要讲的重点。可是这经文很多人不是这样看,天主教就不是这样看。

基督教和天主教都说:性、结婚和在世上工作都不是罪恶

  天主教讲哥林多前书7章,或者他们在讲工作和婚姻的看法,我会讲的很简单,而经文似乎很支持他们的看法。天主教是觉得,这个世界是个堕落的、罪恶的世界,所以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包括两个重要的事,工作和婚姻或者工作和家庭,那是罪恶世界里不得已、非有不可的。如果工作和家庭你可以没有那更好;如果有也不是罪恶。

  很多其他的宗教,包括佛教,佛教现在是越来越人间佛教。佛教基本上的信仰应该觉得:比较高级一点的人,他是出家的,他不在世界上工作,他也没有家庭和婚姻。现在这十几年来这方面不太被强调,但还是有这个想法。甚至很多其他的宗教会觉得,在世上赚钱,金钱是肮脏的;这世界是污秽的,我们最好离开这世界,这世界少接触比较好。很多宗教也会这样想,事实上我觉得基督教以外,很多宗教都这样想:性是肮脏的,性是罪恶的,性是不道德的,所以能够避免就避免。

  天主教不是异端,天主教也不是其他异教,天主教跟基督教一样都知道上帝的创造是很奇妙的,所以性并不是罪恶,在世界上工作也不是罪恶。在亚当、夏娃受造以后,是需要修理看守的,是需要在这世上工作。

 基督教:结婚和做世上的工作都不是不好

  另外一方面也讲得很清楚,我们需要繁衍种族,所以需要有性关系,所以犹太教、天主教、基督教都会说,在世上工作不是罪恶,虽然我们非常强调这个世界充满了罪恶,包括工作、家庭都有很多罪恶,我们人就有原罪,但是我们不会说在世上工作是邪恶的,我们也不会说男女的性关系是不好的,不得以只好繁衍种族。天主教不会这样讲。

 基督教:但结婚、做世上的工作比较不好,不结婚、不做世上的工作比较好

  但天主教根据这章经文,他们会说,那是比较不好的。他们不仅根据这段经文,他们也根据登山宝训,好像十诫就给一般的人;如果你要完全,像这几年天主教的灵修在基督教很被看重,所以你要像圣法兰西斯一样,我们很多人也看这些很感动,撇弃一切跟随主,祈祷为生,这种想法在整个世界包括在台湾,我们像巧克力吃太多有点腻,也觉得还不错,所以天主教灵修也吸引一些人,但大家到底还是不想离开世界。天主教会说你在世上工作是好的,不是罪恶,虽然世界充满罪恶,但是那不是最好的。最好的人是作修士、修女,或者是神父,纯粹做主的工作,世界上的工作就不要去做了。同样因为你做主的工作,世界上的人必须要有的婚姻也不要有。上好的福份,你若要做完全人,就要撇弃一切跟随主,天主教讲那是做完全人,特别属灵的人,作修士没有男女的性关系,也不在世界上工作。

  我们基督徒并不同意。不过他们除了引登山宝训,耶稣讲的话,耶稣对少年官讲的话以外,他们还有这一段经文,包括哥林多前书7:1,「论到你们信上所提的事,我说男不近女倒好。」这句话就已经把天主教立场表达出来,甚至经文好像支持他们。男女不近比较好,从上下文来看,就是不要结婚了。不结婚是比较圣洁比较好。有些基督徒就说「这还得了」。注意,不是说结婚有罪,而是说不如不结婚。各位也不要因为现在婚姻很痛苦,就很阿们这句话。

  现在就单单经文来讲,保罗说男不近女比较好,不要结婚比较好。那也一些基督教的解经家说,保罗不是这个意思,保罗是说你们信上有人写信来问我,你们的信说「我说…」,不是保罗说的,是你们信上有人说「男不近女倒好」,保罗是反对这个观点。加了我说以后,就变成赞成、反对有两个不同的观点。天主教会觉得保罗说的,男不近女比较好。没有婚姻天下会大乱,所以还是要有婚姻,我们先停到这里。

保罗说:像我就好,就是不结婚更好

  然后哥林多前书7:8,「我对著没有嫁娶的和寡妇说,若他们常像我就好。」我对所有没有结婚的年轻人,或已经结过婚但现在失婚的寡妇、鳏夫(一般来讲寡妇比较多,女人活得比较长一点)说:「若他们常像我就好」。保罗这时没有婚姻,像我就好,就是不要结婚。这越讲越难听。你们什么时候听过婚礼的勉励,是找一个没有结婚的神父或老婆已死的牧师说:「新郎、新娘你们像我就好了,你们不要结婚比较好」。你们什么时候听到社青团契或者社青小组的辅导,请一个没有婚姻的说:「姐妹不要求主给你丈夫,像我就好;弟兄不要祷告求主为我预备一个妻子,你要像我,学习不结婚的人。」「像我就好」,经文是比较支持天主教。后面到底还是给我们一条出路:「若自己禁止不住还是可以结婚。」这如果我们女生我们怎么敢说禁止不住,根本不好意思讲。天主教的解释:这不是罪恶,但不是最好的。

  哥林多前书7:17-24,我们第一堂有讲过,讲到婚姻以外的事,但也包括工作的事情。

  哥林多前书7:25,「论到童身的人,我没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怜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你们。」「论到童身的人」,就是不结婚的人。「我没有主的命令」,哈利路亚感谢主,但是不要以为没有主的命令,他只是说主没有直接这样命令,并不是说哥林多前书7章这段话没有圣灵默示。圣经每段话都有圣灵默示都有权威,但是有的话很清楚的讲这是一个命令,有的话很清楚的讲这是一个福音,有的话很清楚讲可以有不同的选择。保罗在这里没有主直接跟他讲的命令,但这也是圣灵感动他的,就是有一个劝告;他说:「我蒙主的怜恤能做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见说出来。这自己的意见按哥林多前书7:40的说法,「我也想自己是被神的灵感动」,这还是神的话,只是这是一个意见就是。

  「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你们,因现今的艰难」。圣经是历久长新的,所以在当时可以用,在这时候也是用。「照现今的艰难,据我看来,人看不如守素安常才好。」天主教也是讲不结婚比较好。我们都把这些难解的先提出来。天主教讲的似乎比较合理,这两个都可以啦、没有罪,但是不结婚是比较好的,我们今天在基督教里没有听到这样的话。天主教也不太敢讲这样的话,因为众怒难犯。

保罗说:结婚不算有罪;但不结婚更好

  哥林多前书7:36,这就不是和未婚的小姐讲的,是跟你的女儿已经适合结婚讲的,父母都有权,虽然这里以父亲为主。哥林多前书7:36-38,「36若有人以为自己待他的女儿不合宜,女儿也过了年岁,事又当行,他就可随意办理,不算有罪,叫二人成亲就是了。37倘若人心里坚定,没有不得已的事,并且由得自己作主,心里又决定了留下女儿不出嫁,如此行也好。38这样看来,叫自己的女儿出嫁是好,不叫他出嫁更是好。」

  注意第38节!各位,哪一个妈妈会这样说?哪一个爸爸会这样说?男女平等,「叫自己的儿子结婚很好,不结婚更好」。我们那里会这样讲!这句若不是圣经这样讲,我这样提出来,我们根本就记不得,我们根本没这印象,读了以后也觉得怪怪的,那有这种讲法。保罗在这段话里面讲,36节这段文字的翻译,还有他原文就有一点难懂,不过我们大方向可以知道,就是觉得女儿年纪大了,一个人在家实在不合宜了,也过了结婚的年龄,「事又当行」,好像也是他的女儿已经有一个好男朋友,他就可以随意办理,「不算有罪」。保罗强调没有罪!你嫁女儿没有罪!我们那里会这样讲,你下次念喜帖的时候,牧师会说:「弟兄平安这个没有罪的。」我们不会这样讲,我们只会说:「恭喜啊!有福啊!神祝福!」我们那里会从负面讲「没有罪呢」?但保罗是这样讲没有罪,女儿结婚没有罪,不是只作修女才好。结婚没有罪;不过,如果你有把握很坚定、没有不得已的事,女儿也不是一天到晚作怪,你也做得了主,你女儿、儿子会听你的,就是做爸爸妈妈的可以做主,小孩也听你的,你觉得留在家里不要结婚,不管男的女的,这样行也可以;然后下面又说,这样行更好。

  天主教的神学一直是这样,结婚没有罪,婚姻里的性关系没有罪,这是神的祝福,有孩子都很好,天主教都会说。不过,他会加一句话,这是官方神学,现在比较少听到:「结婚很好,祝福你,这是神的祝福」,天主教甚至说「婚礼是圣礼,很神圣的,很伟大的,神祝福的,不过如果不结婚更好。结婚没有罪,但不结婚是更圣洁。」

  最后再讲,假如你已经结婚了,经过30、40年婚姻,不管幸福也好、痛苦也好,终於老公或老婆死了,这里是讲老公,通常男人的寿命比较短,但讲的完整一点,也包括老婆死掉了,39节,「妻子就可以自由,随意再嫁」。先要知道这是很伟大的,妻子可以随意再嫁,丈夫可以随意再娶。因为在我们中国还有非基督教的文化里面,都有一个从一而终的观念。我们基督教只有对上帝从一而终,其他你的婚姻、工作、家庭都不是绝对不可以改变的。包括在这里,当你的老公死了,就可以再结婚。

  我们中国历史一直到民国初年还是这样,恐怕今天还是这样,就是老公死了,老婆就要上吊自杀、殉夫的,就是要有贞节牌坊。以此类推,非基督教国家都喜欢,把上帝以外的一些权柄绝对化,包括打仗打输了被俘虏就应该自杀。在中国历史上,我们老总统也是,被俘归来,永不适用,因为你被肮脏玷污了。西方国家包括美军,打不过就投降很正常,投降谈判完了,放回去又可以打仗。「啊呀,不够忠实啊!」我这样说好像崇洋媚外,我不是崇洋媚外,基督教更真实、更人性。你打不过人家,在那里干嘛,当然投降,命是很重要的,谈判完了,交换战仆,回来再继续打。就是,不会觉得身陷战俘就不忠诚。

《衣冠冢外的我》

  我刚刚看一本书,这本书说起来也是很伤痛。我刚从美国回来,有一天晚上聚会,七点半的聚会,七7点多钟我就一个人坐在那边。后来来了一个老先生,我就跟他聊起来。作牧师的,总要善於跟人家讲话,当然我兴趣也广。

  「弟兄,退休了?」「退休了,退伍了。」「那你以前…」「以前是空军。」「空军了不起!」他现在八十还是八十八岁,「那你以前做什么?」「我以前是被人家打下来作战俘的」,我大概猜到他以前是飞U2的「是黑猫中队?」「我就是黑猫中队,我在1965年飞U2被打下来的,在中国关了十八年。」他一个朋友帮他写了一本书叫《衣冠冢外的我》。

  黑猫中队就是以前美国中央情报局用我们这边的飞行员飞高空的侦察机,飞到中国大陆去拍相片。那高7万或8万英尺,高射炮绝对打不到,可是后来中共有了飞弹,就把它打下来了。飞得比较矮一点的叫蝙蝠中队。这都很多故事。他那时候被打下来的时候,中共也没有透露任何消息,台湾就觉得他死掉了,於是他就被用衣冠葬在新店的空军公墓。衣冠埋葬的地方就叫「衣冠冢」。「衣冠冢外的我」就是我被人家当作死了、被埋葬了,因为没有尸体,就用他的衣服来埋。

  他没死,他被打下来作了中共的战俘十八年。十八年以后中共把他放了,另外还有一个人跟他一起被放了,到了香港,他就申请到台湾。台湾拒绝接受他。你没有自杀、你没有殉国,你还在敌人手下苟延残喘。我不崇洋媚外,不批评任何的政治、伦理观念。他在香港没地方去怎么办,於是写信跟美国中央情报局连络;美国中央情报局立刻把他们俩接到美国,给他们钱、给他们医疗、给他们工作。不同的效忠观念。

  为什么一定要死?我们一直有的观念要殉国、殉夫,誓不两立,其实这不是基督教的讲法。我们有也敌人的观念、也有婚姻的观念,更有忠心的观念,但是基督教始终强调一件事,而这是给人自由的,你绝对不可以改变的忠心对象只有一个,就是上帝,其他不是绝对的。其他在罪恶的世界里,包括西方基督教的世界一直都没有这个观念-老公一死,老婆就要上吊自杀殉夫的。我们中国寡妇为了要养儿女,还可以活下去,但绝对不可以结婚。

  我们中国早期,皇帝一死,宫中的女人通通都要死。后来人道一点有做俑者,用一个木头像代替;还有一种,譬如武则天的时候,不把你处死,但送你到尼姑庵,这些都太不人道,后来慢慢废掉,但明太子又恢复,这是男人、皇帝很下流的地方,你死了,也不准别人碰她,宫中的女人通通都要赐死。

  这故事还有另外一个更感动人的故事。他放出来后到香港,打听到他的老婆还活著。他老婆后来改嫁。这是很正常的,五、六十年前,即使是空军,待遇不是很好。他们有三个孩子,她要养孩子实在很困难,后来就跟另一个空军结婚。空军有这种传统,因为有很多寡妇,如果有空军死了,学长和学弟就要继续照顾他的妻儿,算伟大的传统。他老婆后来跟一个空军结婚了。听说这有拍过电视剧,拍得非常生动,但事实不是那样。就是后来这位张立逸先生回台湾,电视剧里他和老婆在机场见面,没有抱头痛哭,老婆跟他讲,我介绍你认识我的的丈夫,转身丈夫已经消失了。事实上不是这样,他老婆跟他后来的丈夫的确离婚了,当初结婚的时候,他老婆说:「我丈夫死了,我需要有人照顾孩子,所以我跟你结婚。但是如果丈夫没死,我一定会跟他再婚」,他们后来复婚了,也很幸福。

  那一位后来娶过他老婆的人主动退出,因为原来的婚姻也需要协议,他没有见过他,因为那个丈夫不想跟他见面,但他们的三个孩子还常常回去。理由非常简单,要感谢人家养你、照顾你很久的。这是人间的悲剧、不幸的事情。我不在讲忠、也不在讲节,我在强调因为他们都是很好的基督徒,他们后来婚姻也很幸福。

  我在网路上看那本书里面写,他一直没有结婚,在中国共产党问他要不要结婚,他不要。有一个网路上的文章写,「他没有再结婚,他老婆后来结婚,不过也曾经为他守了八年才结婚。」我看了就火大,什么叫为他守八年,如果守十八年像王宝钗那样就更好吗?这些都是大男人主义。

死了,要让另一半自由

  夫妻相爱,希望白头偕老,这是一定的。我们基督教希望这样,希望祝福。但是在这罪恶的世界,如果有一方死了,譬如说我死了,我是跟我太太讲,你赶快找一个更好的男人结婚;我太太说,我也是这样想。各位,不要有一种占有欲,他(她)必须是我的。这一种释放让人家自由,我真的在基督教里看得到。

  我们中文翻「守节更有福气」,就是「如果不结婚更有福气」。不是守节。守节是为了你死去的丈夫或妻子。我们将来在天上也不会有婚姻。我们在地上的这一场,我们都很希望幸福快乐。但是不要因为自己死了,还继续再妨碍人。

  我讲这个,各位可能觉得大逆不道。没有,刚好相反,你照著圣经上的话做的,是真正的幸福。包括我们基督徒不祭祖,包括我们可以再娶再嫁,重点都在:你孝顺不要等人死了再孝顺;你孝顺在人活著的时候孝顺。你相爱不要你死了以后还要牵挂著他,让他不怎么样;相爱趁著活著的时候相爱。

  没有永恒盼望的民族和宗教,就常常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满足,天天想了死了以后盖个大坟墓,死了以后来祭我,那都是不实际的。圣经讲到永恒,讲的是最真实、最实际的,包括你现实的生活。好,这只是岔出来的话题。

  保罗说:「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随意再嫁。」(哥林多前书7:39)这是非常棒的释放,没有虚假的被捆绑。但是保罗还是说,重点在哥林多前书7:40,「然而按我的意见、若常守节更有福气。」意思不是守节,守节好像是守著你死去的丈夫。这翻译得非常可恶。就是,如果你能够不要结婚更好,更有福气。

独居不好,可以求丈夫

  我们现在回头开始讲这段经文到底在讲什么?


  哥林多前书7章说,「不要求丈夫」,你当然可以求丈夫,你也可以求妻子,不但可以求,也应当求。你们的牧者、长老、执事都还应该帮你求。你们的父母也帮你求。因为从创造来讲,人的堕落也没有改变这个事,甚至强化了这个事-「那人独居不好」。

  不仅独居不能有后代,而且独居在原来没有堕落的时候,人就需要有伴侣。在堕落以后,人继续需要有伴侣;只是在堕落以后人性有罪恶的玷污,我们在有伴侣的时候,常常对伴侣不忠实,而在外面有错误的行为。我们基督徒重生得救了,我们在这世上,我们求主照著像以弗所书讲的,夫妻是彼此相爱的,彼此顺服的,是彼此能够让自己更加圣洁的。

但男不近女倒好,保持距离

  保罗说,哥林多教会有人问了,就是问婚姻的事,哥林多前书7:1:「论到你们信上所提的事,我说男不近女倒好。」这意思不是说不要有婚姻。这意思,其实每个人都懂,「保持距离,以策安全」。

  我们今天在教会里,我们作牧师的最常被提醒,而我们作牧师的也常常有这个危险,就是有的时候辅导、安慰、鼓励异性,常常会出问题。这在希伯来书13:4也有讲,「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 神必要审判。」关心人实在会有这危险。求主帮助我们,你要记得,魔鬼不是总用下流的方式让我们堕落的,魔鬼常用很高贵的方式让我们堕落。魔鬼不是常常叫我们看下流的东西,魔鬼可以叫我们看圣经,在教会里面服事、领敬拜赞美、带诗歌中,让我们堕落。我的意思就是,包括魔鬼试探耶稣,就用经上的话,「你跳下去」,他不是用色情小说。因为圣经是这样跟你讲的。

  圣经里面一直在讲,最容易犯的错、最危险的错,常常都是高贵属灵的。譬如说法利赛人到殿里祷告。祷告是很属灵的事,是很美好的事。他开口祷告也好的很。然后他祷告之前也有非常属灵的事,他一个礼拜禁食二次,他十一奉献。但是这一切高贵的事,让他心里骄傲,所以变得更不好。那个税吏做的事并不是好事,那个税吏,他做了什么事他都不敢讲,他就一直捶胸,「可怜我这个罪人」。我们从税吏的生活,大概知道做了些什么事,包括一般税吏就是,欺压良民、中饱私囊。他大概有做这些事,他很难过。但是耶稣说:「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

  我说这话不是要你欺压良民,我说这话也不是让你不要祷告,我说这话也不是要你不要善良。就是你所有的善良,圣经一再的提醒你,不可以骄傲。你不要因为你的优秀、美好叫你骄傲。最优秀的美好,就是灵里面的优秀美好。但是最优秀的美好,也可以叫你骄傲。最优秀的美好,也可能就像光明的天使最后堕落一样,太棒了,我可以跟上帝平等。我们今天罪人的天性就是我不用太棒我们就可以跟上帝平等,我们就想任意妄为。我们上一堂讲的,按著自己的意思而行,我们常常觉得上帝的带领不够好、愚蠢,或者让我们太痛苦。我们求主让我们能够顺服他、信靠他。

  保罗说「男不近女」,只是在讲到在罪恶世界里,我们需要有一点保持距离。这有一点很难讲什么叫有一点。也不是说几公分。以前在聚会所,恐怕现在都是弟兄姐妹是分开坐的。我也不是说这些不好,也有很多的规矩。譬如说,协谈的时候,如果是异性的一定要有第三者在场。我觉得这些都是好、都是对的,但这些也是律法,很难说怎么样是最对的。譬如说,妇产科男医生要看女患者,我相信一般都是要有第三者在场,这也是非常好的。保罗在讲的就是这样。但是我们人的罪恶就在於,你上有一个政策,下就有一个对策,我们就可以想办法绕过去。但是有对策,我们还是想办法,求主让我们能够小心一点、谨慎一点。保罗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男不近女」,他没有说「男不要结婚、女不要嫁」,他是说「不近女」,就是我们平常有一点距离,或者小心一点。这个是对的。你若是要把他律法化,凡是异性在交谈、在协谈的时候要有第三者在场,现在同性恋这么普遍,二个同性的就没有问题了吗?对不起,我们讲下流一点,现在三个人的性关系也有,什么3P,有第三者在场就一定能解决问题吗?我们所需要的总是主在我们里面的刚强,当然也需要操练。

  保罗他在这里讲的,不是说不要结婚。他在这里讲的是,我们要小心一点。希望在夫妻的生活里面,或者男女的生活里面,大家都能够小心。他讲的非常的生动。我也很稀奇,我常常听到的婚姻协谈辅导,在讲到性的时候,都不用圣经来讲。圣经讲的都非常真实。

  没有结婚的时候,男不近女倒好,没有结婚的时候,大家保持一点距离,包括在约会的时候。这些话,我们都不能讲的太具体,这需要应用的合宜,把他律法化也不一定有用的。

结了婚以后,你的身体不是自己的,你的身体是你配偶的

  结了婚以后,看起来保罗的意思就是,男要常常近女,就是性关系。看哥林多前书7:3,「丈夫当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尤其在华人教会讲合宜之份,大概是你每天要烧菜给你老公,你每个月要买衣服给你老婆,大概只敢讲这些。可是这里合宜之分是在讲性关系,可能也包括其他的部分在讲性关系。

  这性关系到一个什么地步呢?哥林多前书7:4,「妻子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基督教是很近人情的,基督教是很正确的,基督教不是死板、古板的教会、组织,但是也很恐怖。

  我曾经在协谈的时候把这一句话,给一对将要结婚的,那个女孩子的就叫起来:「我们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老公要碰我,当然要经过我的同意,要不然我就是妓女了。」

  保罗讲:「没有一个妻子可以跟老公讲说,今天不要碰我」,也没有一个丈夫可以跟妻子讲:「今天我不想」。因为你就是妓男、妓女,而且没有钱的。他要怎样就怎样。各位你们听过这话吗?这是保罗讲的,不是我讲的。「你没有权主张自己的身体,你的身体不是自己的。」我们当然知道是上帝的,是上帝给你配偶的,你没有权柄。

  我看,即使你们当中没有结过婚的也非常懂。我们应该懂。身体、性的事情,最重要的就是「我同意」,要不然就是强奸和被强奸。「我同意」,夫妻最重要的是性的事情,任何人都会跟你讲,即使你没有性经验也知道,这是一种强烈的冲动,这是一种强烈的欲望。我们看猫狗也可以知道。当然猫狗没有礼节,它们不顾别人有没有看到,它就强烈的被吸引。

  保罗说,「最强烈你也要知道,你的身体不是你的,你的身体是你配偶的。」你以为十字架是到非洲去宣教;是有人打你左脸,右脸也给人家打;你以为十字架都是非常高贵伟大的事。十字架包括夫妻之间的房事,不以自己为满足而已,以对方为满足。这不是我讲的,这是保罗讲的。所以婚姻真的好难,没有上帝的爱真的好难。

  哥林多前书7:5,「夫妻不可彼此亏负,除非两相情愿,暂时分房,为要专心祷告方可,以后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们情不自禁,引诱你们。」你看他讲的多好,「不可彼此亏负」。你以为不可彼此亏负是一个月要买一次礼物,一个月送什么。不可彼此亏负,是你在性上要满足他。听清楚,不是性上他要满足我,是性上你要满足他。

  保罗都在讲我们的自我。我们的自我是如此的舍己,甚至你在教会的服事也不要耽误这些。从他的讲法是,夫妻之间的关系比教会服事还重要;有的时候实在太重要,要禁食祷告暂时可以,不能太久,「免得撒但引诱你」。圣经从来不会躲避这些事情,不会好像我们的信仰都是活在天上的,跟人间都是云端科技。然后保罗没有强迫人这样。当然婚姻是这样,我也希望每个人真是这样。基督徒如果舍己背十字架,常常被主破碎,常常被主重建,常常经历基督在十字架为我们所做的事,我们就自由刚强,而不是懦弱胆小,也不是没有人性我们常常以为的。

常像我就好:自由

  保罗很勇敢。哥林多前书7:8,「我对著没有嫁娶的和寡妇说,若他们常像我就好。」这不是叫你不要结婚,重点不在这里。重点在,你看我活的多好,你看我活的多自由。

  我们当中作父亲的,你儿子要结婚了,你能跟你儿子说:「儿啊!你将来作丈夫、作父亲,要像你老爸这样。」我们说不出来,因为刚刚才跟老婆吵过架,儿子看了都很难过。可能我们处於分居状况、仇视状况;我们很多时候对老婆、对老公、对儿女、对父母都不好,一点没有榜样。榜样也讲的不太恰当。我们不一定有别人羡慕的榜样,我们不一定能够跟儿子讲:「你要像我赚这么多钱,开法拉利,你要像我怎么样怎么样…。」我们不一定能这样,事实上基督教也不是这样教人家的。

  我们能够对我们的儿女讲,我们能对每个人讲,保罗对亚基帕王这样讲,保罗自己带著锁链也这样讲:「你们像我就好。」这是真正的自由和自信。这我们都说不出来。女孩子:「我像女神卡卡就好」,男孩子:「我像刘德华就好」,没有自信。你是你。你的自信建立在你被主爱;世人自信是建立在我在世界走先锋。那不是自信,那是跟著世界,一点自信都没有。

  保罗说:「像我就好。」然后后面也讲得很真实。哥林多前书7:9,「与其欲火攻心,倒不如嫁娶为妙。」这欲火不一定是我们一天到晚在想到性的事情,这包括一种寂寞、孤单。这也是很美好的,上帝要我们在婚姻里得到满足。但常常因为我们是罪人,只想到自己的满足,没想到主为我们所成就的,我们就非常的痛苦。各位,我在讲到婚姻的幸福都像「天方夜谭」,包括刚刚讲的。在讲到婚姻的痛苦,就不需要讲了,我们每个人包括不信耶稣的人大家都知道。

  基督教的教义最容易被人理解,最容易被接受的一个,就是这个世界充满了罪恶和痛苦。这不需要圣经的话,每一个人都知道,每一个人都清楚,这不需要有任何的学问来为主辩护这句话。但是,那是世界悲惨的现象,我们基督徒提出的,是在悲惨的现象,并不是我们就在天堂,将来会到天堂,现在还在罪恶的世界,我们能活出一个,我们跟人家讲「你像我就好」。「我不一定有你有钱,我不一定有你高大,我不一定有你聪明,我不一定有你美丽,但是我有我的主。如果你有这位主,你也才真的幸福快乐。你像我就好,信这位主,跟随这位主,舍己背十字架跟随这位主。」

  保罗在这里讲,你的婚姻不幸福,他甚至也允许了,「如果不信的要离开,就让他离开」,不是不可以离婚,但是你不要悲观。我们很积极,我们知道有问题,但是我们靠著主,我们相信主的旨意最美。

  保罗讲这么伟大的话,各位弟兄姐妹我读这话都会放声大哭的,因为好像跟世事不一样,因为我们当中很多人,没有办法「阿们」这句话。哥林多前书7:16,「你这作妻子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这作丈夫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我说看了这句话要放声大哭,因为很多人说:「保罗啊,你如果跟我老婆或老公在一起一秒钟,你知道不可能的,那是无药可救。」我承认。我们现在笑是真的,但很多人是在哭啊!

  我们祷告,我们求神帮助,求大家为我们祷告,有的时候真的婚姻、家庭,夫妻之间常常是最大的问题,有的时候是公婆,有的时候是媳妇,有的时候是儿女。这世上很多的痛苦,但是你「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怎么知道,你说「我凭经验」,我们就是不能凭经验。你说「我没有这个能力,他太顽固了」,我们也不在讲他顽不顽固、你有没有经验、你能不能干,「我靠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能做」,不是靠你自己,任何事都是不断的依靠上帝。

  哥林多前书7:17,「只要照主所分给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神给我们的是什么?倒也不是说死板。神给我的,看起来是死板的,神给我的基因是什么我就是什么,神给我的环境是什么就是什么,这不能改变的,的确也是这样。但是,我们另外有一个神给我们的恩典-圣灵的恩典,神继续给我们。

  这个圣灵的恩典跟我们的本性有关系。就像我手脚笨拙,身高也只有162公分, 神在我信主以后,包括圣灵充满以后,应该一般来讲,一亿分之一都没有-我就可以变林书豪那么高然后打篮球,应该没有吧!神会改变我,但是跟我原来的体质结构应该还是类似。但是圣灵赐给我们没有限量。我们对主的信心可以更大,我们的良善、我们的诚实、我们的自由、我们的爱,可以不断的因主给我们,然后在艰难的环境中结出果子来。我特别强调这个,都是主的恩典,但是主的恩典要结出来,往往都是在艰难的环境中结出来,或者我们需要被磨练。

  25节,「不是男不近女」,也不是说不要结婚,而是不管婚姻、家庭或工作,你靠著主。你可以求神改善环境或改变环境,但是你靠著主,最重要是让你里面刚强起来。环境不一定能改善。环境改变了不一定更好。各位,我们会换工作,你换工作换得不一定更好。不是不可以换。你跟老板讲要怎么样调也可以,不是不可以改,但是我们求主。

保罗在这里讲到,在你里面的主要丰富,要不断的丰富;要强大,要不断的强大。所以,不是结不结婚的事情,而是把你把现在婚姻、工作、家庭、单身的、结婚的、被虐待的、被伤害的过好,你能够得胜,不能得胜至少有盼望。

大卫艰难的一生,重点:不是解决问题,而是专心以主为主

  这例子,圣经里其实很多,我喜欢提到的包括约瑟、大卫。你在监狱里吗?对,神最后让你脱离监狱了。但有在监狱里很长一段时间,神并没有让你脱离监狱。你作奴隶,当然希望得自由,但是有一段时间神就让你做奴隶了。

  你的老板很难处。大卫一辈子,他的老板就很难处,他怎么都没有办法避免,他逃、他躲、他说谎、他跑到非利士人那里。我们需要用各样的智慧来避免那些困难,但是这些困难神好像就没有把它挪去,有的时候就很艰难。所以大卫生平里,就像我刚刚讲的,就是他一辈子碰到的。他并没有脱离那些痛苦;有时候脱离了,又来个新的。他年轻时碰到的痛苦应该是在他牧羊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去牧羊一定都是「主啊!求你今天没有毒蛇猛兽来伤害羊群,让我们很快都有水,让一切都平平安安,羊不会走迷路。」我希望祷告都是这样。可是你听到大卫跟扫罗讲的话吗?「仆人牧羊的时后,有时候有熊来,有时候有狮子来。」我们什么时候牧羊说「主啊!你差遣熊来、狮子来。」我们天天都是不要有熊、不要有狮子,但是就会有;我们生活希望不要有不顺利的,但是就会有。我们没有被虐待狂,我们不希望有熊和狮子来,但是来了我们也要想办法,我们求主心里给我们力量。

  那时候大卫年轻,大卫、熊和狮子来了他怎样,他练了一身好功夫,如果没有熊和狮子,他丢石头不会丢这么远,不会丢这么准,他打歌利亚不会打赢的。我们不是说你现在工作有熊和狮子,下次你会打死歌利亚,不一定是这样。但我们求主让我们对主有信心;对主有信心,环境不一定改变。后来他打死歌利亚,成为英雄了。感谢主,大家都喜欢他。其实在这之前,他已经被王看中。扫罗王有失眠症,睡不著觉,大卫的歌声很好,他的音乐很好,他就能够让扫罗王的不安情绪得以平息,能够睡觉睡的很好。

  这真是如鱼得水,又帮扫罗解决了外在仇敌问题,又帮扫罗解决了内在睡眠不好的问题。可是,你做的很好,靠著上帝恩典也很好,结果就很不好。他做的越好,扫罗就越讨厌他。你说麻烦不麻烦?你应该说「阿们」,我老板就是这样。

  各位,生活中就有这样的情形,圣经讲的跟我们生活非常关联。圣经是 神的话,不仅他神圣、高贵无比,也非常贴切我们在地上生活的人。你不要以为圣经讲的很遥远,你不要以为几千年前的很遥远。各位我们现在很近。你不知道怎么办。你要做好吗?做好老板嫉妒你。你要做不好吗?做不好老板骂你。那怎么办呢?那辞职!老板又不准你辞职,这是很困难。不是没有人帮他!公主、王子都帮他。公主是他老婆,王子是约拿单。公主、王子帮不了他,因为国王讨厌他,做什么都没有办法。他要逃、他要躲、他要骗,他骗了挪伯城的祭司,骗了结果那个城的人都被扫罗杀掉了。好辛苦啊!你还不能找帮助;你去找的帮助,被扫罗发现了,那些帮助你的人都会死掉。大卫走投无路,后来他逃到非利士人那里,终於喘一口气。

  大卫开始在扫罗面前弹琴、杀死歌利亚,这大概十几岁的事情;然后逃亡,逃亡的年岁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知道;到最后扫罗死了,又经过七年,他终於成为以色列全国的国王,圣经讲他四十岁做王。四十岁做王,被扫罗宠爱有多少年,被扫罗追杀有多少年。我想一半一半的话,也有差不多十几年,十几年的逃亡生活。

  哈利路亚,到四十岁扬眉吐气,现在作国王了,问题一点没有解决。你看撒母耳记下三章,大卫一开始作王情形跟扫罗作王情形很像,十二个支派不是都听他的,这从士师记就可以看到,这从约瑟跟他兄弟不合就可以看到。大卫是犹大支派的,后来国家也分裂了,固然跟所罗门的政策奴役百姓有关系,但是也跟以色列人本来就很难和睦同居有关。

  我们今天在教会也是,夫妻也是,我们重生得救的也是。自己再想想看,不要说「阿们」,惹你最大火气的是谁?是不是常常是你老公还有同工,你说「阿们」就惨了。但我们常常是这样的,今天什么共匪、宾拉登、回教恐怖份子,大概不会很恨他,因为他没伤到你。伤到你很多的,就是你最亲近的这些人,气死了。有的时候,你也没有办法。

  大卫就位,跟扫罗就位一样情形,就有人不服他。大卫就位不服他的人,大概就是便雅悯支派,忠於扫罗的。一直到大卫晚年、到大卫死都是这样。他儿子押沙龙一造反,就有便雅悯支派跟著他儿子。而且,包括他后来自己堕落、犯罪,然后耶和华说过这句话,藉著拿单说:「刀剑不离你家」,大卫一生很辛苦。后来老年还逃难,不是逃别人,逃他儿子的难。

  人生都很辛苦。你说这是旧约(以色列人)。新约,解决问题了吗?你看耶稣的家庭。他爸爸约瑟可能很早就死,所以也不是幸福的家庭。我又要说冒犯人的话,这跟很多人讲的不一样,我们教会也在讲,我实在不敢讲,因为这些都是好意。很多教会,很多机构都在讲,因为现在破碎的家庭,要重建家庭,有爱家协会,我完全同意,也应该。但有人说我们需要有基督的福音,我们需要传扬福音,家庭才能被建立起来;这我就不觉得。

  我从创世记看起,上帝就常常在破坏家庭,「你要离开本族、本地、、父家」,从亚伯拉罕开始就要离开。然后耶稣说:「如果人到我这里来,不爱我过於爱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就不配作我的门徒」,「你要撇弃一切跟随主」。我说这个不是笑话,因为这的确是显出我们现在对很基本的信仰有问题。

  我们支持家庭,我们鼓励家庭,包括我们支持政府,鼓励政府,我们在世上家庭、环境、社会,其实我们都希望做盐、做光帮助大家,我们也承认我们有的时候做的不好,我们应该做的更好,但是你在专心以主为念的这个世上,常常会冒犯你自己的家人,也会冒犯你的老板,也会跟邻舍不和。从旧约到新约这么明显,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没有看到。从亚伯拉罕开始,「离开本族、本地、父家」;不是要我们离家出走,而是专心以主为你的主,你的家庭、人际关系,才可能走的正确。不是说问题会解决。大卫后来很多困难,耶稣也是。我们当中如果有人为自己没有带家人归主,很难过的话,你不要难过。我不是减轻你的罪恶感,因为耶稣也没有。耶稣在传道工作时,他的兄弟都讥笑他。后来可能有两个兄弟,就是犹大和雅各,耶稣死了,他们就信主了。可能你也要死了,你家人就信主了。开玩笑的!

任何环境都守素安常,过得好而有盼望

  25-26节,保罗说:「但我既蒙主怜恤能作忠心的心人,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你们。因现今的艰难,据我看来,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其实你看下一句就知道,天主教的解释不对。「守素安常」不是不结婚。「守素安常」是我一直强调的,你把你现在的生活靠著主,过的好一点。我不能说什么叫好一点,因为有时候环境实在没办法改善,就像大卫的时候也好,保罗的时候也好,逼迫、患难总是很多随著他,但是你靠著主,把你现在的环境变得更有盼望一点。


  哥林多前书7:27,「你有妻子缠著,就不要求脱离;」所以人就是这样,我们总是希望改变环境来让我解决问题。没结婚的时候,「我的痛苦就是没有婚姻,什么时候有个老婆,什么时候有个老公就好了」。这不是不可以,但如果你觉得要靠这解决,结了婚你又希望,「他们什么时候死」。我不知道碰到多少个妻子跟我讲,「康来昌,我现在就希望谁谁谁(我的同学)消失就好,就希望他死掉」。

  保罗说:「你有妻子缠著,就不要求脱离」,他用的是缠,你有妻子缠著、就不要求脱离,我们天天都在求脱离。没结婚的时候,希望有人来缠你;结了婚,希望赶快脱离。保罗说:「没结婚的时候,不要求妻子。有妻子的时候,不要求脱离。」

  哥林多前书7:28,「你若娶妻,并不是犯罪。」天主教总觉得:不是犯罪,但不够好。我们会说:不是罪恶,但我们都活在罪恶里。「处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这等人肉身必受苦难.我却愿意你们免这苦难。」前面讲,要免受婚姻的苦难,就会被火烧。你要火烧,还是苦难?人活著就都是艰难,你需要的是靠著主。里面有主,外面可以改善,也应该改善,但重要的是你的里面。保罗说:「我却愿意你们免这苦难」,这就是「你们像我就好」,不是说不要结婚,而是主在我里面是我的主。我希望你们有这个自由,我希望你们有这个能力。

  哥林多前书7:29,「弟兄们,我对你们说,时候减少了。从此以后,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这话其实很丰富,「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今天也很多,比如内在美、台独、空中飞人,有妻子不在一起。在大陆工作或在那里工作,有的时候有妻子的也像没有妻子的,包括基督徒,夫妻在家里形同路人的很多;分房而睡、分桌而吃、没有见面就打架,已经很好了。我讲的不是夸大的话。「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这里的话不是说好不好的事情。我们这个世界,如果你有主,你都能处,丰富也能处,卑贱也能处,有妻子或丈夫也能处,没有妻子或丈夫也能处,好妻子或好丈夫也能处,坏妻子或坏丈夫也能处,求主给我们这样的自由。

有婚姻的,要看重世上的工作,在这些事上服事主

  哥林多前书7:30,「哀哭的、要像不哀哭」,这应该是正面的。这个时间减少了,有信心跟随主,这个世界的样子要过,并不一定是负面的,也不一定是正面,但你信靠上帝总是正面的。「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有罪恶,所以你希望有妻子、丈夫解决问题,但不一定解决问题。妻子、丈夫会给你麻烦,你也可以没有那个麻烦。「哀哭的,要像不哀哭」,这句话非常正面,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哀哭的,像不哀哭」的一样,因为主安慰我们。

  哥林多前书7:30,「快乐的,要像不快乐」,这就是负面的。基督徒都会碰到这些,我们有的快乐可能很快会消失。「置买的,要像无有所得」,这太多了。各位姐妹,你自己看看你衣橱里,置买的有多少用过的,买一大堆都没有用,到最后丢掉了,送给慈济或送给教会,因为没有穿;现在想穿,体型已经不适合了。

  哥林多前书7:31,「多少置买的,要像无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为这世界的样子将要过去了。」这有好的意思,有坏的意思。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世界希望信靠上帝,用的恰当而不被捆绑。这就是我这两堂都讲的,我们不被压制、不被捆绑,我们有自由,用的恰当,我们没有挂虑。

  哥林多前书7:32讲的更是天主教讲的,「我愿你们无所挂虑。没有娶妻的、是为主的事挂虑、想怎样叫主喜悦。」天主教说:「没有结婚,就可以服事主。」33节,「结了婚,是为世上的事挂虑,想怎样叫妻子喜悦。」这个意思不是说结婚不能服事主。这个意思是你在世上的工作要看重。有婚姻的确要多花点时间在家里面、在儿女身上,的确单身的时候是方面一点。但是重要的还是你那颗心,有婚姻你好好的照顾你的丈夫、妻子、儿女、父母,这都是在服事主。

  哥林多前书7:34,「妇人和处女也有分别。没有出嫁的,是为主的事挂虑,要身体灵魂都圣洁。」这天主教都会说:不结婚比较能挂虑主的事。

  「已经出嫁的,是为世上的事挂虑,想怎样叫丈夫喜欢。」但是保罗最后一句话是,哥林多前书7:35,「殷勤服事主、没有分心的事。」这是对结婚不结婚都这样讲。所以没有结婚、结婚都可以服事主,心中尊主为大,求主给我们力量和盼望。

  我们祷告。天父,谢谢你的恩典和慈爱,求主扶持,让我们能够不是只有听道,让我们能够,有道、有主的灵在我们心里面,使我们能够很谦卑的说:「我是个罪人,罪人中我是罪魁。」也能很诚实、很谦卑、荣耀归给主说:「人如果活的像我一样就好。」因为我们不是自己好,是主的恩典在我们身上造成显大。奉主的名祷告,阿们。


 
文字PDF □      讲道MP3 □ 
发布者来自□68.194.187.194

前一篇     后一篇     修改     回"公布栏"


回"首页"